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一线:西安中小学请第三方品头论足

2014年01月15日13: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直以来,教育评价充当着教育改革发展的风向标和指挥棒,教育评价是否科学、合理、公正,决定着教育能否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以往,政府评学校、学校评教师、教师评学生,导致突击应付、违规公关、弄虚作假等问题时有发生,评价的结论也常常遭遇公众质疑。

  对此,十八届三中全会已指出了解决思路。《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委托社会组织开展教育评估监测”。通过第三方来进行教育评估,在实践中开展得怎样?效果如何?记者日前在西安教改一线进行了探访。——编 者

  不久前,一份由陕西高级人才事务所有限公司出具的《西安市教育改革2012—2013年度评价报告》正式出炉,成为国内中小学教育领域引入第三方机构综合评价一地教育改革发展状况的率先尝试,也为教育评价“指挥棒”怎么指的命题,探索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选谁评

  政府面向社会招标,遴选出第三方机构进行教育评估

  “学校每年组织社会实践活动的次数是多少”、“教师跨校授课交流的效果怎么样”、“您为孩子择校时考虑的因素有哪些”、“孩子上校外补习班的原因是什么”……西安市工农路小学学生周燕平,将一份“西安市教育改革调查问卷”交到了母亲史丹霞手中。“学校、老师都看不到这份问卷”,史丹霞告诉记者。

  根据《西安市教育创新评价服务合同》,问卷的发放者,是作为“乙方”的陕西高级人才事务所有限公司;而西安市教育局成为合同“甲方”,通过购买服务,正式引入了独立的第三方评价机构。

  “以往,政府评学校、学校评教师、教师评学生。”西安市教育局基教一处处长田征表示,这种“管办评不分家”的单向度、封闭式教育质量评价模式,使得突击应付、违规公关、弄虚作假等问题时有发生,“评价结论的客观性、公信力大打折扣。”

  根据教育部《关于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意见》,“逐步建立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和专业机构等共同参与的外部评价机制”已是呼之欲出。通过“花钱买监督”,去年西安市在全国率先面向社会和市场,经招标、评标、公示和竞争性谈判等程序,最终遴选陕西高级人才事务所有限公司作为独立第三方,广泛采集全社会对于教育工作的评价数据。

  “组织400多名大学生走进中小学开展问卷调研,和西安交通大学[微博]合作专门定制了数据采集测评分析系统,机构人员和政府、校方、学生、家长[微博]面对面访谈,组织专家对评价报告先后6次论证”,陕西高级人才事务所所长郜随印向记者介绍,评价机构面向社会广泛收集信息,运用多种手段实现了定量分析与定性评价相结合。

  “以往家长有顾虑,担心对教师工作的否定就是对学校的不认可”,西安市青年路小学校长何静表示,此次第三方采集信息的过程更为真实客观,也更公正透明,“家长认可度很高,也有利于我们倾听真实的声音。”

  有啥用

  多维度综合考察突出导向,为制度设计提供建议

  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是教育的风向标和测量仪,“评什么”决定了“教什么”和“学什么”。此次西安市第三方教育评价创新,其评价重点正是当地针对“择校热”、“奥数热”、“减负”等焦点问题推出的一系列教育改革措施。

  针对“大学区”管理制改革调研,第三方机构在西安市13个区县对36个“大学区”的141所学校进行了走访,访谈学区长36人,访谈成员学校校长105人,并对105所成员学校进行了问卷调查,收回有效问卷4534份。关于中小学生课业情况,共计回收有效问卷18102份。

  在针对学生课业情况的调查中,初中、小学学生及家长受访者中,约1/4表示学校一年从来没有组织学生开展或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评价报告认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应进一步通过培养学习兴趣和提升学习能力来达到提高学业质量的目标,完善监督检查和处罚机制,约束学校以各种形式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做法。

  “参与第三方评价、对学校‘品头论足’的过程,反过来对我们家长的教育理念也是一种触动”,杭琦女士的孩子正在读初二,“孩子在学校模拟联合国里任‘国家元首’,在我看来不再是耽误学习、‘不务正业’,这样的实践活动反而应好好鼓励。”而当地创新教育评价方式的举措,也在去年年底获得第三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奖。

  “以前学校没有兴趣课,现在孩子经常带着老师推荐的《草房子》《城南旧事》等课外书目回家阅读,视野打开了,思维也更活跃了”,史丹霞说,孩子如今的班主任何元萍从学区长学校交流到工农路小学任教已有两年,带来的改变十分明显。

  “对于行政部门科学统筹教育管理工作,第三方评价提供了更为客观的依据”,西安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总督学郑震国表示,在此基础上,应进一步加大评价结果的运用力度,将社会各方的意见反馈转变为政策设计层面的具体举措。

  以“大学区”管理制改革为例,记者了解到,针对第三方评价报告反映出的不足和改进建议,西安市教育局已起草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举措的征求意见稿,拟将落实第三方评价意见建议情况,纳入各部门绩效考核体系之中。

  “管评分离,一方面通过简政放权,将管理的减法变为激发学校和教师队伍活力的加法,另一方面更要积极培育孵化社会中介机构,给予这一新生事物更大的发展空间。”西安市教育局局长李颖科说。

分享到: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