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狼爸要带10位少年“下西洋”

2014年12月12日10:2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狼爸要带10位少年“下西洋”中国狼爸要带10位少年“下西洋”

  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白玉县麻绒乡中心小学10岁的小学生尼玛泽仁非常喜欢画画,每天放学后都喜欢在自己那简陋的画板上涂抹几笔。他最喜欢画的就是蔚蓝的大海,尽管远在祖国西部山区的他从未见过大海,但提到“大海”两个字他就两眼放光,他说,“我爱大海的湛蓝和宽广,如果有机会,我以后一定要去航海!”

  现在,尼玛泽仁的心愿或许有机会可以马上实现了,因为由旅行家高铭远老师发起的励志探索大型航海活动——“征帆之少年下西洋”活动,已经面向全国的广大青少年发出了热情的召唤。

  12月11日,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指导,中国青年网主办的“征帆”大型航海活动启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海洋馆举行。据活动的发起者、担当本次航海活动船长的旅行家高铭远先生介绍,“征帆”行动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重走海上丝绸之路的民间文化交流活动。“征帆”行动全程4.2万海里,历时24个月,组织56位船员探访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40个国家52个城市,将与沿线各国人民展开多层次、多维度的文化、经贸、环保、教育、公益等交流活动。这将是中国航程最长、时间跨度最大、经历国家和城市最多、参与人数最广泛的大型航海活动。在征帆活动中,有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开展名为”少年下西洋“的主题项目,将在全国范围内海选10位10到18周岁的青少年参与重走海上丝绸之路和环球航海。

  70后的高铭远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在大庆油田工作,曾经当过5年教师。他曾获过肝硬化被医生宣布了“死刑”,但他采用了自治疗法竟然奇迹般复原。2009年他曾干过一件轰动全国的事:让儿子辍学一年跟他走遍中国。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高铭远认为“90后”的孩子不知道什么是挫折,不懂得珍惜幸福生活,在孩子们眼中,得到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于是他毅然决定让13岁的儿子休学一年,带着他一起踏上全国之旅,希望以此能让孩子有所改变。这个颇受争议的举动也让高铭远贴上了“中国狼爸”的标签。

  如今,高铭远要做出更大胆的举措,面向全国海选10位勇敢少年跟随他下西洋,重走海上丝绸之路,这无疑又让他走向舆论的风口浪尖。高铭远对外界的争议则显得颇为淡定。在他看来,航海的经历不可复制,带给孩子的远比课堂要多。而且,走向大海,是一个青少年走向成熟的一个重要成人礼。在国外,曾有许多少年成功进行环球航海的记录。如年仅16岁的澳大利亚女孩杰西卡、18岁的英国航海少年麦克·佩勒姆、18岁的美国加州航海少年扎克·桑德兰与麦克·佩勒姆等。“但少年航海肯定不是外国人的专利,我希望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中国一些有志少年实现自己的航海梦。而且,如果站在更高的角度上看,习主席提出的宏伟壮阔的一带一路建设,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可以从娃娃抓起。”高铭远微笑着表示。

  而且,“少年下西洋”不仅是简单意义上的探奇之旅,还是一次求学之旅,交流之旅。作为“征帆”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少年下西洋“以教育的国际交流为突出亮点。在长达数万海里的行程中,中国少年将造访牛津、剑桥、哈佛等世界一流学府,与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展开对话,在东西方国际教育理念的交流和碰撞的过程中获得全新的领悟和收获。

  高铭远同时强调,虽然此次海上航行使用的交通工具是价格不菲的帆船,但“少年下西洋”绝不是富二代、富三代的金钱游戏,而是一个旨在普及海洋意识,传播海洋文明,鼓励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的大型公益活动,不设门槛,不受地域限制,只要你有一颗热爱大海,渴望拥抱海洋的心都可以报名参与。

  高铭远透露,此次活动将根据团队成员探险经历故事的真实体验拍摄制作成纪录片,通过完整纪录视频真实再现千百年来海上丝绸之路,并通过与媒体平台合作让广大观众分享当代中国少年挑战大海的精彩故事。

  对于外界将“少年下西洋”比喻为海洋版的《爸爸去哪儿》的评论,高铭远则认为,两者风格迥异不宜直接比较,如果实在要比,《少年下西洋》则更应该是海洋版“孩子去哪儿”,因为活动更强调的是孩子的自强、自立、自信,以孩子的视角看世界。“如果说《爸爸去哪儿》的主要看点是一众明星宝宝带着父亲集体来卖萌,那么《少年下西洋》则是纪录普通平凡的少年们挑战自我的成长之旅,卖的是坚强,卖的是感动。我们希望,这个活动不是一个简单意义上‘去哪儿’的猎奇和探险,而是关于勇气与责任的非凡旅程。”

文章关键词: 活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