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男生摸男同学下体被疑性冲动

2013年09月26日14:09  潇湘晨报    

  接到儿子班主任电话投诉,儿子摸了另一个男孩的“小鸡鸡”,这让家长[微博]杨女士十分困惑:这种行为正常吗?如果真是性冲动,该如何与孩子沟通?杨女士的问题一抛出,不少家长就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

  杨女士的儿子不到8岁,读小学一年级,前不久她接到儿子班主任的电话,被告知儿子下课时摸了另外一个小男孩的“小鸡鸡”。杨女士小心翼翼地询问经过,儿子轻描淡写地回答说,是那个男同学先摸他的,他不服气就摸了回去。再问,儿子低着头说:“只是觉得好玩。”

  虽然知道只是玩闹,但杨女士有点担心,这种行为是否正常?“如果真是性冲动,作为母亲该如何与儿子沟通?”

  “小时候我们到外面玩都是露出‘小鸡鸡’的,摸下没什么可怕,是小孩子好奇心而已。”网友“付大伟”坦然地说。也有网友觉得是家长大意了,网友“ann”就表示,“8岁的孩子怎么可能什么都不知道?孩子能分辨男女的时候就要给予一定的性知识。”

  对此,秋实教育咨询中心主任、青少年心理专家丹妮认为,小孩的这种行为可能是无意识的,纯粹只是好玩,家长和老师不用过分焦虑。8岁对于性教育而言已经不算早了,性教育应该从孩子一出生就进行,并且要贯彻到生活细节中去,“比如孩子一出生,是男是女,得取相应的名字;一岁多的时候要让孩子认识自己的性别,两到三岁时要让孩子认同自己的性别,可以通过服饰、行为等来彰显;之后,在认同的基础上要让孩子喜欢自己的性别”。

  丹妮提醒,如果出现像杨女士儿子这种情况,家长应注意以下三点:其一,家长和学校要及时补上性教育这一课,告知孩子哪些部位是属于个人隐私,别人不能随便触碰,也不能去触碰他人;其次,家长遇到此种情况不应对孩子作任何道德评判,过分的苛责与追问只会适得其反;第三,适当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也可以根据孩子的性格,以讲故事、看新闻等方式做一些适当的性启蒙教育。最后,丹妮强调,性教育应从小纳入家庭教育中,“它受到家庭环境、学校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同时,家长老师也不应过分焦虑,或者在急切情绪下做出矫枉过正的行为。因为孩子成长中会遇到很多问题,大多都属于正常现象,随着孩子的成长自然而然也会得到解决。”(潇湘晨报记者文乃斐 实习生苏丽静)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