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回应童心的呼唤

2014年03月21日18:4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首师大附小柳明校区 首师大附小柳明校区
首师大附小玉泉校区 首师大附小玉泉校区
2011年9月26日,首师附小举办第一届挑战十小时活动。此图为:百人多米诺组成的求索中国结 2011年9月26日,首师附小举办第一届挑战十小时活动。此图为:百人多米诺组成的求索中国结
2013年5月2日,首师大附小的学生进行第二届挑战十小时活动。此图为:“人塔迷宫”闯宫结束,快乐的场景 2013年5月2日,首师大附小的学生进行第二届挑战十小时活动。此图为:“人塔迷宫”闯宫结束,快乐的场景
2013年6月1日,首师附小举行“童心欢乐谷,穿越大游行”六一庆祝活动。此图为:学生扮演的“包拯包大人” 2013年6月1日,首师附小举行“童心欢乐谷,穿越大游行”六一庆祝活动。此图为:学生扮演的“包拯包大人”
每一学年的第一天首师附小都举行具有童心特色的开学典礼——开笔礼 每一学年的第一天首师附小都举行具有童心特色的开学典礼——开笔礼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1957年建校,当时为远大小学,1994年由远大小学、北高庄小学、西冉村小学三所学校合并为四季青中心小学, 2010年,区委区政府、教工委教委与首都师范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四季青中心小学,正式更名为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现一校三址,总占地60000平方米,有61个教学班,学生2409人。

  学校文化是学校内涵发展的动力。小学基础教育应该给学生留下些什么?首师大附小基于“创造适合儿童的教育”的不断探索,认为小学教育应该给孩子留下“童年”本身,提出了“童心教育”。

  为童年而呼唤——办学理念的提出

  童年意味着天真,意味着快乐,意味着幻想,意味着无忧无虑,还意味着具有极大的发展潜能和可塑性。我们看到这样的现象:孩子的童年,往往承载了过重的负荷。童年不再天真,童年失去了快乐,童年消失了幻想,童年开始与忧愁相伴。这些现象让我们感到离我们试图创造的理想教育越来越远。

  童心教育以“率真、关爱、求索”为核心价值观,是关爱儿童、保护童真、激发童趣,让儿童享受幸福学习时光,为儿童的成长打好身心健康基础的教育。童心教育使学生始终保持纯真、善良、好奇、富有冒险精神等童心的特质。

  首师大附小提炼核心价值观:“率真、关爱、求索”。核心价值观来源于童心的特质,从“德行”、“性情”、“能力”三个角度反映了童心教育的培养目标既率真的性情、关爱的德性、求索的能力。根据核心价值观我们明确了学校发展愿景、教育使命、教育目标。

  ◇发展愿景:成为一所敬畏童心、生动成长的杰出学校。

  ◇教育使命:葆童真,激童趣,为学生身心健康打基础,培养会幸福的学生;爱生活,会工作,为教师的职业发展铺路,培养懂儿童的教师;有文化,有质量,深化童心教育,成为素质教育最好的学校。

  ◇教育目标:育人为本,提升课程建设的能力,给学生带来成长的机会;育心为道,体验童心文化的进步,给学生带来快乐的童年;育体为根,关注个体生命的状态,给学生带来健康的生活。

  ◇办学定位  构建学校独特的童心教育与育人机制,打造理解儿童的教师队伍,率先建成一所集教育学习、教育研究、教育实验、教育实践密切结合的,最具有创造性的新学校,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尊重儿童成长规律、满足儿童成长需要、引导儿童健康发展的小学素质教育。

  ◇办学目标:让学校成为受人尊敬的真爱学苑、求索乐园

  为童年而设计——理念体系的构建

  学校从管理、教学、德育、教师、学生几个方面;从引领童心、守护童心到促进童心几个角度;从培养什么样的人到怎么培养人这一教育问题的提出与回答,形成了童心教育整体性发展的理念框架。架——童心的本质即童真、善良、童趣;童心教育就是要培养会做人做事、会合作交往、能自我约束、会生存生活、会思考创造、能主动发展的人;童心教育着力打造的核心素养为率真心情、关爱德行、求索能力;通过童心管理引领童心,通过童心教学、童心德育、童心教师的塑造守护激发童心,通过童心学生的培养促进童心;最终培养出正直诚信、有同情心和责任感、有终身志趣、有创造力和求知欲望的人。

  为童年而进行——童心教育的实践策略

  理念与发展策略有效的结合,才能将理念真正的落实到教育教学的管理之中。实施童心教育,必须要研究儿童、发现儿童、相信儿童,在此基础上服务儿童、发展儿童。自2008年9月开始,我校积极推进教师、家长[微博]形成共识,转变学生观,构建了童心教育实践体系,在童心管理、童心课程、童心德育三大关键领域,以学生的内在教育、教师的帮助教育、环境的浸染教育三种教育行动构建学生的成长世界。

  ◇“葆童真”的童心德育

  童心德育强调“依天性、塑人性”,学校提出“论道、行道、悟道、有道”的德育教育育人体系,通过“知、行、悟、得”避免了德育的说教,从学生的实际行为出发,关注悟的过程,最终形成良好的品质与德行。通过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童心价值观教育、童心环境浸润教育来形成对师生精神的引领;通过对童心习惯养成规范、童心行导自主管理来进行行为的指导;通过课堂育德实施、活动课程、群育活动、传统美德教育、少先队活动、仪式教育活动、家长课堂、家庭课程的开展引发学生自然的体悟;通过“童心完美教室”、 “童心五品质”、“童心优美师德”的建设来实现师生品格的塑造。

  建立了多种形式的“群”,大到200多人组成的“童心家庭”,小到班级中的4人小组,通过多种形式的“群育”活动,让学生在群体游戏的土壤中自然生成好品质。童心德育强调对学生进行关键品质的培养,精心选择儿童持续发展最关键的五种品质——尊严、活力、自我管理、集体感、意识进行德育课程的开发,打造出以“童心五品质教育”为主线的童心德育特色课程,实现童心教育对于人的培养的根本目标。开设“”为创造让学生生动成长的童心生活而突出环境的浸染教育,以“五大洲的童趣”为主题重新规划了校园环境设计,通过环境的浸染教育实现让学生生动成长为的发展目标。

  ◇“激童趣”的童心课程

  童心课程在国家课程总目标的基础上和学校童心教育理念的指导下,对国家课程进行校本化的改造和重构,依据“学习=游戏=生活=练习长大”、“学习+游戏+生活=全面成长” 两个公式,围绕着“夯实完满生活基础、注重学生品性养成、创新学生学力提升”建立了一个将学校环境、家庭环境、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将生活、学习与游戏各方面融合在一起的一个综合性课程体系。

  课程设置突出对“完满人格品质”与“创新学力”的培养; 在以学科为基础的课程中实现完满的生活态度与能力的培养;在以活动为基础的课程中突出知识的转化与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

  帮助儿童自我发展的“真·美”课堂,让学生独立学习的能力得到发挥和培养的“前置学习”、让每一名学生平等参与的“合作学习”、以及对学生的知识掌握、能力形成、品性养成实施了综合的评价的《童心评价手册》改变了各学科课程的学习方式,更加适合学生的成长。

  ◇“同心”呵护“童心”的童心管理。

  首师附小已经构建起学校发展的决策层、创新发展的策略层和具体实施的执行层。在整个文化的运行中形成“同心”呵护“童心”的组织运行模式。一方面构建低重心组织结构,在“共同做”中凝聚教育共识:根据儿童阶段性成长的特点和需要,将管理的重心下移,在“教育教学中心”指导下成立了低、中、高三个学段组。以学段组为单位研究本段学生的年龄特征、心理特点、认知水平、成长需求和恰当的育人措施。一方面构建服务型管理模式,在“真心做”中培育教育责任:学校尊重和平等的对待每一名学生,通过走班教学尝试最好的因材施教,对于身体及精神有缺陷的学生也是奉献了全部的爱心,实施专业化的特殊教育。对于学业困难的学生,每位教师都会单独的实施辅导,以不断增强学生学习的信心。另一方面构建共育型家校体系,在“配合做”中丰富教育养分:童心教育关注家庭教育,校风、班风、家风同时建设。开设了家庭课堂,一方面让家长承担好教养的责任,另一方面也让家长成为学校教育的好伙伴。经过培训共开设了《弟子规》和《家政课程》两门家庭课堂。在学校、教师、家长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为学生创设了一个全面的成长环境,孩子们在温暖的教育氛围里成长。

  回应童年的呼唤——童心教育实践的成果

  从童心教育的提出到现在,首师附小一直怀揣着对教育的美好梦想在努力实践着。我们看到:

  ◇学生全面、自然、真实地发展:从近两年市、区级质量监测的成绩和调研情况看,孩子们取得了较高的学业成就,学得既主动又轻松。学生的各项能力很快提高,出版了《童心真爱》、《红气球,飘呀飘》等四套学生作品专著。

  ◇教师获得全面提升:在服务儿童的过程中,教师本身也得到更好的发展,区级以上骨干教师数由2009年的26人增加为2012年的32人,提高了23%,2009年以来,获得市级以上各种奖励的教师达203人次。

  ◇童心教育实践促进了学校的发展:学校的办学规模日益壮大,两年内,新建设成柳明、玉泉两个新校区,现已形成一校三址的办学规模。学生人数增加了33.25%。学校的“童心教育”理念被北京市政府评选为“北京市第四届教育教学成果奖”;被北京市教委评选为“北京市第六届教育科研成果奖”。学校被选为“海淀区课程整合和自主排课实验项目”“北京市遨游计划项目”两个课程改革项目的实验校;多篇论文发表于《人民教育》、《中小学管理》等核心刊物上;正式出版了童心教育系列著作:《必须保卫童年:童心教育的理念和实践》、《和孩子们一起成长》等。

  ◇童心教育实践的社会效益:童心教育已成为辐射学区的共享教育资源, 2013年11月, 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童心教育学校联盟”正式成立,第一批一共有60所学校加盟,涵盖各省市、香港、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优秀学校。首师附小作为童心教育联盟的发起学校,以开放办学迎接着全国各地的教育同仁,回报着社会的支持。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