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园第二小学:构建幸福快乐人生

2014年06月18日21:5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专业选择测评
班级教室 班级教室
科学教室 科学教室
流动图书吧 流动图书吧
实践基地 实践基地
校园气象站 校园气象站

  北京市石景山区苹果园第二小学始建于1959年,半个世纪以来,学校历经风雨,不断发展壮大。学校占地面积5546平方米,拥有2座教学楼和2400平方米的运动场,拥有图书馆、阅览室、计算机教室、形体教室、音乐教室、劳动教室、科学教室、美术教室、书法教室、心理咨询室等专业设施,这些资源广泛运用于教育教学活动中。

  学校以“快乐、优质、可持续”为办学方向,确立“六年奠基幸福一生”的办学理念,在校园建设中坚持“育人为本,理念为先”的原则,营造“文化环境孕育文化新人”的校园氛围,让校园时时处处充满浓郁的文化气息,体现润物润无声式的教育。

  学校现有25个教学班,700余名学生,66名教职工。拥有一支素质优良,高水平、高学历的教师队伍,本科及以上学历55人,专科学历11人,学历达标率100%。学校有市级骨干教师1人、区级骨干教师4人,区级教育教学能手5人。学校推进“春藤计划”,由区教研员和校骨干教师组成的专家团队,与教师建立一对一的师徒关系,加强不同层次教师群体的培养。定期以专题讲座、互动交流、研讨、参观学习等形式开展培训,清晰教师的专业发展之路,激发教师教育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学校秉承“以生为本”的德育工作理念,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积极探索全面育人的新途径。学校德育突出养成教育,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体验式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展示素质的舞台。学校启动“好习惯奠基幸福一生”的主题德育活动,强化了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学校精心组织“走近”大课堂实践系列活动,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学校启动“少年学院”,探寻学习资源、关注探究过程、积累研究成果,编写课程教材。为了鼓励“少年学院”的学生们坚持学习,学校还引入成长记录评价模式,在每个学年末颁发小学士、小硕士、小博士、小教授的证书。少年学院的建立,把师生们带到了一个无比精彩的大课堂,师生齐心,共同进步。

  无论何时何地孩子们那胸前一抹鲜艳的红色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飘逸的领巾下,小雏鹰茁壮成长,展翅飞翔。少先队辅导员与队干部精心设计开展活动,让少先队员们在丰富的活动中,健康成长,享受快乐童年。少先队员们在感恩活动中,将自己的一片爱心奉献给需要帮助的人;在节日庆典中,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心中的喜悦;在专题教育中,将感悟化为行动感染身边的人;在各类比赛中,展示风采……通过一次次的锻炼,少先队员的综合素养得到不断提升。

  学校建立和完善以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为目标的课程体系,认真执行课程计划和课程标准,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学校领导深入教研组、深入课堂,坚持听推门课,参与教研组研讨,和老师们共同研究,了解教师课堂教学情况,及时评课,努力提高教研活动质量,提升课堂教学实效。学校重点检查备课、上课、反思、辅导、作业、测评六环节的落实情况。定期进行全校的教学质量分析,提高教师的质量意识,强化教学质量监测。

  课堂教学坚持“自主、探究、合作”的可持续发展教育教学原则,改革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学校加入了全国“可持续发展教育”项目,进行课题研究,教师全员参与积极探索教学模式与策略,研制开发了覆盖全校的语文、数学、英语探究作业手册。学生借助探究作业手册进行课前预习探究,带着有准备的头脑进入课堂。从被动的学转化为主动的参与,这样的教学模式,不但提升了学生的课堂学习效率,促进了学生基础性学习能力与可持续学习能力的发展,还增强了学习的主动性,使学生乐学、爱学,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随着可持续发展教育课题的深入开展,2011年第五届可持续发展教育国际论坛分会场活动在我校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集聚一堂,在这次教育盛会中,我校学生化身小使者传递着知识的力量,为各国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学校加强课程建设,大力建设校本课程。依托“少年学院”,进行课程特色创建,开发了《汉字探索与发现》、《亲近土壤》、《原创校园歌曲大家唱》等十余门校本课程。学校通过对拓展型、研究型课程和学生社团等活动的整合,使教师指导研究与学生自主研究连成一个整体,培养了师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

  学生的体质健康一直是学校重点关注的工作之一。根据学生不同的年龄特点,学校低年级开设了形体课,中高年级开展丰富多彩且计划清晰、安排合理的大课间活动,确保每一位学生每天一小时的锻炼时间,每天的晨跑活动,深受家长[微博]的认同与支持。每年的全校运动会更是学生们大显身手的舞台。在师生不懈努力下,学校在全区运动会、体育专项测试和区武林大会中屡屡取得优异成绩。

  历史的厚重和现实的成就,无不彰显出苹二小的时代风范。各级领导和兄弟单位的关怀与帮助,经数届师生发愤图强,而今的苹二小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学校连年被评为“石景山区人民满意学校”、“北京市文明礼仪示范学校”、“北京市健康促进学校”、“石景山区教育先进单位”、“石景山区课程建设先进单位”;多次获得区教育教学大[微博]赛“群星奖”,广大毕业生多被市区级优质学校录取。

  苹果园第二小学是老师温馨的港湾,是学生知识的海洋,是每一个孩子扬帆远航、展翅高飞的起点。一代代苹二小人走上社会,走进人生更辉煌的舞台,在各行各业用在苹二小六年奠基的收获,构建幸福、快乐的人生。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