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学生送自制礼物最多(图)

2013年09月09日15:02  法制晚报    
朝阳实验小学门口贴出“拒绝家长在教师节期间给老师送礼”的公告 摄/记者 杨益朝阳实验小学门口贴出“拒绝家长[微博]在教师节期间给老师送礼”的公告 摄/记者 杨益

  明天将迎教师节,今年学生们打算送老师什么礼物?与往年相比有啥变化?由此,记者通过问卷调查、官微调查两种方式,分别对135名小学生、224名家长进行了“摸底”。

  在媒体报道学校贴出“拒绝家长在教师节期间给老师送礼”公告的背景下,今年,学生准备100元以下礼物、甚至自制不花钱礼物的占比升至93%,对比2011年本报的调查数据,大幅提高了51个百分点。其中,自制不花钱礼物占六成。少送礼、不送礼,成为教师节礼物的大势所趋。

  现场探访

  学校贴公告 拒收教师节礼

  在朝阳实验小学校门口,近日贴出了“拒绝家长在教师节期间给老师送礼”的公告。

  朝阳实验小学一名六年级学生告诉记者:“在教师节前好几天,老师就告诉我们,教师节到来时不允许买礼物送给他们,只要有一个心意就够了。本来我想自己亲手做一张贺卡给老师的,后来全班同学一商量,就合起来给老师做了一张大贺卡,给老师一个惊喜,上面写上自己想跟老师说的话,一共花了还不到50块钱。”

  学生们今集体行敬师“礼”

  今早,东城区在孔庙国子监博物馆举办教师节表彰大会。在现场,来自地坛小学的60名学生代表东城十余万学生向现场教师三鞠躬,给老师献“礼”。该校徐老师表示,此次活动的目的是让孩子们领会尊师重教,这就是给老师最好的节日礼物了。

  同时,一师附小六年级的一名学生告诉记者:“这次活动对我感触挺深,以后我会更听老师的话,今年我送给老师的礼物是用陶泥制作的卡片。”

  问卷调查

  时间:2011年、2013年教师节前夕

  对象:朝阳实验小学、方家胡同小学、东四七条小学、北京小学、

  三里河第三小学、织染局小学的学生

  样本量:2011年200人、2013年135人,共335人

  学生:百元以下及不花钱礼超九成

  从本报两年的教师节礼物问卷调查结果看,DIY礼物均占三成,位居首位。但记者统计发现,今年百元以下教师礼以及不花钱的DIY礼物比例大幅增加,超过了九成,比2011年大幅提高了51个百分点。

  同时,今年位居第4名的“行敬师礼”成为新的教师节礼物,还有学生表示“好好学习就是送给老师最好的礼物”。与此同时,今年调查增设的化妆品、购物卡、超市券等礼物则没有学生选择。

  官微调查

  家长

  仅一成送老师购物卡超市券

  各方回应

  在对小学生发起调查的同时,本报官方微博对小学生家长也发起调查。其中,超半数家长表示不送礼,其次是让孩子备DIY礼物表心意。但与学生不同的是,仍有一成家长支持送购物卡、超市券给老师。

  购物卡当教师礼 将被“原封退回”

  本报官微调查结果显示,仍有一成家长表示支持教师节送购物卡、超市券给老师。“我们借教师节给老师送礼,就是希望老师能记住并多关照一下我们孩子。”一位准备过节送老师购物卡的家长表示。

  对此,方家胡同小学老师常学玲表示:“往年教师节也常收到家长送来的购物卡,我们都是把这些购物卡连同一封《给家长的信》通过学生传送给家长。”同时表示,除了个别身体上、学业上存在问题需要特殊照顾的学生外,老师对待孩子会一视同仁。

  同时,朝阳实验小学数学教研组组长李老师也表示:“曾经有家长将购物卡放在信封送给老师,并告诉学生这是一封写给老师的信,老师一摸就知道信封里装的是购物卡。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就原封不动地将信还给学生,并告诉学生这是老师写给家长的一封信,我们相信家长们是能够理解的。”

  9月2日,教育部研究制定了《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明确教师不可触犯的师德禁行性行为,并提出相应处理办法。据有关负责人解读,老师收礼也属违反师德范畴。对影响恶劣者,要清出教师队伍。

  上午东城区教委督导室主任刘顺利透露,本月底将会发布该区首个师德规范,将涉及师德最高线引导和最低线控制等内容。其中,对于收取学生礼物、体罚学生、对学生进行言语攻击等严重违反师德规范的行为,发现后涉事老师将会被解聘。

  是否能挡住家长送礼还有待观察

  北京教科院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桑锦龙上午表示,教师节老师收礼是教委三令五申要求禁止的,学校不允许家长给老师送礼表明了一种态度,但送礼问题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习惯,能否真正阻止家长送礼还有待观察。

  同时,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家长给老师送礼多存在很强的功利性,会对孩子产生影响,形成不健康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让孩子过早地卷入复杂的社会人际关系中。一般来讲,老师和家长应保持一种“简单”的关系。

  他山之石

  美国:非官方节日,定在5月第一个整周的周二,这周被称为“谢师周”。家长会选择通过发电子邮件给老师庆祝节日。

  德国:每年6月12日各地都会开展尊师活动,很多学生会选择送老师一块巧克力,老师会展示收到的每件礼物。

  新加坡:法定节日是9月1日,老师放假一天,同时会收到学生自制小礼品。政府组织开教师节群众大会,学生会表演歌舞、集体操、朗诵、游戏等节目。

  俄罗斯:节日是10月首个周日,学生会送老师鲜花,院校会举行庆祝活动以及晚会、表演戏剧等。

  本版文/记者 武文娟 数据统计/王岗 制图/周建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