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小升初民校招生仍以笔试为主

2014年04月24日07:51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据悉,广州各民校小升初的报名时间,大部分集中在3月底到4月中旬这段时间。今年民校大联盟解散,小联盟保留。有的民校为明年免考提前做准备,特别增加了面试环节,不过今年面试只是一个参考,招生仍立足笔试。专家建议,择校应从学生兴趣特长、学校位置等三方面考虑。

  部分民校增加面试做参考

  虽然今年小升初民校仍旧保留考试,但“大联盟”瓦解,原来的15所联盟学校今年都各自命题,实行单考,有的民校为给明年免考提前探路,特别增加了面试。在面试过程中,民校按照什么标准来打分和录取呢?记者向多所民校咨询发现,目前对于面试打分规则以及笔试和面试的权重、比例等细化规定,大多没有制订出来。但可以肯定的是,今年仍立足于笔试,面试只是一个参考。

  多位民校校长认为,希望就考生的笔试和面试的结果进行比对,从而摸出规律,为明年的选拔做准备。广附实验学校校长殷小毛告诉记者,学校不仅会对学生进行面试,而且还会对家长[微博]进行面试,主要是了解家长的教育价值观。

  至于此前有市民提到的家长监督,不少学校都称可能性不大。“如果家长要求在面试的时候坐在后面监督,或者是给没录取的学生一个答复,甚至要公布面试过程录像,这样的工作量太大了,很难做得到,”有民校负责人称,“每个家长都会认为自己的孩子是最好的,容易质疑学校的评判。”

  精准择校避免“陪考”

  虽然小升初的民校数量增多,但由于小联盟和多数单考学校都集中在同一天上午考试,所以考生的选择并没有增多,反而更难于选择。据了解,有的学生既舍不得外国语学校,又不想放弃民办学校;有联考又有单考,手中握有录取通知书还想考更好的学校。在这一背景下,一批小升初“连考三场”、“连考五场”的考试狂人便诞生了。

  一位校长告诉记者,曾经有个考生的家长给他报了三场的考试,结果考完第一场后发烧,考第二场时便无精打采。“报考学校要根据学生本人的意愿、能力和身体状况来决定,最好有个重点对象。”他认为选学校“不能只看分”,“分”只是进入学校的阶梯和门槛,要看一所学校的办学思想对小孩的全面的持续的发展是否有好处。

  卓越教育[微博]副总裁周贵认为,在“多选一”的小升初面前,如何精准择校,避免做陪考是最关键的问题。“一所学校招300人,有3000人报考,成绩300名之后的同学都成为陪考。”周贵认为,家长们可以采用一些方法,比如在4月底5月初让孩子考一下联考真题,或者在5月份参加一些小升初模拟考,由于模拟考有四五千个样本量,模拟考的成绩可以作为填报民校的参考依据,避免了选择民校的盲目性。

  选择民校重点参考三方面

  多位小升初专家表示,小升初择校要看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学生的性格分析。看孩子的个性与初中校的教学理念和环境是否匹配,这对孩子的成绩提高和健康成长都有很大影响。有些学校比较强调制度,从学校管理到学习安排都十分严格,课业负担也比较重。这类学校比较适合目标明确和可控性的孩子选择;有些学校环境比较自由宽松,注重孩子的自由成长和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这类学校明显不适合个性散漫的孩子选择,很适合性格积极、主动、开放、乐于与人交往的孩子选择。建议家长在做决定前,去学校里看看、问问。

  二是学生的兴趣特长。有些学生几乎从上学开始就伴随着某些科目特别擅长,家长要考虑学校对于科目的偏好。例如很喜欢英语的学生可选择外国语学校,数学成绩好的学生可瞄准奥校等等。

  三是目标学校地理位置。地理位置是很重要的确定目标校因素。学校离家近,每天能为孩子节省下一小时左右的路上时间,三年下来是一个非常大的时间量,将这些时间用于学习和睡眠,都是性价比更高的选择。有些家长认为,每天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可以避免上述问题,至少孩子可以在车上补觉,且不论睡眠效果,这样做其实不只耽误了孩子的时间,也耽误了家长的时间。另外,还有一部分家长干脆会在目标校周围购买或租借学区房住,考虑到当下的房产行情,这样做会给家庭带来很重的经济负担。因此,初中目标校最好选在实际家庭住址附近,可以步行上下学最好,孩子在熟悉的环境中生活、学习会更安全、更舒心。

  特别提醒:家长在为孩子确定目标学校时,首先要知道孩子目前的成绩与拥有的提升空间,其次要明确目标学校的大致层次划分;在做好两点准备后,需确定1至2所目标校和1至2所保底校(保底校指非常有把握进入的学校),当选择的范围确定后,家长再根据离家距离、经济承受力、适合孩子性格等因素为入围学校排序,这样做可以保证被稳健录取,即使遇到录取撞车,也不会举棋不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