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女生宿舍楼顶坠亡 疑因早恋被批评

2014年11月26日15:21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1月23日,古镇镇高级中学(以下简称“古镇高中”)16岁高一女生黄某(化名)从学校宿舍楼楼顶坠落,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据古镇警方介绍,女孩坠楼现场留有遗书,初步判定为自杀,目前,公安机关对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据古镇高中校长谭杰玉介绍,黄某的书包中留下3页遗书。遗书中透露选择轻生的原因是因与一名同校男生交往过密而遭到家长[微博]的批评。黄某还在遗书中要求将自己有用的器官捐献出去。

  报料:她因谈恋爱受老师批评

  前日凌晨,有网友在网上发布帖子称,古镇高中一名女学生在宿舍跳楼身亡,原因不明。昨日下午,一名自称古镇人的陈姓男子在电话中告诉南都记者,女生跳楼原因是因为受到批评,跳楼女生向同校一名男生借用手机充电器时被老师发现,“老师就怀疑他们是在谈恋爱”。该男子称,女生是因为无法承受老师的怀疑和批评而跳楼自杀。

  随后,南都记者了解到,跳楼女生为黄某,今年16岁,湛江人,在古镇高中读一年级。黄某跳楼地点是学校的一栋7层宿舍楼楼顶,该宿舍楼二至四层为男生宿舍,五至七层为女生宿舍。

  校方:她被批评是因为私自留宿

  “不存在老师批评她谈恋爱的事情,网上的内容是以讹传讹”,古镇高中校长谭杰玉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谭杰玉介绍了跳楼事件发生前后的经过。他说,上周五11月21日,古镇高中举行运动会,按照惯例运动会结束之后学生要离开学校回家,开始享受双休日的时刻。但高一女生黄某和学校的另外两男一女共四人并未离开学校,而是选择留宿学校宿舍。谭杰玉说,有时由于部分学生离家较远,周末会选择不回家留在学校学习,这种情况下学生宿舍会向留宿的学生开放,但留宿学生必须先向学校申请并得到允许。且留宿生要在晚上7点半到宿舍楼内的自习室自习。谭杰玉说,21日当晚,黄某和上述三名同学外出至8点多才回到宿舍,并由其中一名男生小飞(化名)将黄某和另外一名女生送至5楼的女生宿舍自习室,而此时,私自进入女生宿舍的小飞被宿管人员发现。

  “宿管老师发现以后就说了几句,主要是指出男生不应上女生宿舍,要求他们遵守学校规定,而且宿管老师还发现黄某与另外一名女生未办理留宿手续”,谭杰玉告诉南都记者,宿管人员在要求补办手续时,黄某突然非常激动,看到此情况后,宿管人员安慰黄某,“当天晚上两名宿管老师在宿舍安慰了她一个多小时”。11月22日中午,宿管人员发现黄某情绪异常,便通过学校联系到家长,将她接回其位于坦洲镇的家中。对于黄某为何私自留宿学校,谭杰玉则表示并不知情。

  事发:周日提前返校中午发现坠楼

  11月23日周日下午是学生们返校的时间。“学校一般都是要求学生在下午五六点钟到校,可是她(黄某)上午就到了学校”,谭杰玉说,黄某大概于当天上午12点之前到达学校,下午1点30分左右,学校工作人员发现黄某坠楼。

  随后,黄某被先后转到古镇医院和江门中心医院进行抢救。当天下午3点30分左右,女孩被医生宣布抢救无效死亡。

  [说法]

  学校:事发前她向朋友倾诉不被家人理解

  对于黄某跳楼的原因,谭杰玉则表示,宿管人员并未严厉批评黄某。他告诉南都记者,因为黄某与同校男生阿飞关系较为密切,被家长认为两人在谈恋爱,并经常遭到家长的批评,“警方在她跳楼的地方发现了遗书,遗书里称不被家长理解”。谭杰玉还称,警方通过调查黄某的Q Q网上留言与聊天记录发现,聊天记录里保存着大量黄某与阿飞的聊天记录;同时,也有在事发几日前,黄某向多名朋友倾诉苦水的记录,“倾诉内容大多表现为家庭对她的不理解,语言中也有自杀倾向”。由于黄某家人仍处于悲痛之中,古镇高中并未向南都记者提供联系方式。

  “跳楼事件发生后,对学生和老师都有一定的心理冲击”,谭杰玉告诉南都记者,事发当晚,学校便组织全体老师对学生们进行心理疏导,并对阿飞等几名与黄某关系较好的同学进行重点开导,同时为黄某同宿舍的几名女生更换宿舍,并指派两名女教师陪伴。

  谭杰玉说,现在的部分学生不善于与家长或者学校沟通,往往只能将很多事情埋藏在自己心中。这样一来就要要求家长和老师转变教育观念,要时时刻刻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不要总是站在成人的角度去衡量孩子的内心世界。同时,谭杰玉还表示,高中学生异性之间有一些好感也很正常。家长和老师不能一发现有类似苗头便强硬压制,“一旦这样,反而会有相反的结果出现,一定要慢慢引导,往好的方面积极引导,要多跟孩子沟通,给孩子解释的机会,同时听听孩子到底需要什么”。

  警方:对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昨日下午,古镇警方通报称,11月23日13时30分许,古镇公安分局110指挥室接到群众报警称:古镇高级中学有一名女子疑似坠楼。接报后,古镇警方迅速开展现场处置和勘察工作。经调查,坠楼者黄某,为古镇高级中学高一的学生。其被发现坠楼后,被迅速送往江门市中心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坠楼现场留有一个书包,书包内留有遗书,初步怀疑黄某为自杀。该生来自坦洲(非坦洲户籍人口,可能为坦洲居住外来人口),于本周六放假回家,周日回校后发生上述事故。事故发生后,古镇镇安排相关人员赶赴现场了解相关情况,协助学校处理相关问题,并详细部署具体应急措施。同时,做好其他学生的心理辅导和引导工作,防止引起新的不稳定因素。

  目前,公安机关对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记录生命]

  她在遗书中要求捐献器官

  据古镇高中校长谭杰玉及另外两名老师介绍,黄某是湛江人,出生于1998年,家中有父母和一个哥哥,一家人长期居住在坦洲镇。黄某于两个月前考入古镇高中,成绩中等。

  谭杰玉说,黄某性格内向,很乖巧,但平时不爱与人沟通。加上刚刚进入高中,朋友并不多。“这一度让她感到很孤独”,谭杰玉说,黄某在遗书中也称“自己是个慢热的人,没有几个朋友,也不喜欢交朋友,比较感到孤独”。

  在警方发现的遗书中,黄某除了倾诉不被理解以外,还提到在自己去世以后将有用的器官捐献给有用的人,“她是个很善良的孩子,这个时候还在想着别人”,黄某的遗书让学校的老师都很感动。

  [声音]

  “家长和老师不能一发现有类似苗头便强硬压制,一旦这样,反而会有相反的结果出现,一定要慢慢引导,往好的方面积极引导,要多跟孩子沟通,给孩子解释的机会,同时听听孩子到底需要什么”。

  ——— —— —— 古镇高中校长谭杰玉

  坠楼现场留有一个书包,书包内留有遗书,初步怀疑黄某为自杀。

  ——— 古镇警方通报

  [事件进程表]

  11月21日下午

  古镇高中开校运会,会后黄某与3名同学未按规定回家,而是未经申请选择留在学校宿舍。

  11月21日晚8时许

  黄某与同学出后回到宿舍,被宿舍管理老师发现未按规定办留宿手续遭到批评。其间黄某情绪激动,宿管老师留下来安慰黄某。

  11月22日中午

  宿管人员发现黄某情绪异常,便通过学校联系到家长,将她接回其位于坦洲镇的家中。

  11月23日上午

  黄某提前从家中回到学校。

  11月23日13时30分左右

  学校工作人员发现黄某坠楼。

  11月23日15时30分许

  黄某在江门中心医院被医生宣布抢救无效死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早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