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竞选班干部遭潜规则 同学暗示要送礼

2013年01月22日09: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问题来了:我家小女刚上初一,前一阵参与竞选学生委员。我有个当中学老师的同学提醒我,最好向老师表达点意思。因为小女一向很优秀,我担心,万一给老师送礼的事让她知道了,她会记恨我亵渎了她的努力,所以就没去送礼。结果,小女落选了,她跟我说,老师没有当场统计选票,一周后才公布结果,还是一个没参加演讲的同学当上了。我觉得她遭遇“潜规则”了。虽然这事也没怎么影响她的情绪,可我一直放不下心里的纠结。我该怎么帮助她尽可能地避免类似伤害呢?

  明月支招:既然这次疑似“潜规则”事件没有给孩子留下什么心理阴影,我们还是应该鼓励孩子踏踏实实地努力,凭真本事立足。“潜规则”的存在是事实,但问题在于,在孩子的心智还没有发展到能理解它们存在的原因,并掌握足够的技巧来应对它们的时候,就过早地将孩子暴露在其阴影之下,我个人觉得实在不够明智,因为这会妨碍她获得真正的竞争力。

  我们正在参与着广泛的国际商业竞争,只要我们的孩子足够出色,整个世界都可以给她提供机会。打个比方,如果她成绩足够好、能力足够强,谁能妨碍她得到国际知名大学的奖学金,去学习最有发展前景的专业,将来成为某个领域的顶级人才?

  如果我们把眼光放得足够长远,你就会发现,潜规则的能量远没有我们想象得强大,也不可能真正限制一个有能力的孩子充分实现她的潜能。

  “潜规则”的存在是事实,但“潜规则”不能创造财富也是事实,而一个社会要想存续和发展下去,终归是要依靠真正有创造能力的人来推动的,培养我们的孩子成为这样的人,看上去是有点“死心眼”,但其实是在帮助她获得真正的安全和尊严。

  所以,如果我是你,我会在心里放下这件事,鼓励孩子好好努力,掌握更多的知识和真本事,等孩子的心智慢慢成熟,再引导她对“潜规则”形成正确的认知,既承认它的存在,不傻呵呵地去跟它较劲,碰得头破血流,也知道它不能真正限制自己的发展,从而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充分实现自己的潜能。

  (明月,专栏作者)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