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全面实行就近入学 家长称很迷茫

2014年02月19日13:54  西部网 微博   

  90%小升初学生就近入学政策家长[微博]、学生茫然应对

  国家教育部日前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2014年制定完善规范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方案,到2015年,包括西安在内的19个大城市90%的初中将实行划片就近入学,而在西安进行了两年的5.26小升初测评考试,将可能在今年进行改革,调整实行就近入学的方式。

  教育部明确要求,到2015年我国19个大城市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到2017年,划片就近入学的人数比例应为95%。坚决杜绝组织考试与入学挂钩的行为,根治择校乱收费的行为。而面对这样的教育改革,作为19个城市之一的西安市,不少家长拍手叫好。

  西安某小学学生家长张先生:这个肯定好么,一个是对小孩来说上学比较方便,因为父母上班啥的,送小孩上学的话就近来说就比较方便。

  西安某小学学生家长薛女士:我觉得挺好的,因为现在小学的分布我觉得还丰富的,到处都有,但是好多人想去好的学校,但是好的学校现在又有赞助费啊,入学难啊,就近入学反而就好。

  教育部近日将公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西安市目前实行的5.26民办学校小升初测评考试,也可能在今年进行改革,家长们认为如果取消了5.26测评,会为学生和家长都减少不少的压力。

  学生家长陈女士:像我就觉得,小学生上了初中之后,小学生学的奥数都没有关系,特别是有些特别繁杂的奥数题,小学费那么多脑子研究那些没有用的东西,然后到初中数学之后,根本不相关了。

  学生家长薛女士:那不就更好了,526测试好多学校学奥数啊奥语啊,很多人那种压力啊,考不上怎么办,这样有一个划片入学的方法,这样家长也放心了。

  但是也有学生和家长认为,如果立刻进行改革,可能对很多应届毕业生很不公平,也有家长觉得只要学到知识就好,没必要感到遗憾。

  记者:对你影响大不大?

  六年级学生:很大,因为就考不上名校了。

  记者:你们为526考试准备了多长时间?

  六年级学生:6年,就为了526考试,摸底考试啥也不算数,就为了526考试。

  学生家长张先生:不公平,这肯定不公平,对低年级可能还可以,对马上六年级的孩子肯定不公平,花那么大的心血,然后不考了,你住的好你就上的好,那是不公平的。

  学生家长王女士:迷茫,我们根本就不知道怎么办了,原先都还知道按部就班,什么阶段该干什么事情,因为今年我们前面也没有什么可以借鉴的,我们现在心里很迷茫,作为我现在家长,刚好我小孩是个应届生,我现在迷茫的很,不知道该怎么办。

  记者:对这一批学生会不会有影响?

  学生家长薛女士:我觉得那没关系,毕竟你的知识是学到了啊,不管是奥数奥语也好,本身我自己不排斥奥数奥语,本身它可以开发人的智力,但是你硬是把它作为考试的条件,这样就不好了,所以对他们来说没什么损失,你的知识可能更多样化吧。

  记者从西安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关于西安市小升初以及就近入学的调整方案还在进一步的研究中,具体如何实施现在还不知道,但是对这次改革,家长们给出了自己的意见。

  学生家长张先生:我觉得不应该一刀切,应该分批的调整,我希望能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吧,已经准备了的,就还是参加526考试,低年级的再调整吧,不能搞一刀切,这样又出现新的不公平。

  学生家长王女士:希望肯定是从根子上从底子里把这个问题解决了,不要光面子上,今年一年应付一下明年就没有这回事了。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