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因早恋先后被两所学校“开除”

2014年12月03日17:11  新文化报     收藏本文     

  高中生小雨(化名)因为在学校内打架、上课玩手机被记大过,后因早恋被“开除”。转到另一所学校半年后,又因在教学楼内吸烟,再次被“开除”。如今,在家里干农活没有学校肯接收他。

  靠种地供小雨上学的父亲贾先生说,“再有几个月就高考[微博]了,希望学校能再给我儿子一次机会,让他回到学校去上课,农村孩子想要出人头地,考大学是最大的出路……”

  学校认为,小雨多次违反校规,如果再留在学校,不仅对小雨的学习有影响,也是对别的学生不负责。

  不过,昨晚长岭县第二中学副校长初喜民告诉记者,学校准备帮助他联系其他学校,看看能不能接收小雨借读。

  家长[微博]:儿子两次被“开除”脸上无光

  28日上午,在长岭县客运站记者见到了贾先生,这是他一个月内第三次跑县城了,全是为了儿子上学的事,得到的答复是一样的,“不能回到学校上课。”

  提起儿子的事,贾先生面露尴尬,“孩子被‘开除’真不是啥光彩事,做父母的脸上也无光,孩子现在想上学,只要能上学,让我干啥都行。”

  贾先生说,他家住长岭县巨宝山镇,靠种地为生,小雨是家里的独生子,今年18岁,上高中时,为了能让他得到一个很好的教育环境,小雨来到位于城郊的长岭县第四中学。

  离开父母独自来到县城学校学习,小雨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有些放松。高二下学期的一天,贾先生被找到了学校,“孩子因为早恋在学校有些不好的行为,加上以前还犯过错,学校让我把孩子领回家。”贾先生说,学校决定“开除”小雨,交了保籍费后,保留了学籍,后来小雨转学到长岭县第二中学。

  新学期开学后,小雨又犯错了,贾先生又被请到了学校,“孩子在教学楼内抽烟,学校又把他‘开除’了。”贾先生说。

  贾先生说,再有几个月就高考了,希望学校能再给小雨一次机会,可能这次机会,就改变小雨的一生。“我想上学,后悔以前犯的错,我一定会改正自己的错误,希望学校能再给我一次机会。”小雨低声说。

  学校:已多次给机会 还保留了学籍

  28日下午,长岭县第四中学副校长洪希林说,小雨曾多次违反校规,并找到了记录学校违反校规的记录本,本子上记录着小雨在高一时因早恋、打架被记过,后来因上课玩手机被记大过;高二时又与另外一名女学生早恋,“在班级有肢体接触,在操场有更为过激的行为,最后被学校‘开除’。”

  洪希林说,因为与小雨早恋的女生是第一次违反校规,学校并未“开除”那名女学生。

  学校已经给了小雨多次机会,是小雨不珍惜,学校已经为他保留了学籍,又给了他一次机会,“但是他不能再回到本校上学,否则学校校规又怎么去执行,怎么管理其他学生?”

  长岭县第二中学副校长初喜民说,学校刚刚搬进教学楼,校规规定,严禁学生在教学楼内吸烟,教师也不例外,“当天上午刚刚开完大会强调这事,下午小雨就和其他两位学生在教学楼内吸烟。”最后,三人被学校“开除”。

  说法

  教育局:是劝转非开除

  昨日,记者从松原市教育局了解到,小雨屡次违反校规,学校不允许小雨在原来的学校上学,而保留他的学籍让他到其他学校学习的行为,不是开除,是劝转。学校按照校规,是可以这么做的。如果学校开除学生,注销学生的学籍,需要上报主管教育局,教育局批准后方可执行。

  专家:可学一技之长

  我省一位教育专家表示,小雨已经18岁,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学校已经多次给小雨机会,他屡教不改。法律规定,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允许开除学生,高中不是义务教育阶段并没有相关规定。教育专家建议,小雨可以换一个环境学习,或者学一技之长,为自己学一个谋生的技能。

  松原一位普通高中校长说,小雨干了一个月农活,如果真的从内心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学校应该给他一次机会,如果找不到接收的学校,他可以在家里自学,明年继续参加高考。

  网友

  可考虑再给一次机会

  网友“为了玩002”:小雨是一名青少年,年轻人易冲动,谁都年轻过,谁敢说自己年轻时没打过架,如果后果不严重也可以原谅。现在,经过一个月的农活锻炼,小雨已经认识到错误了,受过苦后的认识是深刻的。既然他已认识到错了,学校是否可以考虑再给他一次机会,也是给他的家庭一次机会……

  网友“无心插柳”:如果,他从此离开校园回家务农,或者进城打工,过早地进入社会,对事物缺少理性的认识,沾染上一些不良习性,犯下什么大错,现在给一次机会,或许这个机会将成他人生的分水岭。

文章关键词: 早恋高中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