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4大焦点问题:豪华简历是无用功?

2015年01月16日10:05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再过一周就要迎来小学的期末考了,这一次考试对于立志要考民校的小学六年级学生来说,至关重要。因为不少民校已陆续开出了招录条件,成绩、证书都是干货,成绩好的有高额奖学金,有奥赛获奖证书的还可以免试。这么笋的条件,小六生能淡定吗?近日,不少小升初的QQ群里,家长[微博]炸开了窝,一个接一个民校的招生重磅消息砸来,面谈报名需要五六年级的具体考试成绩!在官方还没公布具体招生方案的时候,民校的招生是否生效?有否违背官方的规定?小六生备考冲刺是否瞎折腾,存在风险?

  报名条件:多所民校要看所获证书

  根据之前的《广州市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办法(征求意见稿)》,民办初中接受学生报名的时间为每年5月1日之后,面谈时间从小学毕业考试当周的星期六开始。但在官方方案还没出台前,不少民校的招生方案已在学校网站上挂了出来。目前已经有多所民校开放了网上报名系统,报名条件既要提供学校的考试成绩,也要看学生所获得的证书。

  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目前公布了招生方案的民校大概有6所。其中,1月8日广州市广大附属实验学校公布了《2015年“小升初”面试报名条件》,三类学生可以“免初试”,即近两年获区、市“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称号学生免初试;参加区、市级六年级语文、英语、数学知识能力竞赛获二等奖以上学生免初试;近两年参加“希望杯”数学竞赛在市级获奖学生免初试。还有一类学生可以“免试”,即近两年参加“华罗庚杯”数学竞赛获奖学生免试。而华附新世界学校则要求报考该校的学生家长提前准备好五年级上、下学期期末考试成绩,六年级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请以具体分数呈现)等。

  学生写照:不参加杯赛都没志同道合者了

  买辅导书,挑灯夜战刷真题,成为不少“小六生”的生活写照。“没办法,孩子也很主动,考民校的意愿很强烈,作为家长,我肯定得支持。”家长冼女士告诉记者,去年11月份,儿子参加了“羊排杯”(某机构举办的羊城小升初排位赛)的竞赛,成绩不是很好,所以决定今年再报名多考一次羊排赛,争取更好的成绩,作为民校的敲门砖。“我们群里的家长,大多都是让孩子多考几次,哪次考得好,就用哪次的成绩,大家都不敢有松懈。”

  青青是越秀区某重点小学的六年级学生。她告诉记者,班上的同学如果不参加机构补习,不参加杯赛,都基本找不到志同道合者了。考试、培训现在是大多数同学之间的共同话题,她跟班上几个要好的伙伴约好了,下学期一定要在某知名民校校园见,再续同学情。“平时玩得好,都舍不得分开。为了这个约定,我基本每天晚上学习到11点半才敢上床睡觉,这次的期末考很重要,我一定要考到年级前10名。”青青告诉记者,上一次的期末考她失手了,掉到年级50名外。所以这次她必须全力以赴,不然整体排名就差了。

  焦点1 民校报名条件有没触“红线”?

  尽管广州市教育局官方的小升初方案未最终出台,但是在一些招生原则上,目前民校所提出的报名条件是否符合规范?有否触动官方的“红线”?

  记者查阅了去年9月份广州市教育局出台的中小学招生征求意见稿,稿中提到中小学校将各类学科竞赛成绩、“奥赛”成绩、社会艺术考级、特长评级等与招生录取挂钩,或作为加分奖励、升学依据的,属于违规行为。而在广州市教育局去年初公布的招生15条红线中规定,一旦核实违规,则有可能减少学校招生名额,严重甚至者勒令其停止招生。

  焦点2 制作豪华简历都是“无用功”?

  记者了解到,不少Q Q群里家长都达成了一个共识,制作简历是推荐自己的重要一步,把各种获奖证书复印,甚至把数十张生活照都附带上去,这样的豪华简历到底在招生中能有多给力?

  昨天某知名民校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少则两三百份,多则六七百份的简历,怎么可能逐一去看?其实,家长做这些工作大多都是无用功,广州市内部分知名小学的学生排位表已经在民办学校里流传了,学生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大家心里都有数。只要学生报上名来,我们马上可以在系统中搜到该学生在其学校的排名,这个才是硬通货。

  焦点3 民间杯赛含金量有多高?

  今年广州是否有华杯赛的举办权目前仍是未知数,但是各种培训机构的杯赛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有学生一下子报了三四个杯赛,不怕一万,最怕万一漏了自己会吃亏。那么,如果官方不再举办杯赛,民间杯赛的含金量有多高?

  市教育局上月向各区教育局下发《关于重申加强中小学生竞赛活动管理规定的通知》,严禁学校违规组织竞赛活动。通知称,近期仍有市属和区属的个别学校在未经市、当地教育局批准同意的情况下,擅自组织学生或提供场地给社会培训机构举办面向学生的竞赛活动,对教育教学秩序造成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依据属地管理原则,相关区教育局迅速予以处理,市教育局予以支持。任何部门、学校、社会团体、机构等组织,未经批准不得组织学生参加包括“奥赛”在内的任何学科竞赛、读书读报评奖和考级等各种竞赛活动。严格控制竞赛次数、规模。同时,要控制同一对象的参赛次数。不得举行区域内同一年级所有学生参加的竞赛活动。

  焦点4 官方政策何时出台?

  由于官方政策未明朗,期末考试后,不少学生都参加民办机构举办的各种冬令营,力求在小升初方面多几个筹码。那么,官方政策何时能出台给家长们一颗定心丸?

  昨天市教育局表示,尽早出台小升初招生政策,加强政策解读,通过宣传和媒体,让社会和家长了解政策和要求,理解和支持政府决策,共同维护良好的教育生态。同时,将民办学校招生制度改革和创建特色学校相结合,促进民办学校规范特色发展,要按照招生制度进行免试招生,严格招生计划和学籍管理。“2015年民办学校小升初免试招生工作涉及各方面的利益,相关政策必须全面系统考虑和稳妥推进。”

  官方说法

  教育部门不主张豪华简历、杯赛、证书等做法。省、市已取消各种官方学科类杯赛,其他的竞赛也不具有代表性。这种学生豪华简历、杯赛、证书的做法与国家和省政策是相违背的。民办学校在制定招生条件时,要特别注意。——— 市教育局

  小升初猜想

  报名人数?限制人数可能性大

  由于公办初中发展并不均衡,为了给孩子一个更好的求学环境,早两年有业内人士估摸计算,每年12万小学毕业生中有三分之一会“赶考”民校,而近两年广州民校数量仍在增长。由此预见,实际参与考试的学生人数会有更多。

  去年广州十余所外国语学校率先面谈招生,按照3倍计划确定面谈指标后分配到各区及至学校,而民校并不属于公办性质,且招生学校及人数众多,指标下放至各校似乎行不通,而从面谈招生为减负的层面来看,限制报名人数可能性大。

  如何报名?设置统一报名格式有待验证

  确定报名人数后,如何报名同样受家长关心。如果按照“先来后到”的简单原则,似乎对学生并不公平,又或者从报名学生中随机抽取?这些都有待官方方案解答。

  此外,根据面谈总体原则,在没有成绩的说服力下,可以参考学生成长手册及简单资料,豪华简历不可避免被热炒,教育部门此前透露,或会考虑设置统一的报名表格,为家长减负,但从现今情况来看,家长似乎并不放心,报名表是否统一仍是未知。

文章关键词: 小升初民办学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