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门小学:自主教育本真文化

2014年03月21日17:0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真》校刊,一年一本-前门小学信息办 《本真》校刊,一年一本-前门小学信息办
2010年端午节,参加区精神文明办组织的经典诵读活动-前门信息办 2010年端午节,参加区精神文明办组织的经典诵读活动-前门信息办
2011年学生参加北京电视台建党九十周年庆祝活动-前门信息办 2011年学生参加北京电视台建党九十周年庆祝活动-前门信息办
2012年狮子舞社团正式招生-前门信息办 2012年狮子舞社团正式招生-前门信息办
2013年家长志愿者参加学校六一儿童节庆祝大会-前门小学信息办 2013年家长志愿者参加学校六一儿童节庆祝大会-前门小学信息办
晨读暮诵,地方教材与校本教材结合使用-前门信息办 晨读暮诵,地方教材与校本教材结合使用-前门信息办

  前门小学的前身为建于1868年的巴氏觉罗学堂,校址位于前门外打磨厂内中段路北的李真人祠,是原崇文区境内最早的公立小学,招收的学生都是清朝贵族和达官贵人子弟。1903年,巴氏觉罗学堂在铁柱宫庙的基础上进行扩建,更名为“铁柱宫学堂”。1912年,铁柱宫学堂更名为京师公立第十七小学校。 1915年,更名为京师公立第十六高等小学校。1918年,更名为京师公立第二十四小学校。随后又几经变迁,直到1996年,最终确定校名为前门小学,这个校名也一直沿用至今,如今学校两个校区,走读部坐落在东城区的东兴隆街上,寄宿部坐落在正义路南口。

  一、百年文化、一脉相承

  (一)从“童子军”到“强者贝贝”

  1933年,按市教育局要求,各小学组织教学研究会,研究教育方法和各科教学。当时的京师公立第二十四小学校风气很好,小学生都知道爱国、勤俭节约、助人为乐。学校有校刊,每人均可以投稿,散文、诗歌、漫画均可。同时,学校开设“童子军”课,有体育老师任教。该课程是当时的教育部门仿效欧美建立的一种少年课程,内容有结绳法、救护、野营生活、升旗等训练。有时童子军们也到街上维护交通,还做提倡文明的宣传活动。四年级以上的学生,每人都有一身童子军服、一条法绳、一个五尺长的圆木棍、一把小刀和一个口哨。这些物品可以用来搭帐篷、搭担架、做升旗旗杆等用。“童子军”课也要考试,并参加每年全市范围的检阅和评比。

  现如今,“童子军”课已经不复存在,但是学校一直注重培养学生的生活技能。1992年,前门小学首开先河在学校进行寄宿、走读双轨实验,经过多年的不断实践,如今已经有了一套比较完善的管理模式。低年级特别是刚入学的孩子,只有六七岁,学校会对他们进行生活训练,让孩子尽快熟悉学校,适应住校生活。而对于他们的训练不仅包括穿衣服、叠被子、系鞋带、洗漱等生活技能的指导,还包括了团结友爱的品德教育、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劳动教育、不做危险游戏的安全自护教育、盐水漱口饭前洗手的防病知识等多个方面。生活技能的传授课程化,是培养学生生活自理能力的有效途径。在生活课程推进的过程中,为了使知识的传授规范化,促进预期目标的达成,还细化指导,设定量化的评价标准。学校曾开展“强者贝贝”评选活动,让学生参加生活技能知识考试和现场技能比赛。每年我们还邀请空军、武警战士进校对学生进行军事训练,也会经常组织学生外出,到基地进行拓展训练,以培养孩子坚强勇敢、遇到困难想办法克服的精神。

  (二)从反蒋话剧到英语汇演

  百余年间,前门小学多次根据时代背景自编话剧,学生们通过演话剧,深刻地理解并铭记社会现实。1934年,学校更名为市立打磨厂小学。当时的历史课文中有关于革命烈士徐锡麟刺杀满清官员恩铭的文章,学校就根据课文组织学生自编自演话剧《徐锡麟刺恩铭》,演出效果很好。虽然很短、很业余,但是对师生都进行了爱国主义的教育。

  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当时的五年级甲班的班主任门树芳老师和体育支老师给学生们编了一出《打到南京去,活捉蒋介石》的活报剧,他们到街头演出,剧中主要角色有蒋介石、李宗仁、陈诚、宋子文、杜鲁门和丘吉尔等。看演出时,观众们群情激奋,高呼口号:“打到南京去,活捉蒋介石!打到南京去,解放全中国!”感人的场面至今难忘。该剧接连演出了好几场,受到学校的表扬。

  现在,学校也鼓励学生们自编自演话剧,特别是英文话剧,学校一直举行“英语小小剧”汇演。节目由一至六年级学生自编自演,并且全部用英文演出,包括英文童话故事、英文儿歌等。学校还鼓励学生自己编故事、找材料,尝试将中文翻译成英文,遇到困难时主动请教师帮助,既锻炼了英语能力,也从“要我学英语”变为“我要学英语”,符合学校自主教育的办学特色。

  (三)从“童勇”足球队到轮滑舞狮队

  1928年,学校处于京城外一区,曾组织“童勇”足球队,参加了北平市夏令营小学生足球赛。学校一直重视学生的身体锻炼。1986年,在北京市田径运动会上,学校五年级的43名学生参加了入场式,他们的藤圈操获得一致好评。

  国庆50周年阅兵仪式上,学校的轮滑队进行了精彩的表演。之后,舞狮社团成立,促进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继承。

  二、家长[微博]文化、体验参与

  “老学校的教育传统是刻骨铭心的,老学校‘老’在氛围、‘老’在风格、‘老’在底蕴,老学校永远珍藏在老百姓的心中”。

  老学校也应该是创新的,前门小学家校联谊活动一直是学校与家长沟通的特色活动,班级所有任课教师和家长们一起带领学生走进公园、博物馆等地,在参观、游览的过程中,在愉悦和谐的氛围里彼此之间增进了了解,建立了友谊,交流了教育心得。2013年上半年,学校在家校联谊活动方面进行改革和创新,开展了主题为“沟通分享,共育希望”访学活动。我们带领31名校级家长委员会成员和孩子一起,走进友好校广州增城实验小学,此次活动的目的是通过短期访学,使我校家长有机会与友好学校的家长共同探讨家庭教育问题,分享南北教育经验。同时使我校学生能够坐在南方的教室,感受他们的“生本课堂”。为期一周的访学,我校家长们被友好校家长们无私参与学校工作的热情深深地感动了,深切感受到自己参与学校工作的不足。在与孩子参加亲子互动活动的时候,家长们纷纷表示这种访学活动形式新颖,利于家长和孩子共同学习共同成长。访学回来后,我校家长们迅速行动起来,整理访学资料,制作视频、相册、展板、布置校园环境、参与东城区家委会现场会接待、帮助学校做“六一”汇演后勤服务等。

  目前,我校家长们已经参与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从课程建设、实践活动到常规工作,家长的力量无处不在。现在,在家长之间还传递着一个漂流本,大家介绍自己的育子经验,也在漂流本上看到别人的育子方法,这是前门家长智慧的结晶。家长参与课程建设的积极性也很高,他们主动到校,教孩子们制作布娃娃,带孩子们打篮球、跳健美操,孩子们非常喜欢这些“爸爸教师”“妈妈教师”“奶奶教师”。

  三、扎根本土、吸纳成长

  2013年4月,我校主办北京、广州、苏州、拉萨“教育共同体”教学交流活动。包括教学干部工作研讨以及“同课异构”课堂教学研究,北京、广州、苏州三地三校的语文教师分别执教二年级《三个儿子》一课,分别体现“自主课堂”、“绿雅课堂”、“颠倒课堂”的教学理念。三校从不同的视角共同探究“以学生为本”的课堂教学模式。11月,教育共同体聚首苏州,开展英语教学交流活动。在活动中,来自三地四所学校的四位英语教师分别展示了一节英语课,每节英语课都充分体现了每所学校的英语教学研究特色和每位教师不同的教学风格。课后英语教师们还分别对四节课进行了说课和评课,并且围绕“先学”和“小组合作学习”的主题开展了研讨和英语沙龙活动。每一位参与的教师都在此次活动中开阔了眼界,有了不同的收获。6月,我校部分教师到鄂尔多斯参加第四届CCSD杯(合作、交流、共享、发展,前门小学为发起人)教学策略专题研讨会,北京、鄂尔多斯、包头、涿州四地教师都很精彩,课堂成就了老师,老师成就了学校。

  前门小学特色是“自主教育”,自主的核心是“尊重”,我们要求全校师生做到六个尊重,即:尊重每一个人的价值;尊重每一个人的权利;尊重每一个人的个性;尊重每一个人的选择;尊重每一个人的身体;尊重每一个人的心灵。自主教育的办学特色使学校的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干部教师队伍得到优化,同时学校在教育教学方面的改革探索也不断取得成果,我们成为了北京市中小学校园环境示范学校、北京市文明礼仪示范学校、北京市健康促进学校、北京市电化教育优类校、人民满意学校、社会公认成功育人特色学校。原市委书记刘淇同志还题词勉励全校师生“求新、求严、求实,多为素质教育做贡献”。

  备注:

  “本真”释义:纯洁、真诚、质朴。学校的管理、对学生的教育、我们的课堂都要做到纯洁、真诚、质朴,不浮躁,尊重教育规律,寻求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自主教育”:我校“十五”阶段确定了“小学生自主教育的研究”课题。“十一五”学校继续确立并深化了“小学生自主教育管理的研究”课题,研究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构建自主教育的管理新模式,创建班级管理模式——班级顾问制;创设学生参与管理的机构,小主人维权站、少年干校。第二阶段:从环境入手,不断拓展学生自主教育的空间。建立了自我管理日,成立学生社团,“十大学生组织”为学生提供了自主与合作的广阔天空。

  进入“十二五”,在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与思考后,我们认为教育追求的最高境界是使每一个受教育者达到全面又具有特质的最佳发展,使他们具有未来社会所需的多种良好素养,而这种教育和培养,需要通过课程作为实施的载体。于是我们确立了“探索小学生自主教育课程体系”的研究课题,将自主教育向立体的、全方位、纵深的方向发展。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