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外校车:日本最萌加拿大最安全(组图)

2014年11月21日15:3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美国校车完胜悍马 美国校车完胜悍马
美国校车 美国校车
美国校车 美国校车
美国校车 美国校车
美国校车 美国校车
加拿大校车被誉为“世界第一安全校车” 加拿大校车被誉为“世界第一安全校车”
加拿大校车被誉为“世界第一安全校车” 加拿大校车被誉为“世界第一安全校车”
日本校车最萌 日本校车最萌
日本校车最萌 日本校车最萌
日本校车最萌 日本校车最萌
日本校车最萌 日本校车最萌
泰国最贴心 泰国最贴心
悉尼校车 悉尼校车
阿根廷校车 阿根廷校车
韩国的校车 韩国的校车
马来西亚校车 马来西亚校车
重庆版新校车 重庆版新校车
昆明校园购置美式校车 昆明校园购置美式校车

  美国校车最牛

  作为一个车轮上的国家,每天都有无数汽车奔驰在美国大街小巷。在这中间,有一种车的颜色全国统一且式样也大同小异,这就是校车。醒目的黄色、卡车头加巴士车身,看上去结实又稳重。根据美国校车协会官网上的数据,全美有过半6至18岁的学生乘校车上下学。

  在美国,联邦政府和各州都有专为校车制定的法律,据说多达500多项。这其中包括对校车坚固性和安全性的规定,包括校车翻滚时的保护、车身连接部分的强度等。一句话,校车必须有“客车的设施,卡车的骨架”。

  除了“结实”外,美国校车还很有地位,整个交通要为校车让路。穿梭于城市间接送孩子的校车每到一个既定的上下车点,司机都会先亮起警示灯,然后将标有“STOP”字样的红色八边形指示牌往外一扳。此时,路上往来的其他车辆,犹如见到红灯,立即自觉靠边停车。等孩子们都上下车完毕,校车开走,这些车辆才能恢复通行,总统的座驾也不例外。

  校车在全美国所有校车是实行统一的标志,即黄色车身加黑色大块条纹,并喷以SchoolBus的醒目字样。校车的“待遇”与警车、救护车、消防车是一样的,甚至优于救护车和消防车。以田纳西州为例,按照田纳西州的交通规则,因为对后者,交通规则上只是一般性的规定,即遇有救护车、消防车鸣笛通行时,其他车辆应当尽量、尽快避让,仅此而已。但对于校车则有专门的、详细的“校车避让规则”一节。其规则远比警车、救护车、消防车复杂和严格。

  加拿大最安全

  加拿大校车被誉为“世界第一安全校车”,除法规严格外,全国统一的规范标准从硬件上保障了孩子的安全。加拿大校车颜色、款式和配备都是统一的,每个座位都配备了安全带。校车鲜艳的深黄色非常醒目,外形看起来很结实,有点像装甲车。据有关部门统计,相对普通车辆,校车的交通事故率非常低,迄今为止还没有因为校车车祸导致重大伤亡的记录。

  校车能够成为加拿大最安全的儿童运输工具,与司机的专业素质也密不可分。在加拿大,成为校车司机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首先必须符合作为司机的常规要求,如有3年以上的驾驶经验,通过司法机关的无犯罪记录检查,通过政府药检部门的酒精和药品的严格测试。还有一些更细致的规定,如必须有在和孩子相关的社区服务的经验,愿意为孩子服务,喜欢并能很好地与孩子沟通。此外,成为一名校车司机,还必须完成专业的校车司机培训且考试合格。

  根据加拿大交通部安全规定,从2006年4月1日起,新制造的校车依大小而定,有2到8个座位上要配备安全座椅的固定扣,以确保体重未满18kg的儿童乘坐校车时更加安全。校车是加拿大最安全的儿童运输工具,加拿大安全议会的网站显示,加拿大每年与校车有关的死亡事故为零。

  加拿大的交通法明确规定,当校车停下来,紧急红灯闪烁,车内伸出有“STOP”字样的横栏时,校车后面的所有车辆都必须停下,且不能从旁边的车道绕过去超车。校车前迎面而来的车辆也必须停下,直到校车上的紧急灯熄灭,横杆收回去了,方可前进。如果有人敢以身试法,不但会被罚款,还会被计入不良驾驶记录。

  日本校车最萌

  说起日本校车,很多人会首先想到那些超级可爱的卡通造型。长期以来,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的HELLOKITTY、咸蛋超人等动漫形象的校车图片早已深入人心,成为日本校车的典型。日本校车上花花绿绿的图案足以吸引小朋友的注意,使他们不再抗拒上学,就连许多成年网友都忍不住感叹“有这样的校车接送,早晨再也不会赖床”。

  日本人的时间观念很强,幼儿园通常会为每条校车线路安排一位组长,同一条校车线上的每位学生家长[微博]事先也都会拿到一个编号和通讯录。遇到突发状况,比如晚点,哪怕是1分钟,组长都要负责告知1号家长“校车晚点,可迟些出门等车”,然后由1号家长通知2号,2号再通知3号……

  除了司机,日本的校车上多半还会有一位全程陪同的指导老师,有时候是学校里的生活老师,有时候是自愿做义工的家长。

  日本每家幼儿园都有卡通造型的校车。不过,到了中小学阶段,除一些私立学校外,公立学校都不再开通校车。日本提倡中小学生自己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学,条件允许的,则更鼓励步行。上小学后,老师会根据家庭住址的不同区域,告诉班上学生,哪些人住在同一区域,步行途中可以结伴同行。

  日本政府对校车安全的重视缘于一起“校车事故”——某托儿所校车送孩子上学时,一位老师误以为所有孩子都下车了,而忽视了坐在最后一排睡觉的孩子。老师在课间发点心时才发现少了一个人,但已经晚了。这个孩子就这样在车里呆了3个小时,以至于中暑死亡。事件发生后,接连几天成为日本各媒体的头版头条,该托儿所也立即被查封。

  由于70%的孩子需要乘校车上学,而有的幼儿园只有一辆校车,因此只得打时间差——将校车分成三条路线,轮流接送。早到的孩子早上学,晚到则反之。这样也缓解了拥挤的交通,有利于减少交通事故。其实在日本,乘校车还算比较安全。校车驾驶员很少有年轻人和老人,大多是经验丰富的中壮年。日本交通事故通报中,基本听不到校车被撞。

  泰国校车最贴心

  为缓解首都曼谷拥堵的交通状况,每学期开学前,市政府都会向家长们发出倡议,尽可能让孩子乘校车上下学,并郑重承诺会保证孩子的安全。由于学校条件不同,校车质量也不同,一般是可供十几个孩子坐的空调面包车。

  由于路途遥远,很多孩子一上车就睡觉,工作人员必须时刻盯着每个孩子,以免煞车或有意外发生时磕着碰着。由于有家长反映,女司机比男司机更细心,因此泰国规定,尽可能让女司机驾车。这样一来,不少原本用私家车接送孩子的家长才放心让孩子乘校车。

  悉尼校车

  和澳大利亚全国一样,悉尼的中小学生们都可以向政府部门申请乘坐校车上学。校车的运营有专业的交通公司承担,政府(道路交通管理局)则负责审核他们的资质并签订委托协议,至于学生和家长,不需要为校车支付任何费用。

  除了个别招收残障学生的特殊教育学校以外,悉尼的校车基本都是独立于教学和教育部门之外,属于公共交通服务的一部分,在政府交通部门完全主导下存在。根据相关规定,校车并不像美国等国家那样拥有专门的色彩、车型,一般就是普通的公交车,只要它在特定的时间和路线行驶,挂上“school bus”的标志,就可以了。也许是澳大利亚人散淡平和的性格使然,这样的管理并没有什么形式上的高调,但是管理的细节却是超越一般意义的严格。

  校车可以行走公交车道,安全快捷,平稳便捷;校车必须特别注意保养维修,车况不能有一点行车隐患。校车司机是一个具有相当准入难度的职业----司机不仅需要齐全的证件、良好的行车记录、健康的身体,更主要的要热爱孩子、性格温和,最好年龄稍稍偏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校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