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公开曝光男女生拥抱视频 禁止交往过密(图)

2014年05月01日08: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中学禁止交往过密中学禁止交往过密

  “画面出现后,教室内哄的一声,大家都议论纷纷。”前晚,佛山市禅城区某知名中学播放了一段视频,让学生们顿时炸开了锅。据学生爆料,当晚播放的是一则创建文明学校的通知,一位老师在画面中呼吁,为响应佛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该校将对早恋等现象进行整肃,当时配的画面就是经过处理的男女学生拥抱、散步的视频。

  视频播完后,学生私底下激烈讨论,一些学生义愤填膺,认为学校做法过“界”,涉嫌侵犯学生隐私权。记者昨日到学校走访时,来自各个年级的学生均证明确有此事,不过对于学校的做法则是有弹有赞。校方称,视频曝光的目的是为提醒学生注意不文明行为,对于违规学生不会处分,但会约谈进行教育。专家则称,这种做法或让学生对号入座,造成人心惶惶,手段不合理。

  爆料:视频中有男女生拥抱

  “按惯例,每周一都会播电视新闻,但这次真是吓了我们一跳。”据爆料学生介绍,前日晚8时20分许,学校准点播放校园新闻,不过在播完一条新闻后,画面中出现的是学校德育系主任,他称为了响应佛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召,学校将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从现在开始,学校将通过摄像头记录不文明行为,一经发现将予以严惩。

  让爆料学生难以接受的是,当时电视里配的画面,竟然是一男一女拥抱,接下来还有六七组男女学生散步的视频。“虽然电视画面经过了处理,但若画面中的学生被认出来,将会十分难堪。”爆料学生称。

  此外,该学生还称,“那个老师还在视频中提到,今后如果再出现男女交往过密的情况,将直接公布不处理的监控画面。”

  走访:超20学生证实有此事

  昨日下午上课前,记者到该学校走访,来自三个高中年级超20名男女生均证实“确有此事”。“当时我们都惊呆了”“很震惊”学生们表示,视频出来时,很多班级都发出“哄”的一声,不少学生还凑在一起讨论。

  据了解,该中学的高中有三个年级,学校共有3000学生。“教室里那么大的屏幕,大家应该都看了吧。”学生称。

  学生观点PK:

  弹:感觉被监视 不舒服

  赞:不雅行为就该曝光

  记者走访时发现,多数学生对学校做法表示不满。有同学表示,学校公共场所到处是摄像头,已经让学生感到处处受监控,现在校方还把视频播放给全校学生看,让大家觉得很不舒服。

  还有学生强调,此前佛山南庄四中曝出“艳照门”,相关学生后来被“人肉”出来后,当事女生试图自杀,“虽然这次发布的视频没有那么露骨,但这样对被曝光的同学会产生较大的负面情绪压力。”

  不过,也有学生表示,播出画面经过处理,目的就是为了保护被曝光的学生,她支持学校的做法,“不雅行为就该曝光,只要不泄露学生隐私就好。”

  校方:视频曝光为提醒学生注意不文明行为

  该校德育处相关负责人确认,不文明行为的视频是前天在校园电视台上播出的。“我们是以不文明行为的类型去划分的,第一期就是学生校园内交往过密的情况,接下来还会专题曝光学生乱丢垃圾等系列的行为。”该老师介绍,首期播出的视频抓拍到三四对学生“交往过密”的行为,其中包括男女学生在宿舍区附近手牵手,甚至有一名男生抱起一名女生。

  “为了保护学生的隐私,我们的视频专门进行过后期处理,在当事人的脸部打了马赛克,让学生不要被认出来。”该老师称,校方否认曾向学生说过,假如此后再拍到类似情况,将会“不经处理直接将视频播出”。

  不处分但会约谈教育

  德育处相关负责老师表示,在调取视频发现这三四对男女学生有交往过密的举动后,学校老师也找到当事学生了解了情况,基本确认视频中学生的身份。

  “对于这些学生,我们基本还是以教育引导为主,不会对学生进行处分。”相关负责人老师称,其实每年学校都会发现类似的学生交往过密的情况,学校一般的做法是证实了情况之后,会让双方家长[微博]到校进行通报。“我们会视情况是否让当事学生停宿一周,仅此而已。”校方称。

  专家:此方法不可取 学生或对号入座

  “学校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这种手段肯定会对学生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国家级心理咨询师邓赞朋表示,未成年人的心志尚未成熟,如果其行为和日常生活受到监视或约束,会对其心理造成打击。

  邓赞朋认为,尽管视频经过处理,但身边熟悉的同学可能还是认得出来,而即便认不出,其他同学也可能自觉对号入座,甚至有学生拿这样的画面开人家玩笑,进而造成误会。

  邓赞朋建议,学校可请外校学生、业余演员来做情景模拟,通过多种手段吸引学生关注不雅行为,同时又不伤害学生的感情。

  律师:视频画面清晰度裁断是否侵权

  “如果视频是学校自己制作,且仅在校内播放,不传播上网,而画面同时又比较模糊,看不出当事学生的真实身份,那么学校的做法不构成侵权。”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黄大川表称。

  不过他表示,如果画面和声音没有处理干净,尤其是人的眼睛和脸没有打马赛克,让学生轻易认出,那么学校做法就构成侵权。文/记者唐金凤、陈昕宇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