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违反政策超生子女可申请积分入学

2015年03月30日10:26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超生子女、父母港籍、跨镇入学,该怎么入读公办学校呢?3月28日,东莞市教育局局长杨靖波等做客“阳光热线”,为超生、港籍和跨镇子女解读入学政策,提醒他们入读公办学校的办法。

  跨镇入学公校部分学位招收户籍学生

  户籍在镇上的李女士说,他们夫妻在万江工作和居住,父母双方一方是集体户口,不能参加积分入学,那么小孩怎么入读公办学校呢?

  市教育局副局长何炳基提醒说,今年跨镇街户籍学生入学,市教育局要求解决完户籍生和新莞人积分入学后,有学位剩余的,划分部分学位招收户籍跨镇街的学生。李女士可以到万江宣教办咨询学位情况,如果跨镇入学的学生比较多,而学位比较少的话,则通过抽签方式入读。

  市教育局局长杨靖波说,现在大家都知道义务教育是分区域政府来解决,在洪梅接受义务教育的去万江读书,是属于跨区域的。新莞人积分入学,无论在国务院还是省都有具体要求,要保证适龄儿童有书读,流入地不能给你读书,补给你学位,来教育局,我们给你协调。

  他说,公办学校是刚性需求,不能根据学生流动性安排,希望流入镇街要重视这种情况,挖掘潜力,让更多人入读公办学校,也督促他们挖掘更多资源。

  超生子女违反计生可申请积分入学

  今年新莞人子女积分入学已开始进行,不过申请过程中也碰到了一些难题。例如,计划生育项目有什么调整,调整的原因是什么?

  何炳基说,今年积分入学政策主要是进一步降低计划生育要求,整合优化“计划生育”积分项目,新莞人家长[微博]如有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行为,未接受处理或未处理完毕,只要符合其他基本申请条件,其子女也同样可以提出积分入学申请。

  同时,整合优化“计划生育”积分项目,将原积分方案的扣分项目调整为加分形式,修改为没有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超生的,100分;已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20分;落实上环措施的,10分,或落实结扎措施的,20分。

  何炳基解释说,2014年8月,广东省教育厅和卫生计生委明确“应制止和纠正将学生家庭计划生育状况与义务教育学生入学注册挂钩的做法”,同时,市卫计局对珠三角城市在解决非本地户籍学生入学计生方面的做法进行了调研,并结合东莞实际,建议取消原积分入学方案中“违计必须处理完毕才能申请”的规定;同时,建议将原方案中“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扣分”的形式调整为“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加分”的形式,有利于消除市民不满情绪,减少市民意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他提醒说,虽然今年《户籍地计划生育证明》不作为积分入学申请的必备材料,但每个申请人家长在申请时仍需填写《东莞市人才入户、积分制入学计划生育情况申报表》,如实申报自身计生情况。东莞计生部门将会根据申请人家长的申报情况与其户籍所在地计生部门联系确认,如发现申报资料有隐瞒或作假情况的,该申请人将被列入黑名单,不但取消其当年申请资格,且之后3年内均不受理其积分制入学申请。

  港籍子女首年纳入积分入学范围

  长安的莫女士感到很困惑,她的7岁小孩下半年即将进入小学就读,但是由于积分入学政策的调整,使她感到很困惑。她说,她的丈夫去新莞人管理中心申请积分入学,新莞人管理中心回复书:假如夫妻双方一方是大陆人,一方是香港人,这样就可以申请积分入学,但他们夫妻双方都是香港人,无法满足申请条件。

  何炳基回复说,目前,国家、省,还没有具体对港澳籍人士在大陆就读公办学校的政策。以往,东莞一些镇街在解决完户籍学生和积分制学生后,根据剩余的学位情况适当解决部分在长安工作、居住的港澳户籍居民子女入学,但是由于各个镇剩余学位情况不同,解决港澳居民子女入学的政策不一致,造成了很多港澳居民产生意见。今年请示了省,为公平起见,从2015年起,将港澳适龄儿童纳入积分制入学,和全市其他非户籍适龄儿童一样,按照积分制申请学校。

  他说,市教育局与社保部门进行了沟通,港澳居民在东莞工作是可以购买社保的。从今年开始,计划生育不作为积分入学的必要条件,只要港澳居民办理了暂时居住证、在莞购买社保,都可以申请积分入学,积分按高到低进行录取。

  楼盘生教办开发商要公布学位使用

  在南城购买金域华府楼盘商品房的钱小姐说,购房时听说可以入读南城阳光一小,后来跟南城宣教办进行沟通,发现楼盘生是排在积分入学生后面,现在又说不能入读了。

  市教育局副局长何炳基说,南城的招生工作在4月中下旬公布,业主到时及时看公告。关于楼盘生的问题,市教育局要求教办、楼盘要如实向业主公告楼盘学位使用情况,而业主可向楼盘发展商了解,与楼盘协议学位使用情况。

  市教育局局长杨靖波说,业主在购房时跟区签订学位供给协议,市教育局不建议签订,因为每个区每年学位是根据实际情况提供的。

  他建议家长要对原来学位安排的情况做充分了解,有没有年度安排问题。学位的供给是固定的,学生情况是动态的,有的年度学生多,有的会少,这个年度学生数特别多的情况下,会进行调整。南城是一个特殊的个案。接下来,南城会根据情况进行考虑,市教育局会对南城进行监督。 (记者/吴少敏)

文章关键词: 积分入学东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