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登讲台谈性:并非黄色而是爱和责任

2013年11月15日10:32  深圳新闻网    

  近日,北外[微博]女生“阴道自白照”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这场校园性教育尺度之大,也让社会各界颇多议论,引出社会对生理健康的关注。

  谈性不必色变高三生大方登上性教育讲台

  宝安中学学生所做的调查显示,97.94%学生认为学校不够重视性教育

  近日,北外女生“阴道自白照”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这场校园性教育尺度之大,也让社会各界颇多议论,引出社会对生理健康的关注。前日,在深圳也有一群高中生走上学校演讲台,为在场600多位同龄人讲述他们眼里的“性”——这个在当今中国相对边缘又别具意义的话题。

 “性是爱与责任”

  前日下午5点半,在宝安中学高中部六百人会议厅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性学讲座,讲座的主讲人不是专家学者,却是3位正在就读高三的学生。会议厅里坐满了人,一些晚来的学生,只能从别的教室搬来椅子,坐在后排。

  记者采访了现场一名负责签到的李同学,她说到现场的不乏高一和高二的学生,而高三学生却成为主力军,甚至学校的老师也慕名前来。

  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3位“小老师”先后登场,围绕着“性道德”、“性冲动”、“性骚扰”“两性关系”等议题进行论述,并多次通过游戏互动的方式炒热现场气氛。第一位上台演讲的小陈,首先在屏幕上打出一个大大的“性”字,由此展开了自己对此独特的见解。“我觉得这个字让我想到了性骚扰、性侵犯。”观众席上一名女生说。“我觉得这个字让我想到了黄色。”场下又一名男生回答说,现场顿时笑声雷动。

  “很多人看到了这个字,会想到黄色。”小陈说,“但是我却看到爱和责任,因为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同伴性教育,教身边的同学学会去爱,并能勇敢地负起责任。‘性’是由竖心旁和‘生’字组成,这就意味着,要我们用心去感受生活。这才是我所认为‘性’这个字的真正内涵。”

  近日,北外女生“阴道自白照”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这场校园性教育尺度之大,也让社会各界颇多议论,引出社会对生理健康的关注。

  观众喜爱互动性教育

  讲座结束后,记者采访了现场一名高三学生,他告诉记者,小学时有上过学校开设的生理课,初中之后自己的生理知识则零散地夹杂在科学课这门科目当中,尽管自己对“性”仍有一丝疑惑,但在课堂当中也由于种种难以启齿的理由而选择沉默,师生互动的机会并不多。“所以我很喜欢贯穿了这场讲座的各种互动环节,当我的小伙伴问我问题时,我也不会觉得他们不能理解我的感受。”这位同学说。

  一位慕名而来的生物老师也在现场,她告诉记者,自己还是一位母亲,她希望自己的女儿能及早地了解性方面的知识,在今后面对社会时,才能懂得如何保护自己。

  97.94%学生认为

  学校不够重视性教育

  以小陈为首的5人小团队,曾经在今年年初在中心书城做过一份分别针对家长[微博]和中学生的性教育调查,在回收的300多份问卷当中,有70%的中学生对性知识有着不系统的了解,虽然有83.05%的家长认为有必要对自己的孩子进行性教育,但却有55.08%的家长承认较少付出实际行动,更有29.66%的家长根本没有行动过。当问及这些家长为何如此言行不一时,大部分的家长都认为性教育大部分是学校的义务,而在调查结果里竟有97.94%的学生认为,学校并没足够重视对学生的性教育。

  “在这种尴尬的局面里,我们发现很多学生获取性知识大部分都是从网上、书籍或者朋友的口口相传,而这些支离破碎的渠道有时候并不能让学生科学、全面的理解性。”小陈说。

  宝安中学团委的陈育老师则表示,学校希望通过类似这样的同伴性教育能让学生在懵懂的青春期过程中真正了解自身心理和生理发展状态,对“性”的理解不仅仅停留在一知半解的阶段,同时也要上升到某种高度。

  近日,北外女生“阴道自白照”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这场校园性教育尺度之大,也让社会各界颇多议论,引出社会对生理健康的关注。

  中小学性教育阻力重重

  据了解,深圳市曾在2003年出版过首部中小学生性教育读本,却因直面一些学生自慰行为的困惑、何为性骚扰和性侵害、学生模仿性游戏的危害等“敏感”问题受到家长投诉,导致首印的2万册4年都难以售完,最后消失在大众的视野中。

  除了家庭性教育的阻力,学校性教育也面临着一些尴尬局面。心理学副教授漆鸣表示,在一些发达的地区,一直有在对性教育进行探索和尝试,如北京有性教育教材《成长的脚步》,郑州的幼儿园开始用男女布娃娃来教导孩子关于性别特征的问题,而在深圳,几乎所有的学校都有了专职的心理老师,但因为教育体系没有对性教育进行具体的规划和要求,导致学校心理老师开展性教育有一定的难度。“我们国家学校性教育并没有真正进入到我们的教育体系中,它零散地存在于思想品德课、生理健康课、心理活动课等科目当中,相对于语数英科目,这些课程显得较为边缘化。”漆鸣说,“这样看来,我国的性教育虽然不算空白,但的确存在缺失。”

  另外,漆鸣还说,文化观念也阻碍了校园发展性教育进程。

  □专家观点

  同伴性教育值得提倡

  据了解,同伴教育是在国际上较为认可和推崇的教学方式,指人们通常愿意听取年龄相仿、知识背景、兴趣爱好相近的同伴的意见和建议,而这种教学在较为敏感的话题(如性、生殖健康等)上达到显著效果。漆鸣认为,同伴性教育值得提倡。

  相对于单纯的课堂传递,同伴教育由于能在青少年日常生活中拥有大部分交流机会而受到青睐。“课堂只是一方面,其实在人成长过程中,很多信息都是通过同伴交流获得的。同伴性教育如果能得到专业人士的指导,那么将会越来越完善。”漆鸣说。(晶报记者 罗俊杰 实习生 杨贞晶)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