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女孩枕头下藏刀 父母过度关爱变压力

2014年11月28日10:16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7岁的小李,是金华市区一所学校的高三学生,昨天凌晨一点左右,她给朋友发了条短信,说想自杀。朋友收到短信后,马上报警了。

  接到民警的电话,小李妈妈还一头雾水,直到她在女儿床头找到了一把水果刀,才知道问题的严重性。

  让小李父母想不通的是,平时对女儿疼爱有加,为什么女儿想轻生?

  事情经过  

  父母半夜接到民警电话  

  在女儿枕下找到把水果刀  

  小李是在昨天凌晨1点44分左右,给朋友发短信,大意是,她想从小区出去,不想被爸妈知道,她想自杀,可是不知道自杀的方法。

  看到这种短信,朋友怕她真想不开,马上报警了。

  婺城公安分局新狮派出所民警经过调查,找到了小李父母的电话。半夜三更,小李父母接到民警电话,有些摸不着头脑:“她朋友报警了?她会自杀?”

  为保险起见,民警还是让小李妈妈去女儿房间看看,结果在小李枕头下,还真发现了一把水果刀……

  “你们赶紧过来,真有把水果刀!”妈妈也怕女儿出事,就把民警叫到了家里。

  处警的是洪警官,28岁,也经历过叛逆期和高考[微博],派他去,是觉得他更能和年轻人沟通。

  到了小李房间,父母围在旁边,可小李却躲在被窝里,只露出了一双哭肿的眼睛。妈妈拍着她的背,一脸无奈。

  父母的好心建议  

  让她觉得是种讽刺  

  小李和洪警官说出了自己的委屈,眼泪吧嗒吧嗒往下掉,好似憋了很久。

  洪警官了解到,小李是独生女,平时父母对她也是宠爱有加。她爱画画,父母就让她报了绘画班。因为快高考了,妈妈每天都到学校接她回家,为的就是能让她在家里住得舒服些,休息好了才有精力应付沉重的学业,可小李似乎没有感觉到父母对她的支持。

  小李说,之前跟父母聊天时,她提出想考华东师范大学[微博]的艺术类专业。父母却觉得,小李成绩在学校只能算中等,考二本可能有点危险,就劝她要把目标定得低一点,而且定下目标后,就要努力。

  在父母看来,这几句话给女儿提了建议,并没有恶意,但小李听着却觉得很刺耳,认为父母是不支持她,甚至是在讽刺她。

  小李妈妈说,女儿挺内向的,平时也不怎么爱和他们交流,打那以后,她好像更沉默了。

  没想到,到了昨天凌晨,就闹出了这样的事。

  洪警官站在一个过来人的角度,对小李进行了劝慰。

  “我高考的时候压力也很大,不过我就想着,高考过了,就可以体验大学生活了。”洪警官建议她以后多和父母沟通,“有想法就应该说出来,不应该憋着。”

  小李似乎听进去了,把头钻出了被窝,愿意尝试和父母沟通。

  心理咨询

  压力过大产生负面情绪  

  咨询室一天曾有14个考生光顾  

  为什么平时文静内向的小李,突然间会产生这样过激的想法?

  孙玮是金华心悦心理咨询室的总经理,也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在她看来,小李是对父母的善意产生了误解,很大一方面,是可能平时和父母沟通不多,关系不够融洽。

  “她的性格比较内向,父母在跟她说话时,如果语气比较重,出现极端言辞,可能让她产生反感情绪。”孙玮说,另一方面,是因为小李本身压力挺大的。

  洪警官了解到,因为小李想考艺术学校,平时除了学校上课,还挤出时间报了美术班,学习节奏很快,加上她不和父母沟通,逐渐就产生了负面情绪。

  像小李这样的“准考生”,来心悦咨询室咨询的不少,尤其是每年寒假结束之前以及中考[微博]、高考前一个月,咨询人数都会明显增多。

  “去年高考前,最多的一天接待了14个‘准考生’,有的是父母陪着来的,有的是打电话来咨询的,”孙玮说,有个学生是年级里的尖子,在一次模拟考试中考到年级前几名。老师对他期望很大,鼓励他考全年级第一,这样就有希望成为全市状元。   但老师的话,却让这个考生产生了很大的压力,下次模拟考试,他的情绪很不稳定,“第一天去考试了,第二天就不敢去了。”

  通过咨询师的劝说,他才释放压力。

  86%孩子的焦虑来自父母

  如每天接送其实不一定是好事

  心悦咨询室在金华已经成立10多年,孙玮和同事对前来咨询的案例进行过统计,发现86%的孩子,压力都来自于父母。

  “你问他,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压力?他可能说不上来,肯定不光是学业上的压力。”孙玮说,在和父母相处的过程中,父母过度的关爱,比如突然每天接送,特别照顾,都是把焦虑传递给了孩子,“对父母来说,这是一种焦虑的宣泄,但却把压力转移到了孩子身上,而且是一种说不清楚的焦虑和压力。”

  对此,金华市第二医院院长、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张载福建议,作为父母,应尽量站在孩子的角度,不能简单粗暴地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在孩子身上。“你可能觉得突然每天接送她,是对她的关心,其实这不一定是好事,有可能会让孩子更觉得紧张。”

  “如果父母比较开明,我建议他们带着孩子,找相关的医生进行咨询和调整,”孙玮说,“这样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有好处。”   通讯员 全莹银 记者 朱丽珍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家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