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作文赏析:嘟嘟龙寻祖记

2015年04月15日14:31  新安晚报     收藏本文     

  文/贾媛 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2017届(D5)班

  嘟嘟龙,圆耳大眼,身材匀称,浑身纯绿。他从小就知道自己是龙的传人,可是祖居的地方在哪里呢?他问妈妈,妈妈也不知道,但却说,愿意陪他去走一走寻祖的路。于是,他与母亲踏上了征程。每个日升,两人都是最早出现在征程上的虔诚信徒;每个日落,两人都是夕阳下山后一幅无声无息的剪影!春天走过了,夏天也离开了,秋天的到来使嘟嘟龙母亲的身体更加不适,倒在了嘟嘟龙的怀里。噙着悲伤的泪,嘟嘟龙安葬了母亲。但他并没有忘记自己的那个梦,于是他开始了独自一人的寻祖路。

  他先来到长江,看到长江滚滚。嘟嘟龙认为这就是自己的祖先了,朝着长江大喊:“我的祖先,我终于找到你了。”这时,长江缓缓开口说话了:“孩子,我不是你的祖先,我只是给予了你的先祖们成长的空间罢了。”嘟嘟龙只得默然离开。他又来到黄河,看到黄河九曲连环,好似龙的形体。他想黄河就是他们的祖先吧,便“扑通”一声朝着黄河跪拜下去,激动的难以自已而黄河的答案却与长江如出一辙。他一路向北来到长城,仰望长城,这不正是一条巨龙吗?他难掩欣喜之色,断定这是自己的祖先。于是他再次疾呼先祖,但长城无语,摆手示意,告诉他还得再寻。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春天来到了长安,嘟嘟龙也来到了长安。几经波折,一个明丽的早晨,嘟嘟龙来到了兵马俑。他发现了三个兵马俑坑,呈“品”字形排列。在这里,充斥着一种浓浓的龙的气息,嘟嘟龙感受到它的强悍,但是面对1.80米高的武士,嘟嘟龙始终不敢向前。武士们看着它踌躇不前的样子,感到好奇,得知缘由后,一个武士笑呵呵地对他说:“我们只是秦朝的武士罢了,不是你的祖先!你真正的祖先安葬在黄帝陵呢!”

  嘟嘟龙来不及道谢,一溜烟跑了出去!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四月的小雨,滋润着嘟嘟龙那颗火热的寻祖之心。一种归心似箭的感觉让他不能停步。近了,近了,更近了,愈加强烈的龙的气息使他有着前所未有的紧张,它看到了号称“天下第一陵”的黄帝陵。从碑文中他得知,黄帝陵是中华民族始祖轩辕氏的陵墓,而陵前的“黄帝手植柏”树龄已五千多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柏树。嘟嘟龙瞪大了双眼好奇地看着,整个陵园坐北向南,气势宏伟!

  嘟嘟龙惊叹不已,一步步登上了桥山之巅,到达了黄帝陵冢。啊,这才是我的先祖啊!嘟嘟龙抚摸着高大的墓冢,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寻祖路上的酸甜苦辣、艰难险阻,这会他什么也想不起来了,他只知道,他是龙的传人,他是中国人!突然,嘟嘟龙在陵冢下部方形墓台前瞧见了母亲的身影:“妈妈不是让我埋葬了吗?她怎么会在这里?”嘟嘟龙惊讶万分,不由得大声喊道:“妈妈,您怎么在这儿?”

  “孩子,我们是炎黄的子孙,这儿,才是我们要回的家呀!”

  2015年4月5日,在纷纷扬扬的细雨中,嘟嘟龙找到了自己的先祖!

  指导老师:燕嘉惠

文章关键词: 中小学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