初中比大学难考 昆明热点初中录取比不到1/10

2013年06月21日08:16  云南网    

  昆明各所学校小升初今天起陆续开考,今年12所热点民办初中小升初预计招生6600多人。

  据不完全统计,部分热门学校仅一所学校的报名人数已经达到近2万人,而有的学校录取比例仅为报名人数零头。从了解的几所学校情况来看,报名人数已超6万,实际上远不止这么多,算下来录取比例不到1/10。

  “世纪宝宝”致竞争更激烈

  有学校报名数增2000招生数不变

  早在4月中旬,云师大实验中学率先公布了2013年小升初招生计划,目前,12所热点民办初中小升初招生计划全部出炉,这12所民办初中将招学生6600人左右。12所中学分别是云大附中、云师大实验中学、滇池中学、云南农大附中、北大附中云南实验学校、云子中学、长城中学、白塔中学、冠益中学、亨德森高新一中、北师大[微博]昆明附中、云师大二附中。

  今年,云大附中和云师大实验中学招生人数最多,云大附中计划招30个班,人数约1500人;云师大实验中学招18个班。而长城中学、云子中学等招收4到6个班不等,人数在180人到600人不等;白塔中学报名人数满3000人即关闭报名系统。所有学校招生人数总计在6600人左右。

  据了解,云师大实验中学今年再度吸引了近2万名小学毕业生报考,而去年是1.5万人报名。滇池中学报名人数也已经近万名,比去年报名人数增加近2000人。其他几所热门学校报名人数也均有所增长。

  报名人数为何增长这么多?滇池中学校长董苹表示,今年情况特殊,出生在2000年9月份以后的“世纪宝宝”今年集中迎来小升初入学季,因此竞争显得更为激烈。

  报名人数增加,招生人数却不变。以滇池中学为例,该校最终的统计显示,今年报考该校的小学毕业生超1万名,创下了历年招生报名人数之最。尽管如此,招生人数却和去年是一样的。

  除滇池中学,云大附中、云师大实验中学今年的报考人数都是近2万人,白塔中学、长城中学、云子中学等学校的报考也依旧火爆。

  考题不偏不怪但很灵活

  考试科目只有数学语文不考英语

  按照以往规律,昆明小升初择校考试的录取比例一般为30:1至15:1之间。 2012年各中学录取分数线可作为今年参考。去年,云大附中录取分数线为128分、云师大实验中学为135分、滇池中学为133分、白塔中学为137分。

  去年昆明市小升初择校考试报名达6万余人,实际参加考试人数3万人左右。

  今年,昆明市严格规定小升初考试严禁出现偏题怪题。那么,学校如何平衡?今年的题目究竟考些什么?对此,云大附中校长高云飞表示,学校非常支持这一规定,而云大附中的测试试题也都比较符合小学教学内容和教学大[微博]纲。每年的试题都是请专家进行分析和评价的,并没有超纲题和超范围题,只是题目比较灵活,对于拓展面要求较高,目的是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每年报名人数太多,如果题目太常规、太简单,就很难拉开梯度,选拔性也就很难体现出来。

  另外,从今年各学校的考试规定看,大多数都只考语文和数学,不考英语。这让考生们减少了一大负担。

  考名校已成为一种潮流

  孩子考上名校至少需支出10万元

  2013年全市小学毕业生85287人,初中计划招生84435人,入学率为99%以上。小学毕业考全市统一为6月18、19日,考试结束后,21日不少学生就将进行择校考试。如此高的入学率,为何还有那么多学生择校?

  对此,有家长[微博]坦言是觉得名校都是优秀生,孩子“近朱者赤”,能得到一个很好的学习环境。也有家长表示是想让孩子试一试,总觉得这已经成为家长圈里的一个潮流,如果自己的孩子不去考反而显得有点“另类”。

  家长为将孩子送入名校,费心费力专门给孩子报了各种补习班。孩子要考试,家长自己也是累得精疲力尽,并支出大量金钱。

  调查发现,大多数孩子从小学4年级开始参加各类补习班,到毕业支出至少也要上万元。如果孩子考上了名校,家长们有的得为孩子租学区房,有的每天开车接送,花时间不算,每年下来房租也要2-3万元,加上昂贵的学费,有家长坦言,要让孩子顺利读完3年初中,10万元只是起步价,简直比养一个大学生还难。(蒋若梅)

  附部分学校测评时间

  长城中学

  21日14:00—15:40语文,16:00—17:20数学。

  北大附中云南实验学校

  6月21日14:30开始。14:30—16:00语文,16:00—17:00数学,17:00—17:30英语。

  云大附中

  6月22日8:00—8:50,进入测评教室;9:00—11:10,综合素质测评。

  测评地点:(1)选择云大附中一二一校区的学生:第201— 306测评点在云大附中一二一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26号);第401— 479测评点在云南大学[微博]文渊楼(云南大学东陆园内)。(2)选择云大附中星耀校区的学生:云大附中星耀校区(昆明市新亚洲体育城星耀路178号)。

  云师大实验中学

  22日下午 云师大实验中学2013年小升初考点示意图等详情请登录官方网站查看。

  白塔中学

  23日上午8:30—10:45 语文测试70分钟、数学50分钟。

  滇池中学

  23日14:00—16:30 测试科目:语文、数学

  考试地点:滇池中学考点,第1—53考场;福海中学考点,第54—83考场;西山实验中学考点,第84—118考场;昆三中书林街考点,第119以后考场。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