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小学生称骂人时的妈妈像魔鬼(图)

2014年11月21日10:24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6句话最伤孩子千万别说6句话最伤孩子千万别说

  近两年来,老师体罚、侮辱孩子的事件屡屡发生。辱骂性的语言究竟会对孩子造成什么样的伤害?家长[微博]和孩子们对此又是怎么想的?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江苏心育名师,请她给老师和家长们提出相关建议。

  视频回放

  小学老师骂孩子“傻子、笨蛋、滚”

  日前,沈阳一小学老师辱骂一年级学生的微信帖子在网络上飞速传播。内容大致是这个一年级老师频繁使用“傻子”、“笨蛋”、“滚一边去”等语言辱骂学生,该帖子引起了网友们的激愤。

  南京学校怎么做

  要求老师“有话好好说”

  “现在老师的整体素质在提高,学校对师德这块抓得也很紧,对老师批评学生也会有所要求。”南京力学小学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比如,学校要求老师在批评学生时,第一,尽量不要当众批评学生,课堂中正常的提醒除外;第二,在批评学生时,不带侮辱性词语,不讲脏话、粗话,不用不文明的语言,不能出现辱骂性、伤害性、贬低性的语言;第三,老师在批评学生的时候还要注意语气,要和学生耐心讲,好好说。”

  南京一位小学班主任告诉记者,现在孩子和家长的维权意识都特别强,老师什么话能说,什么话不能说,他们心里很清楚,有的时候老师无意说的话还会被揪小辫子,明明是他做错了,他还先把老师告一状。“作为老师,我们现在也会非常注意和孩子的交往,尽量以鼓励为主。碰到实在气人的,也只能自己消化,然后大家一起商议,以及和家长配合来处理。”

  家长说

  80后父母大多“讲民主”,但“高要求”让孩子喘不过气

  “以前我们在学校表现不好,一般都会被家长骂,甚至二话不说先打一顿,但我们现在对孩子都比较 讲民主 。”在南京工作的小朱夫妻俩都是八零后,在对孩子的教育问题上也形成了共识,即要尊重孩子、平等对话。记者发现,像小朱这样主张民主教育的家长越来越多。

  另一方面,家长们对孩子的要求也比过去多了很多。“我家儿子聪明是很聪明,就是不专心,老是考不到满分。”张女士的儿子在南京一所知名小学就读,她无奈地说,儿子从二年级开始就在培训班上了奥数、奥语和英语课。

  “虽然现在还是存在一些家长骂孩子,甚至当着老师面就拳打脚踢的情况,但这种现象确实越来越少。不过更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家长群里出现的 软暴力 。”一位小学班主任告诉记者,有的家长对孩子要求特别高,有的催孩子“快一点”,有的要求孩子“考得再好一点”,忽略孩子的真正需要,让孩子感到“喘不过气来”。

  孩子说

  小学生说妈妈是魔鬼,中学生采用“无视”战术

  “我妈妈叫我好好吃饭,我总是会忍不住玩,她就会变得很凶,又敲碗筷又拍桌子的,还不让我玩。”一年级的小学生妞妞说:“一到吃饭我就头皮发麻,而且这个时候我的妈妈就像个魔鬼。看到她这样,我就更吃不下饭。”

  记者采访发现,孩子们被批评后,也有很多神回答。小涵涵是小学二年级的小女生,她告诉记者,她因为作业写得慢经常被妈妈批评,有一天她就对妈妈说:“生小孩太烦人了,你干嘛生我啊?”

  小男生被批评以后,反应总体比小女孩要激烈。“我生气了以后就会摔东西,那个时候我就不想要我的爸爸妈妈!”小学五年级的小男生浩浩告诉记者,那时爸爸妈妈要他做什么,他就对着干。

  中学生更是“不好管”了。“我爸妈都烦死了,我回家就直接进房间,他们要跟我说话,我就耳机一戴,说听英语。”高一男生小康成绩不错,但对于父母已经不买账了。“他们总是给我指手画脚,而我已经是大人了,等我高中毕业出国了,我就可以过自己想要的人生了。”

  专家说

  碰上孩子太气人,可以先冷处理,再“对症下药”

  “从教育学原理来说,我们是不主张打孩子、骂孩子的。虽然有的时候,打骂也能奏效,但是多少 剂量 无害,是很难把握的。”江苏心育名师、南京心理学会理事杨静平老师给老师和家长们分别提出了她的建议。

  首先,老师碰上学生在课堂上犯牛,一个高压线是不能打骂,因为课堂是面向群体的,如果老师失控,对其他学生来说,将产生恶劣的影响。建议老师最好采取冷处理的方法,比如可以暂时安抚一下这个学生,然后放到课后解决,当然也可以视情况拿出几分钟及时处理这个学生的情绪,让同学们来评一评,给学生一个公平、公正对待的机会。不过,老师最关键的是要了解孩子发毛背后的原因,“对症下药”,尽量缓解孩子的情绪。对家长来说,这种教育方法也是有用的。

  “孩子发脾气、不听话,肯定是不顺心,难受了。那么,家长就要帮助孩子找到问题去解决他的情绪。小孩子可以鼓励他去发泄出来,家长再进行冷处理,等孩子平静下来,和他好好谈一谈。而对青春期的孩子,也要给他一个时间去平复自己的情绪。比如孩子和父母产生争执,家长不要不停地去讲道理,或者呵斥他,这个时候孩子的肾上腺素一直在分泌,如果你去刺激他,会分泌更旺盛,所以不如暂时冷处理。孩子一般过一会冷静下来,也会憋不住,这个时候再和他好好聊一聊。家长不要过于计较孩子当时的不礼貌,在事后可以和孩子指出问题。

  多听听 南京老师的“好声音”

  虽然这个问题你答得不够完美,但敢于举手挑战自己就是好样的!

  别着急,再耐心想一想。

  你们不仅说得好,更好的是你们还会倾听别人的发言。

  孩子,有什么不太明白的地方,我们一起来研究。

  成功就是从你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开始的。

  你听得真仔细,小耳朵真灵啊,连这么细微的地方都注意到了,真不简单!

  你的回答很独特,说说你是怎么想的,跟大家分享一下。

  没有用心尝试,不要轻易说“不”!

  你真了不起!老师为你竖起大拇指!

  老师也有说得不对的地方,请你原谅!

  你与众不同的见解真是让人耳目一新!

  快来和老师握个手吧,把你的智慧传到老师身上。

  从你的发言可以看出,你观察仔细,思考全面,你真会学习!

  只要愿意想,你一定会有新收获!再想一想,你可能就有新发现啦!

  你分析透彻,声音响亮,老师真希望每节课都能听到你的发言。 (南京拉小分校宝船小学提供)

  多看看 碰到这些事你会怎么做

  日前,在网络上有一则帖子受到网友们的关注,名为《中国父母万万没想到的11件事》。其作者表示,在反思学校教育的同时,其实最应反思的是家庭教育。以下为节选。

  1 孩子想要玩泥巴,我们说:“太脏了,不许玩!”

  解读:剥夺了孩子玩的权利,掐灭了孩子玩的天性,阻断了孩子对事物的认知,缩小了孩子的探索空间。

  2 孩子想自己吃饭,我们说:“别搞得到处是;饭都冷了……妈妈喂!”

  解读:孩子的自主意识、孩子的动手能力就这样被扼杀。

  3 孩子有些不舒服,我们说:“宝贝,我们上医院,打点针就好了!大夫,用点好药!”

  解读:我们的盲目和无知直接导致孩子成为一个缺乏抵抗力的玻璃人,让他遭受更多病痛折磨和医疗创伤,让世界多了多少耐药菌和不治之症。

  4 孩子想要自己洗碗,我们说:“别把衣服弄脏了;水这么冰;别把碗打碎了……”

  解读:孩子眼里原本就像游戏的劳动,因为你,愉快的劳动变成了苦差,四肢肌肉萎缩。

  5 孩子上学了,我们说:“你要好好学习,听老师的话,不懂不要乱讲……”

  解读:孩子不敢问为什么,只知道接受、从众,没有创造力,没有自己的见解和思想。

  6 孩子说,我要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我们说:“你读好了书就行,什么都不要你做。”

  解读:一个培养孩子责任感的机会就这样被熄灭在萌芽状态,成长为一个畏缩的人,一个不负责任的人。(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璟)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小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