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须知:儿童触电5步抢救法

2014年08月22日15:42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收藏本文     

  昨晚,省城9岁女童瑶瑶在街边玩捉迷藏时,不小心碰到电线被击倒在地,路人及时拨打了120,瑶瑶被送到医院抢救,最终得以脱险。目前,瑶瑶情况稳定。

  说起昨晚发生的事情,瑶瑶的爸爸陈先生依然心有余悸。几年前他来到太原,经营着一个小报亭。昨晚吃完饭后,瑶遥和邻居家的小朋友在外面玩起了捉迷藏,轮到瑶瑶躲藏时,为了不让小伙伴找到,瑶瑶就躺到报亭旁边的一个隐蔽处,结果不小心碰了一下接报亭的电线,突然觉得脚很麻,后来全身都麻了,回过头来喊姐姐,却怎么也喊不出来,紧接着就昏倒在地。

  当小朋友找到瑶瑶时,都吓坏了,赶紧叫来在旁边坐着的瑶瑶姐姐,好心的路人拨打了120,随后瑶瑶被送到解放军264医院。经过检查,瑶瑶左小腿有近两寸的焦黑伤口,左手掌掌根与手指伤势较为严重。

  主治医生张震告诉记者,通过治疗瑶瑶目前病情相对稳定,但是由于电击烧伤与普通烧伤不同,还要留院观察手指情况,如情况不太好,需要做一个小手术。如果恢复较好,瑶瑶过几天便可出院。“现在,类似的触电意外时有发生,特别是一些婴幼儿、未成年人。”该院烧伤科冯晋斌主任介绍,对于严重触电的意外伤害,首先应抢救窒息,用嘴吹孩子口鼻,同时注意孩子胸部是否随之起伏,如无起伏则用手把孩子下颌托起,使头向后仰,吹气时要使孩子的胸部连续起伏,直到恢复自主呼吸为止。同时,尽快联系120,送医院抢救。

  儿童触电抢救方法

  第一步:切断电源

  当有儿童触电时,我们在确保身体安全的情况下,应尽快找到电源开关并关闭。如果一下子找不到电源开关,可以找一个绝缘的物品,在不接触孩子的情况下,把和孩子接触的有电物品挑开,使孩子脱离这个电源。需要注意的是,以上是家用220伏电压的处理措施,如果是高压电,我们不能轻易靠近,应通知有关电力部门,关闭电源后再进行抢救。

  第二步:判断受伤儿童的生命体征

  抢救前,通过对孩子的意识和呼吸的判断来检查他是否存在生命体征,我们可以通过掐捏孩子的颌骨或者拍打他的足底,并呼唤宝宝来检查他的反应,同时观察他的胸腹部有没有呼吸。观察5-10秒钟发现孩子既没有反应、又没有呼吸动作的话,特别是胸腹部没有起伏的话,就要立刻进行心肺复苏的抢救。

  第三步:进行心肺复苏术中的胸按压

  胸部按压时一手扶住婴儿的头部,另外一手的食指和中指两个并拢在婴儿的两乳连线中点下方进行按压,按压深度在在婴儿胸壁厚度的三分之一左右,或者是4厘米左右,按压的频率是每分钟至少100次。按30下后进行人工呼吸。

  第四步:开放气道

  做人工呼吸之前要先开放气道,方法是一只手按住婴儿的额头,另一只手的食指轻轻挑开孩子的下颌骨,使他的口鼻的延长线和胸腹处于两个平行线。注意不要让孩子颈部过于弯曲,这样的话可能会损伤颈椎。

  第五步:进行心肺复苏术中的人工呼吸

  由于婴儿的口鼻比较小,我们可以对他进行口对口鼻的通气。每次通气时间是1秒钟,通气的量以其胸腹部有明显的起伏就可以了,千万不要把成人所有的一口气都吹到孩子的肺里,否则会造成损伤。

  特别提醒

  对较大儿童的人工呼吸法

  如果孩子比较大,我们可以口对口进行通气,吹气的时候捏住鼻孔,放松的时候要把鼻孔松开,让气流自然出来,吹气1秒钟,放松1秒钟,两次呼吸是4秒钟。然后做30次按压,进行两次通气这样的比例持续进行。(记者 薛琳 通讯员 白江丽)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儿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