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教师研究中心和教育研修学院

2015年04月23日14:1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市第五十四中学开学典礼上,学校和教研部门合作办学项目“北京市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实验学校”揭牌北京市第五十四中学开学典礼上,学校和教研部门合作办学项目“北京市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实验学校”揭牌

  摘要:《东城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综合改革方案》政策中对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方式和教师品德都有了很高的要求,我们怎样去适应这种变化?在教师轮岗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做了哪些工作、有什么样的感受可以分享?

  为认真落实十八大精神、积极推动综合教育改革,东城区把“研修合作办学”工作,当作提高质量,促进改革,造福百姓的重要大事来抓。通过合作办学,打造一支思想作风端正,教育理念先进,教学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大幅提升学校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的质量,增强学校发展的软实力,办人民满意的学校。

  为此东城区建立了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与北京市第五十四中学、东城区教育研修学院与北京市第五十中学分校2个研修合作办学项目,研修员到一线教师岗位教课,不仅为学校带来专业指导、直接惠及教师与学生,也让研修员更加“接地气儿”,深入了解教学水平与学习需要,进一步增加培训与指导的针对性,真正提高学校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教学质量。

  研修部门与学校联合成立“合作办学”领导小组和学科工作小组,以“派进一个人,建好一个组,打造一个基地;上好一班课,做好一个课题,开发一批精品选修课”为总体目标,实施三大步骤:一是,名师下校带班,开展影子教学,师徒结对,全程指导,培养典型教师。二是,中教研全员下校,加强听课视导,深入校本研修,开设专题课程,搭建交流展示平台。三是,科研、德育、干训全面跟进,深化科研导向、班主任培训、干部培训。

  主要开展五个方面的合作:研修员包班上课;开设选修、专题课;新任班主任培训;教育科研带队伍;加强教育教学督导。

  四个单位在暑期就很多相关工作进行全面沟通,落实细节,做足准备。开学以来,合作办学项目进展顺利,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一、亲身实践、思教促研

  研修部门共有十一位教师走进了学生的课堂,研修员担任一或两个班的教学任务,实践演练,以身示范,展示针对学生实际的教学过程。在示范惠及学生的基础上,教师也能从中受益,研修员不仅兼任该学科备课组长,还与学校教师结成师徒,从而带动教师的成长。研修员的每节课都有几人至十几位学校教师听课,促使研修员力争每节课都精彩。几位研修员几乎不是在上课,就是坐在下面听徒弟上课。师傅们每节课后都会和徒弟就上课的具体情况给予反馈,包括备课思路、教学进度安排、教学重难点分析、教学设计框架、教学活动指导与设计、如何组织课堂教学秩序、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如何从作业中发现学生学习中的问题等等。课堂上研修员不仅注重教学实施,也重视学法指导,同时将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双师课堂等在教学中进行实践。

  二、创造机会、培养苗子

  研修员都尽最大努力为一线教师创造展示、学习的机会,为有发展潜力的苗子教师的发展搭建平台。多个学科都将教研活动安排在实验校,将展示机会留给实验校教师。研修部门的研修员都在实验学校带一个甚至多个徒弟,从教学,科研各方面加强青年教师培养,促进实验学校的教师队伍建设。

  三、开设选修、拓宽视野

  研修部门近八十位研修员积极为两所学校提供丰富的学习辅导。研修员为非毕业年级开设选修课,拓宽学生视野,在初高三结合教学进度开设专题课,提高毕业年级的复习质量。各类选修课与专题课的开设,既丰富了学生的学习资源、拓展了学习渠道,也实现了更多研修员和学校的全面接触。

  四、加强视导、过程监控

  在全面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研修部门也加强了对实验学校的学科督导。每学期安排两次专题督导,共4个听课周。全体研修员参加。通过督导,诊断教学问题,解决教学困惑,推广先进典型,促进质量提升。除了集中下校督导,每个学科室也与实验学校教研组结成帮扶对子,每个月都会安排听推门课、评课、参与学科备课与研讨等交流反馈的环节,以督促教师做好学期整体教学设计,且能够较好地实施,从而达到教师基本功的提升和学生学科素养的提升。

  五、校本研修、实践反思

  各学科室研修员根据教学视导情况,就教师教学反映出的优势与问题,除了和教师个别交流外,采取了校本研修式的反馈形式,结合听课和教师的教学困惑进行了针对性的集中反馈研讨和交流,并根据教师需求设计带微讲座下校(如:教研组建设等)。这种面对面的交流,更利于教研组整体建设;结合校本研修的教学建议指向性更强。

  六、科研引领、提升内涵

  研修部门与学校教科研室配合,借助专业力量,整合现有的科研课题资源,以国家级课题《基础教育教师科研能力培养研究》、市级重点规划课题《研究性学习实施中教师指导策略研究》等一批研修员牵头的课题为抓手,指导教师深度参与,实验校教师与课题组负责人结对子,带徒弟。德育心理部也深入学校,通过校本培训、班会公开课、建设学校心理校本课程、参与区级课题等方式,全面提升班主任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和专业素质。研修人员与青年班主任师徒结对,针对班主任工作做“一对一”辅导;与学校德育副校长、德育主任座谈,探讨学校德育工作模式,提炼德育工作亮点。

  七、内部交流、促进发展

  与实验学校合作办学,在给实验学校带来深刻变化的同时,对于参与的研修员也是极大的挑战。多年脱离课堂教学是否能适应?先进的教育理念是否能和契合学生的实际情况?都值得研修员认真思考。为此,研修员做了大量的深入的准备工作:课前,教学设计,了解学生情况,与实验学校教师沟通。课后,与青年教师交流教学,针对问题提出教学实施建议,主动认真批改学生作业,及时了解学生情况。

  研修部门分别就合作办学在部门学习会上开展了内部交流,由包班上课的教研员介绍教学心得,每个教研员的感受都是痛并快乐着,教研员克服自身工作繁忙的困难,积极参与实验校的教育教学,在付出的同时,也收获了很多,深入教学一线,使得教研员能够深入了解教师和学生现状,同时,亲身参与教学所获得的材料对教研工作和科研工作无疑会有很大的促进,这些都将极大促进教研员自身的专业发展。同时,通过交流,也给了其他教研员很大的触动,只有深入教学一线,才能真正了解课堂教学现状,教研才能真正做到实效性和针对性,才能真正提高指导一线教学的水平。

 

文章关键词: 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