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九成家长情绪焦虑 专家称会影响孩子(图)

2014年11月11日10:37  三湘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九成中国家长为孩子的教育、成长而焦虑。九成中国家长[微博]为孩子的教育、成长而焦虑。

  教育观点

  有一种焦虑叫做中国式家长焦虑,调查显示92%的家长为孩子的成长、教育而焦虑。5个学霸的妈妈们组团找老师强烈要求补课,只为保证孩子们能冲刺名校。教育资源相对10年前丰富了数倍,可显然,家长的教育焦虑情绪却有增无减。

  孩子还未出生就“产前焦虑”,盼着孩子健康平安;小孩刚会走路,就开始物色幼儿园,紧接着又物色小学;小升初时,逼着孩子去上奥数班;中考[微博]完了,又连夜挤在名校门口给孩子排队报名……

  中国的家长们似乎陷入前所未有的焦虑。人民网的一项调查显示,92%的家长有对孩子成长、教育方面的焦虑,超过六成的家长焦虑症表现在控制孩子的休息、娱乐时间上。

  92%的家长承认焦虑

  “最近我接到一个久未谋面的朋友的电话,她家的娃儿明年九月要上小学了,可她现在就开始睡不好,还大把大把地掉头发。”担任小学班主任多年的戴老师被自己的这位朋友有点吓到,朋友整天琢磨着:孩子分班能挑老师吗?给谁送礼就能把孩子放到一个好老师班里?那个学校有对口中学吗……

  “这一连串的问题整得我哭笑不得。这要是真上了学,孩子稍有个风吹草动,她受得了吗?”戴老师说,现在和这位家长有同样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对独生子女过分关注、对教育不信任、对学校工作不了解、对教师行为误读等诸多的因素交织在一起,造成了家长这种失衡的心态。

  而在长沙河西一所知名初中,一个学霸团的妈妈们成了抱团焦虑的典型。这5名学霸的妈妈除了专职陪读照顾孩子的起居生活,她们还动用各种关系,找到每科的任课老师,在课余时间给5名学霸“开小灶”,目的就是为了让这5个孩子保持年级前几名的优势,冲刺名校。

  而人民网的一项调查显示,92%的家长承认自己有对孩子成长、教育方面的焦虑,98%的人认为身边有其他家长存在焦虑现象。63%的家长焦虑表现在控制孩子的休息、娱乐时间,46%的家长替孩子选择兴趣爱好和强迫孩子做他自己不乐意做的事,47%的家长为孩子放弃自己的生活。

  长沙中考录取这几年推行等级制,希望能淡化分数,但是越来越多的家长认为只有实行总分制才公平,“多考一分有多考一分的好处。”

  家长焦虑会“传染”孩子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儿童医疗中心的研究人员对一些美国家庭进行调查发现,如果父亲或母亲患上焦虑症,那么与他们生活在一起的孩子患上焦虑症的风险是正常家庭孩子的7倍。

  “我中考前夕因为生病,成绩退步了十几名,我本来觉得自己还可以赶上去,结果我妈妈急得哭。”今年刚升入高一的小茜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这给她增加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导致中考发挥很不理想。

  多位家长接受采访时表示,起初还抱定让孩子快乐成长的想法,但感受竞争的残酷后不得不“屈服”。拿补课这事来说,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严禁学校补课,可是学校一旦不补课,家长反而心急投诉,学校不补就得把孩子送到外面的培训机构去,花费多且效果不一定好。

  专家:多带孩子参加社会活动

  对于家长们的这种教育焦虑,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认为,家长应该给孩子独立自主空间,不能为孩子包办代替一切,应引导孩子学会自我规划。“但是我认为当前家庭的焦虑,并不是因为家长‘犯错误’,而是现实的教育环境、就业环境给学生们成才的选择空间很小,这逼迫家长们不得不为孩子的未来考虑与打算,难以理性对待孩子的求学问题。”

  在长沙市岳麓区博才白鹤小学校长王谢平看来,在闲暇时间带孩子出去亲近大自然,让他们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或者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等,这些都会给孩子的成长带来正能量。谈到如何释放焦虑情绪,王谢平建议家长多与孩子一起参加各类亲子互动活动,在活动中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与关怀,也让自己看到孩子更多的闪光点。“家长要相信这种陪伴和关爱,对孩子健康成长的影响远胜于给孩子提供教育机会或者行为管教。”

  此外,王谢平认为家庭和睦、鼓励孩子、耐心地倾听孩子、多给孩子机会,都是缓解焦虑的有利措施。

  记者 贺卫玲 黄京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焦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