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让每个生命精彩绽放

2014年06月17日21:3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专业选择测评
学校成长林 “我与小树共成长” 学校成长林 “我与小树共成长”
舞蹈 “鸿雁” 荣获北京市一等奖 舞蹈 “鸿雁” 荣获北京市一等奖
学校书香广场 “读书节系列活动— —亲子阅读” 学校书香广场 “读书节系列活动— —亲子阅读”
舞剧“绿野仙踪”演出 舞剧“绿野仙踪”演出
2014届学生毕业季系列活动 2014届学生毕业季系列活动

  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成立于2008年6月,坐落于大兴区北部。学校分为翡翠城和马赛公馆南北两个校区,总占地面积约三万平方米,学校环境优美,幽雅宁静。学校在编教师102人,硕士研究生7人;35岁以下教师占77%;市区级学科带头人、学科骨干占任课教师数的23%,学校以绿色成长教育作为办学理念,让学校成为生命精彩绽放的绿色家园。

  一、学校的办学理念与文化体系的形成

  学校的文化建设在传承北京小学办学精髓的基础上,依据区情、校情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实践探索过程。

  先是寄宿文化。沿袭北京小学的办学体制,我们是走读和寄宿双轨制并存。我们在管理上更多的借鉴了北京小学的管理模式。来校的人都说我们的管理精细、到位,充满了人文关怀,尤其是孩子们的自理能力与交往能力都很强。但我们发现寄宿只是办学体制,不能作为办学理念存在。但其学生成长的自主性这一点后来被融入到了“绿色成长”的内涵中。

  再是拼图文化。学校发展过程中,干部教师群体在创业阶段形成了团结合作的可贵精神,这一精神就像拼图一样,每一块都有自己的个性特点,但又互相融合,因为只有这样才可以有一幅更大更美的图案。学校对这一精神加以总结,虽然没有上升到办学理念的高度,却作为学校的管理特色存在于文化体系中,其尊重个体、合作共荣的精神被融入到“绿色成长”的内涵中。

  最后是翡翠城文化。翡翠城文化是以《绿野仙踪》为内容来源、以翡翠城为主要意象、以学校名称为标识的一种创生性文化。由于名字的因缘,更是由于教育的因缘,学校与翡翠城、《绿野仙踪》发生了神奇的关系,与多萝西、稻草人、铁皮人、小狮子发生神奇的联系。其实,这是学校教师将童话意蕴转换成教育内涵的结果,而翡翠城文化中的梦想、绿色等内涵,都被吸收到“绿色成长”的内涵中。

  就这样一路探索,从翡翠之绿、翡翠城之绿、《绿野仙踪》之“绿”中得到启发,决定采用“绿色”一词,用以形容童话中所描述的儿童成长的内涵,也用以描述翡翠城分校所追求的儿童成长的内涵。于是,“绿色成长”一词产生了,成为学校教育理念和文化体系的核心概念。

  二、学校的观念文化建设

  (一)核心价值观:绿色成长

  “绿色成长”是指一种自然自主、健康可持续的生命成长,是以完善学生、教师和学校生命成长为首要价值,是学校德育、教学、环境创设等各项工作的基本要求。

  (二)办学目标:实施绿色成长教育,促进师生主动发展,建设一所国际化优质小学

  “实施绿色成长教育”是学校的教育价值取向和发展途径,“促进师生主动发展,建设一所国际化优质小学”是学校的办学目标。“国际化”和“优质”是从办学目标上对“绿色成长教育”的呼应。

  (三)育人目标:培养快乐生活、勇于探索的梦想少年

  这一目标的基本元素来自于《绿野仙踪》童话中的形象内涵,与学校的发展实际和当前小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有机的结合。一是“快乐生活”,希望学生在学校拥有快乐幸福的学习生活,获得一段美好的成长,这是“绿色成长”理念的必然要求;二是“勇于探索”,希望学生拥有勇敢的品格,敢于追求,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三是“梦想少年”,学校就像童话中的翡翠城一样,让孩子们开启梦想并为实现梦想而努力。

  (四)校训:悦己爱人 智勇双修

  (五)其他:

  学校的校歌是《翡翠城----梦开始的地方》,校徽是“翡翠城堡与四个人物”,校树是银杏树,校花是海棠花,校色是绿色和蓝色。

  三、学校的活动文化建设

  (一)教师文化:翡翠城的梦想导师

  翡翠城分校的教师形成了“大气智慧, 自信优雅”的教师文化。教师时时刻刻把学生的成长和生命放在第一位,把学生的梦想呵护在手心里,做孩子们的梦想导师。

  以自主发展作为教师专业发展的底色。

  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突出鼓励教师的主动、多样化发展,主张“一班一品”、“一室一品”、“百花齐放”。管理就是服务,为教师服务好,尽量不要“骚扰”教师,让教师心无旁骛的教好学生,把更多的思考与精力用在孩子身上,只有这样孩子们才会真正受益。自主管理其实和老子所云的“无为而治”一脉相通。在学校里我们没有一块评比专栏,无论是教师的还是学生的,评价是一种导向,大气的管理得到的是大气的教师。

  以专业提升作为教师专业发展的根本。

  注重读书学习。学校每学期都进行教师“读书分享会”,大家的爱好五花八门,读的书也包罗万象,基本不限制教师读书种类,让教师自主选择阅读。开卷有益,教师的读书和学生的读书有相似之处,培养大家的读书兴趣是最重要的;注重提升教师自身修养,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它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在学校里有两句口号大家耳熟能详:“智慧做事,幸福为师”、“慢而优雅的生活”。“慢”,是希望教师能够静下心来体味、享受做教师的过程,教师其实是一个非常美的职业,每天和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在一起,心灵都得到净化,和他们一起经历、一起成长,这就是做教师的幸福所在。“优雅”,是希望教师们能够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一技之长,这是开发校本课程的需要,也是给教师丰富多彩人生的需要。校内成立了多个教师社团,每到放学后,大家会参加古筝、瑜伽、球类、书画、乐队等社团,他们自我管理,自娱自乐。

  以团队引领作为教师专业发展的动力。呈现出了非常鲜明的团队特点:

  教师的自我教育能力强。很多事情都在组内解决,组长的力度很大;每次活动大家创意百出;具有大气谦让的风范。

  具有超强的创造力:

  几年来的自主管理让教师们真的绿色成长了,他们的创造力总是在不经意间闪现,有时让我们流泪,有时让我们捧腹。这样的团队让学校为之自豪!

  具有极强的责任心和耐心:

  在学校里每个教师都各具特点,但是却不存在差班或差老师,每个老师都在认真的工作,学校每年都会收到很多家长[微博]的感谢信。很多教师发出这样的感慨:“我爱翡翠城,因为这里让人温暖,就像一个家。” 三年来我校教师获得国家级奖项30余个,市、区级奖项400余个。市、区级学带、骨干教师占任课教师数的23%。

  (二)学生文化:翡翠城的梦想少年

  学校从“主动发展, 快乐交往”的学生文化出发,既脚踏实地,源于生活、在生活中、为了生活;又仰望星空,拥有梦想。“翡翠城”是学校的象征,代表了学校对学生群体形象内容的独特理解,“梦想”是学校给予学生的突出元素。因此将学生形象定义为“翡翠城的梦想少年”。学校有代表性的保留课程:

  1.心愿卡。每年元旦让孩子们将自己的新年心愿投放到本班的“心愿箱”中,让一个个的小心愿引导学生畅想未来,放飞梦想。六年的心愿卡也会成为学生珍贵的毕业礼物。

  2.认识新朋友。每年的六一孩子们每人准备一张卡片放在一起,随机的抽取,打破年级、班级去认识新朋友。

  3.生命体验。以生命教育为主题,根据不同年级确定主题体验活动,如怀揣书包一周,让学生体会妈妈怀胎十月的不易;又比如记录小豆子的成长日记等,让学生在体验的过程中感悟生命的美丽与重要 。

  4.成长林植树。每年植树节以班为单位在成长林种下一棵银杏树,六年中孩子们和小树共同成长,即使孩子们长大成人也依然会有一种归属感。

  在宽松的氛围中,学生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奥兹科技社、翡翠娃艺术团、I运动俱乐部在市区级比赛中崭露头角、频频获奖。

  (三)管理文化:翡翠城的拼图管理

  1.对内组织管理:以“学校好是因为你好”的自主管理为引领,集中大家的智慧,共同建设学校,长期以来形成了一个突出的文化主题:“翡翠城的拼图管理”。它是在总结翡翠城分校的管理实践基础上,将翡翠城文化与拼图文化结合起来而得出的。其内涵是基于个性、合作共荣。

  2.调试外务环境:学校从自身的办学理念和文化特色出发,积极调试外务环境,为孩子的绿色成长创设一个宽松、和谐的空间。我们的对外交往文化为“自信亲和, 开放自主”。

  ① 家长平台。学校敞开大门,成立了家长教师协会,家长走进学校,关注学校发展,参与学校管理。在几年的积淀中 ,家校合作已经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校入选中国教育台推出的“北京市百所特色学校”展,近期将播出,以这一特色为教育同行提供借鉴。

  ② 社区平台。向社区最大限度的开放校园,体育馆、图书馆、报告厅等,同时学生到社区做义工,进行宣传和帮扶老人。

  ③ 社会平台。为了保证学生在生活中的学习,我们有序的组织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利用“一园一馆一实践”、个性化作业、游学等活动保证学生社会体验。

  在“绿色成长教育”理念引领下,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先后获得“2012年最具发展潜力的学校称号”、“北京市遨游课程实验校”、“北京市教育科研先进学校”、“北京市艺术教育先进校”、“北京市数字化校园示范校”、“北京市花园式学校”、“大兴区教育教学一等奖”(连续五年)、“大兴区科技示范校”……在过去的五年多时间里共接待来自国内外教育同行参观团几十个,近三年承办全国、市区级会议20余次,今年在城乡一体化工程中又办一所分校,一跃成为区域内窗口学校。家长、社会、主管部门渐渐形成共识:翡翠城的孩子学得轻松、学得快乐、充满自信, 家长争相将孩子送到学校,这种信任是对学校发展的最大鞭策与鼓励!

  办一所孩子们的学校!这个愿望最平实也最难做到,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的全体教师愿意俯下身子倾听孩子的声音,离孩子们再近一些、更近一些!在“绿色成长教育”中,让师生的每个生命精彩绽放!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