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小学体测成绩将成升学重要依据(图)

2014年12月16日10:03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国家体质测试最新标准国家体质测试最新标准

  本周六,一年一度的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提交工作将正式结束。今年是全面实施教育部新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第一年,首次将50米跑、女生800米、男生1000米跑、男生引体向上等8个新项目纳入测试中,每名学生每学年必须进行一次体质健康测试,测试结果将进入档案,成为升学重要依据。新标准更加注重学生身体素质监测,目前各区县和学校通过多种方式推行学生体质健康测试项目训练,帮助学生增强体质。

  京华时报记者张灵郭莹李琦

  □变化

  中学生每年必测一次长跑

  今年起,教育部正式推行新修订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与原先的标准相比,新《标准》取消了可以用跳台阶替代女生800米、男生1000米测试的规定,今年起大学生和中学生每人每年至少要测一次长跑。同时,“新国标”还增加了测试项目,小学不同年级测试项目增加2至3个,初、高中和大学各年级新增了3个测试项目。除了身高、体重,各年级段均测试的项目还有视力和跑步,显示了教育部对学生视力、耐力与速度的高度重视。

  新《标准》强调,每个学校每学年要对本校所有学生进行一次体质健康测试。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每年均直接将本校各年级测试数据,经当地教育部门审核后报送至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系统”。在各地上报测试数据基础上,教育部将综合考虑学校类型、学生性别、年级学段、区域布局等因素,随机抽取一定比例的学校作为考查样本,进行测试工作和测试数据的现场抽查复核。

  据悉,今年北京市各中小学体质健康标准数据上报的截止日期为12月20日。

  高中体测不足50分难毕业

  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评价等级分别为: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满分为100分,其中,90分及以上为优秀,80.0~89.9分为良好,60.0~79.9分为及格,59.9分及以下为不及格。记者对比“老版本”发现,新《标准》中各个测试项目的得分标准没有变化,但是学生最后的评定等级却更为严格。例如在“老版本”中,学生得分为75分至89分可评为“良好”,而新《标准》中“良好”的最低分则为80分。

  教育部规定,小学将体质健康测试情况列入学生成长记录或素质报告书,初中以上学校列入学生档案,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学业水平考试的重要指标和内容。

  学生测试成绩评定达到良

  好及以上者,方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成绩达到优秀者,方可获体育奖学分。测试成绩评定不及格者,在本学年度准予补测一次,补测仍不及格,则学年成绩评定为不及格。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时,《标准》测试的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现状

  近郊区县学生体质最差

  上月初,来自全市16个区县的万余名中小学在首都体育学院抽测体质健康。今年已是北京市连续8年举办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赛,也是新标准推行后的首次市级测试赛。今年的测试赛主要针对小学五年级、初中二年级、高中二年级3个学段,其中:小学147所,测试人数4410人,初中125所,测试人数3750人,高中74所,测试人数2220人。

  结合教育部新推行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市教委今年将新增的8个项目正式纳入测试赛,其中,小学生测试取消了立地跳远、男生握力和女生坐位体前屈,增加了50米×8跑,50米跑、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和男生坐位体前屈;中学生测试取消了男生握力,增加了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50米跑,男生引体向上、女生仰卧起坐。为使抽测结果更加科学,今年测试赛特别引入高科技元素,单独设置了视力和体成分抽测,对各区县学校不良视力检出率和肥胖检出率进行单独统计,为破解学生体质健康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供依据。

  市教委体美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测试数据目前仍在统计汇总中,从目前掌握的测试情况来看,小学生体测成绩及格以上比率接近95%。成绩比较突出的还是密云县,已经是连续7年冠军,今年该县学生抽测及格率100%,优秀率也很高。整体来看,远郊区县学生成绩比城区学生好,城区学生好于近郊。

  目前,市教委已启动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与干预工程,依托首都体育学院成立北京市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和分析中心,每年组织承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赛,通过对测试赛数据和各区县上报数据的汇总、分析,对全市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进行检测,查找影响学生体质的原因,研究探索改善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有效措施,对各区县工作提出科学改进意见。

  项目调整女生更易拿分

  男生引体向上是新标准实施后最受关注的项目,也是学生练习中最怵的一个项目。记者在测试赛中随机看了一组高二男生的引体向上测试,大部分男生能做到10个左右。一七一中学一名高二男生告诉记者,学校从高二起在体育课中加强了对引体向上的训练,自己平时也经常在家练习。经过半个学期的训练,他已经从最初的一个都做不起来,到现场测试刚刚做够8个及格。

  “上肢力量弱是目前中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将引体向上纳入体侧很有必要。”北京十四中体育老师龚真观介绍,引体向上首次纳入体制健康测试后,由于平时学生在这方面的训练不多,第一年测试成绩普遍都不是很理想,有的学生甚至连1个都做不起来。

  与男生形成对比的是,女生的仰卧起坐测试普遍得分都很高。龚老师分析,因为仰卧起坐也是中考[微博]和高中会考的项目,学生平时经常训练,重视程度也高,容易拿到高分。单从这一项来看,男女生测试成绩的区分度比较明显,特别是体测成绩已明确纳入升学评优等考核体系后,男生如果不加强锻炼,将会因为体测成绩不理想而拉后腿,男女生的成绩差距也将进一步拉大。

  □区县做法

  密云:考核学校体育卫生成绩占20% 

  密云县是北京市《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赛的“七冠王”,尽管今年的成绩还未揭晓,但凭着抽测中学生及格率100%的成绩,密云继续蝉联第一已没有太大悬念。

  为何密云学生的体质健康成绩如此出色?密云县教育局体美卫科科长尉诚认为,关键在于学校对每天锻炼1小时规定的落实。密云县所有学校每天都要进行半小时课间操活动,半小时的集体跑步,其中集体跑步一年四季都进行,根据不同学段设置不同的跑步里程,如小学一、二年级是400-600米,此后逐步递增,到了高中后是2000米。各校还开发了多种形式的集体跑步,加入音乐、队形变换等,提升学生们运动的兴趣,对全面提升学生身体素质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年起长跑新纳入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这对密云学生来说更是一大利好,经过持续多年的锻炼,他们在这一项目上已占据极大的优势。

  尉诚介绍,密云县非常注重学生的体质健康,将体育工作纳入学校年度绩效考核中,加大了体育卫生在中小学年度绩效考核中的比重。其中体育卫生工作所占的权重达到了20%。20分中有12分是“体育”,包括运动会成绩和县级的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剩下的8分是“卫生”,主要就是“防近控肥”(防治近视眼和控制肥胖)。密云县通过组织县级体质健康测试赛,鼓励学校因地制宜开展学生体育工作,对在比赛中成绩突出的学校将给予奖励,对防止近视和控制肥胖成效显著的学校也专项资金支持。

  门头沟:全员跳绳成为区域特色项目

  门头沟区在去年的北京市国家学生体测区县排名为全市第四名,其中跳绳项目男女组别均是第一名。尤其是全员跳绳的项目,令门头沟获得了市政府督导室体育专项督导专家们“东有密云跑步,西有门头沟跳绳”的评价。

  记者从门头沟区教委体美科了解到,所谓全员跳绳,就是全区中小学生人手一根跳绳,体育课、大课间体育活动、课外活动都开展跳绳运动,还组织校内跳绳比赛、区级跳绳比赛、体育教师跳绳专项教研培训,跳绳已经成门头沟区的区域特色项目。同时,为了提高学生体质,学期初学校会通过测试仪器对学生进行精确摸底,对学生制定个性化“运动处方”,每名学生都安排有学校教师负责做体育锻炼导师,监督指导平时的锻炼,并且经常与家长[微博]进行沟通。据了解,每年测试的结果,及老师开出的“运动处方”都会及时反馈给学生和家长。

  除了跳绳特色,门头沟区还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聘请了高水平的专业师资队伍,在全区各中小学统筹安排了网球、棒球、舞蹈和DI4个区级引导项目,丰富课外活动。门头沟区也通过一系列举措,让学生至少掌握两项体育技能。

  此外,门头沟区还在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挂牌成立门头沟区中小学健康教育管理指导中心,全面实施区、校(托幼机构)二级管理,学校、家庭、社会多方合作防近控肥胖。

  石景山:增加区级体测内容

  石景山区在学生体测中一直排名中下游,为此在今年出台了《石景山区学校体育评估方法》,增加了区级体测的内容。

  石景山区教委体美科科长胡勇介绍,石景山已经对区内的党政一把手进行培训,将评估方法进行解读,以引起校长对学生体质的重视。

  按照新的办法,区内会组织一系列测试赛,拿到市级测试赛进入同学段前20名的,列为优秀。同时,举行小学组分项测试赛,在二、三、五年级各抽36名学生,测试赛覆盖全部学校,并进行比赛成绩排名,达到前15名的也列为优秀。此外,石景山还增加区级体质测试赛,每年5、6月进行,从小学4年级、初一、高一年级中随机抽取36名学生参加测试。区内给小学三次机会,中学两次机会,达标后,学生体质评优。他表示,如果学生体质连续3年下降,不到92%的及格率,将对校领导进行行政问责,教育评优也实行一票否决。

  □学校做法

  科学检测为学生开健康处方

  北京二十七中是国家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点校,该校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成绩都要上报给教育部。该校新闻发言人袁利军介绍,为了及时掌握学生的体育锻炼情况,二十七中与北京医院和北京体育大学进行了青少年肥胖问题干预的课题。根据每学年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出饮食和运动的健康处方,建议学生按要求进行落实。如果因场地、时间等限制在学校无法完成的运动项目,学生可以带着任务在家完成。比如像跳绳这种没有场地要求的项目,学生可以在家中进行。

  “客观地说,体质健康测试远郊区县学生成绩比城区学生好。”袁利军认为,城区受客观条件限制,活动场地不及远郊区县是首要原因。另外,远郊区县多数学校属于寄宿制学校,学生基本全天在校,在体育活动时间安排上便于学校组织落实;而城区绝大多数学校都属于走读制,这样学生有相当一部分时间花费在往返学校的路途上,因此在落实上没有远郊区县时间宽裕。除了两个客观原因外,还存在一个主观原因,相较于远郊区县的学生,城里的学生比较娇气。

  由于地处市中心,目前,东城区的中学里,拥有400米跑道的学校很少,除了汇文中学和正在修建中的五十五中等几所学校外,大多数中学都是200多米的跑道。如何利用有限的场地保证学生体育锻炼,学校也想了很多办法。

  针对今年新《标准》推行后,中学生增加了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50米跑,男生引体向上、女生仰卧起坐等体测项目,袁利军表示,二十七中在体育器械和训练上进行了相应的调整。袁利军介绍,比如男生今年新增了引体向上,学校将单杠设施增加至10个,以保证学生们平日的训练。对于城区体育活动场地比较小的客观环境,东城区本着资源共享的原则,场地较小的学校可以到相邻的有条件的学校训练。另外,场地受限的学校可以使用体育馆等社会资源。

  对于体测项目的增加,学校在体育活动的时间安排上也作出相应调整,以保证学生每天运动一小时所必需的活动量。袁利军介绍,如果学生当天有体育课,再加上课间操基本可以保证必需的运动量;如果学生当天没有体育课,学校会利用选修课、第二课堂时间让学生进行体育运动。

文章关键词: 体质健康测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