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作文指导:大量阅读适龄书籍是基础

2014年12月12日11:08  华商网     收藏本文     

  怎样才能写出好的作文?莲湖区劳动路小学副教导主任杨月霞老师总结她多年的教学经验,为小学生如何写好作文支招。   

  大量阅读是写作基础

  杨月霞老师认为,想学好语文、写好作文,毫无疑问要通过阅读来实现。如果没有阅读作为基础,孩子们的其他能力是很难得到提升的,阅读的力量能够影响孩子终身。

  “博览群书是培养孩子语文素养基本功之一,可以说阅读是语文学习的根本。大量的课外阅读是提高孩子写作水平不可替代的手段。”杨月霞老师介绍道,美国心理学家克拉森的心理实验研究表明,学生充满兴趣的课外阅读对提高他们写作能力的作用,远远大于机械的写作训练。

  通过阅读,孩子们的词汇量、素材以及情感等方面都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如此一来,热爱阅读的学生在写作上往往会有突出的构思、神奇的用词,阅读理解方面会有杰出的见地,言谈方面也有超出他人的见识。

  不同年纪书籍选择很关键

  阅读非常关键,但并不是所有书籍学生都应该来者不拒。杨月霞老师建议道,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低年级的学生可以推荐一些民间故事,童话故事,寓言故事来读。在中高年级,则推荐一些儿童文学,杂文随笔,报刊杂志,科幻漫画,历史名著,文学名著,名人传记等不同类型、不同内容的多种书籍来读。“孩子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选择不同种类的书籍,从中汲取自己所需要的营养。”杨月霞老师说。

  要强调的是,在成长的过程中孩子们一定不能远离名著,需要家长[微博]和老师从小引导,循序渐进。譬如,在小学阶段可以阅读根据名著改编的连环画,小学高年级可以阅读一些专门给少年儿童看的名著简写版。进入初中,就应该接触原著。同时,背诵经典文章、名言佳句也是培养孩子语言素养基本功之一。

  多观察生活,体验生活 

  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生活是写作的源泉,孩子们要多体验生活。超越课堂,走进社会生活。课堂小天地,天地大课堂,家长可以带着孩子们去逛书店、旅游、看展览。

  学生通过观察、调查、上网、阅读、思考等多种途径,运用各种方法搜集生活中的材料。写作成功秘诀在于写熟悉的事,写具体的事,写感动自己的事,写自己喜欢的事,写自己体验尝试实践过的事。

  养成写日记的习惯

  “好脑子不如烂笔头。”杨月霞老师说,多写,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才能锻炼出良好的表达能力。日记作为一种最常规、最简单的写作方式,好处良多。

  写日记能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思考能力,分析辨别能力,增强孩子的自我约束力,提高孩子的文字表达能力和自我反省能力,更重要的是能磨练孩子的意志力和积累作文素材。

  培养孩子写日记的习惯要循序渐进,开始可以写短些,每天一、两句,到每天三、五行,慢慢提高增长。内容也不拘格,什么都可以写,想象的,现实的,国内的,国外的,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大到国家大事,小到鸡毛蒜皮等等,要做到有闻必记,有为必记,有见必记,有感必记。

  日记需要天天记,一定不能出现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现象,作为家长和老师,哪怕孩子只写了一两句,写得很荒诞,也应该鼓励他们,避免打击孩子的积极性,帮他们养成写日记的好习惯。

  所谓作文就是让真挚的思想感情从心灵深处流淌出来。我口表我心,我手写我口,自己怎么想,就怎么说,怎么说,就怎么写,用自己的语言写。

文章关键词: 小学生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