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二中:构建活力有效课堂

2015年04月23日14:2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课堂常规训练展示 课堂常规训练展示

  房山二中建于1975年,是房山区教委直属的一所初级中学,在推进素质教育的进程中,学校在社会上一直有良好的声誉和口碑。随着社会家长[微博]对房山二中办学的期望值越来越高,2009年校委会对学校整体状况进行了全面分析和理性思考后,决定把聚焦优质均衡发展,构建活力有效课堂作为提高质量的突破口,深入落实“建师生和谐家园,创优质教育品牌,办人民满意学校”的办学目标,从而推动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一、以校本培训为载体,提升教师实施活力有效课堂的专业水平

  学校提倡“学校即研究中心”、“教室即研究室”“教师即研究者”的观念,使教师成为教学的研究者,教学改革的思想者。

  (一)体验式培训、提高认识       

  我校一般是由教研室制定学习目标、计划,精选学习材料,通过现场发放材料,教师自学,小组合作,展示交流,补充质疑,培训作业等互动方式,教师们以主体的身份参与课堂教学标准制定中来。我们通过对教师开展的《寻找理想的课堂》、《转变学习方式》、《改革作业评价方式》、《走进名师》等系列学习活动并与教研组集中学习相结合,使教师认识到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改变学习方式,重视学法研究和学法指导,是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必要保障。

  (二)专业引领,纵向把关

  我们认为重视专家指导是提高校本教研,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重要力量。我校定期邀请市区教育专家来校指导,采用说课、听课、评课、个别指导、讲座等形式的指导培养教师;接受市区专家的专项指导。实行专项问题分析比较,专项问题调查剖析,专项问题提供研究方向,专项问题提供理论支撑形式,提升我们研究的水平;邀请专家来校“讲学”、“对话”、“点评”,提升教师实践经验;积极参加学术团体、专家报告会、培训班等,从多方面获取信息,吸纳资源为我所用。

  (三)同伴互助,横向交流

  我们以学科组和学习型小组为互助载体,促进教师与同伴的对话。注重“以老带新,以强带弱”,提倡在校本教研中有不同呼声,在一个群体中有不同思想,鼓励教师大胆批评,各抒已见。以教师提出的问题为研究内容,将问题入组,以组为单位制定计划,开展研究。如:导学案的编制、小组建设对每一位老师是一项全新的挑战,每年暑假开学原初一的教师们向新初一教师介绍导学案使用情况,学生学习存在问题,介绍教学中的经验、教训,原初三老师向新初三老师介绍情况,这己成为“固定的节目”。坚持同头备课,成为雷打不动的制度,我校各年级同头备课小组每周2小时集体备课己坚持四年,且越备越好。每周备课时,由备课组长召集,一起分析研究下一周同头授课内容,重点是备学生,研究哪些内容学生能自己看会、读会、想会、做会。根据学情,确定单元起点、重点、教学速度、教学目标。根据目标对教材内容做相应的调整,创造性的使用教材,根据学情,研究编写导学案,使上、中、下学生学有兴趣,学有所得。统一意见后,各自写学案。通常是一人先主讲,然后大家评,修定方案,第二人再讲,再评。新老教师优劣互补,见效快,学生欢迎。

  (四)自我反思,提升理念

  美国心理学家波斯纳提出了教师成长的公式:成长=经验+反思。我校主要采取以下做法促进教师反思:一是通过教师对自己教学的回顾进行反思,包括课前、课中、课后反思,每周写一个反思案例,每月交流一次;二是通过学生的眼睛来反思自己的教学,我们开展了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征文、征画和综合实践活动,推出了《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征文、征画各一本,并在全校开展了《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综合实践活动,许多老师都感动地流下了眼泪,并深切地感受到,学生要求老师不仅会传授知识,还应当关爱、尊重他们,这使我们意识到提高人文素养的重要性;三是实施四个一“工程”一个教学设计,一节自录自评课,一个研究专题,一篇获奖反思案例,这对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起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四是注重反思成果的推广,为教师成功修桥搭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五)开展校本行动研究

  起始阶段,出现了许多新问题,我们通过教师自我评价,自我反馈,把这些问题归类做为课题,开展校本行动研究,在实验中坚持有重点、小题目、短周期、全参与、分层次的方法进行研究。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研与科研相结合,点与面相结合既贴近课堂教学实际,又有很强的操作性,深受教师的欢迎,如:初一年级刚入学、学生、家长反映课业负担重,领导和老师通过调研,原因是重复性抄写多,于是初一语文备课组进行了如何分层次的布置作业,减轻学生负担的研究,时间4个月,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分层次布置作业;第二阶段、学生自主选择作业;第三阶段、学生设计作业,坚持下来,学生负担减轻,开始爱学语文,学校为他们举办了作业设计展览。

  二、以教与学方式的转变为重点,构建充满活力有效的教学模式

  活力课堂的核心是转变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建立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教师必须重新审视建构自己的教学策略、方法、模式、风格。为此,我们以现代认知理论、差异教学论、素质教育的思想和理论为基础,带领任课教师三上天卉中学,四下杜郎口中学,将天卉中学“三型、六步、一论坛”,杜郎口中学“三三六”自主教学模式大胆改进创新成适合我校学情的、房山二中特色的“四学一检”课堂教学模式。

  实施策略:

  (一)认真分析学情,将学生分层、分组

  全面深入了解学生实际情况是进行有效教学的前提。教师通过观察、测验、调查等测查方法,全面了解学生现实状况和发展潜力,并根据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学习兴趣、意志品质、智力能力等方面的差异,将学生分为A、B、C三层。在分层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分组,组内有好、中、差之别,但各组之间基本平衡。每组选一名大组长,A、B两名小组长,负责检查预习、自学、作业的效果及组织小组讨论、帮助学困生等任务。分层,既可以明分层,也可以暗分层,视具体情况而定。实施中,要根据学生进退情况及时地进行动态调整。

  (二)遵循“以学论教”的原则,精心设计导学案

  导学案要具有层次性、启发性、差异性、激励性和灵活性。层次性:起步低层,面向中层,顾及高层;启发性:启发思考,开拓思路,揭示知识内在联系,教给学生阅读方法;差异性: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需要;激励性:要使80%左右的学生只要老师略加指导,就能完成自学任务,获得成功;灵活性:要依据每节课划分的几个单元的大小及具体学情,分期分批出示给学生。

  (三)践行“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四学一检”课堂

  课堂上我们坚持相信学生,发动学生,依靠学生,发展学生的教学原则。基本操作步骤是:

  1、导学,要求教师在很短的时间内,利用巧妙的方法,吸引住学生,将学生带入与学习任务相适应的理想境界,并唤起孩子求知欲望,形成良好的开端。

  2、读学,学生借助导学案独立、自主地学习,通过教材或相关资料尝试解决本节基本问题,发现疑难问题,并做好标注。

  3、研学,学生把自己不懂的问题组内进行交流探讨,通过小组讨论、互相启发、优势互补,直至涣然冰释。

  4、展学,是学习成果的最直观暴露,高效互动的直接途径。学生讲解,学生点评,学生反馈,通过展学达到“当堂拔高”的目的。

  5、检学,提升教育质量的有力保障,发现问题的重要平台,教师反思改进的第一渠道。

  三、有效地开展评价研究,建立适应活力有效课堂发展的评价体系

  为了保障活力课堂的生命力,我们力求做到明确一个目的,即评价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考查学生达到目标的程度,更是为了对教学情况进行反馈和分析,以利于改进教学,有效地促进学生发展,坚持两个转变----

  1.评价的内容由片面的注重知识向关注人的全面发展转变

  教育内容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决定了评价内容的全面性。根据房山区课堂教学评价标准,我们制定了《房山二中活力课堂教学评价标准》,注重学生多方面素质的评价。不仅关注学业成绩,而且关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及学习兴趣与积极情感、体验等多方面的发展。实施过程中,教师结合本班实际,有计划、有重点地分阶段实施评价标准,他们按评价内容实行课堂计分制,根据评价的内容不同,设置了红花、红旗、喜报、等形式,使评价逐升一级。王丽红老师利用周记(知识内容小结,学习方法、解题思路总结,行为表现自评,师生知心话)进行班级管理,坚持三年,所教班级学生没有一个掉队,中考[微博]及格率100%。

  此外,学校设立多种机制,让每个孩子都获得成功,取得荣誉。我们淡化了学年终的评三好,强化了“全面发展,学有特长”的表彰,设立了进步之星、体育之星、劳动之星等“九大行星”,涉及学生成长的各个方面,用以鼓励孩子某方面的良好行为。陈聪、高超被评为北京市“十佳中学生”。

  2.评价方法由“单向顺式型”向多元互动型”评价转变。

  以往的课堂评价多为学校评价教师,教师评价学生的“单向顺式型”,我们采用多元课堂评价有以下两个特点。

  (1)评价主体互动,自评和他评相结合。

  参照《房山二中活力课堂教学评价标准》,我们制定了《房山二中学生课堂自我评价标准》,师生上课对照评价方案,平时自评,一月互评:(包括师生互评,生生互评)期末总评。通过评价使学生学会自我诊断,自我调节,在评价他人时,往往同时也认识自己。

  (2)评价过程动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

  我们设立了学生成长档案,教师专业发展档案,记录点滴进步,随时积累数据和有关材料,定期展示,组织交流。学生、家长、老师从这个档案中,能发现教与学的不足,使教学双方都得到发展。同时将终结性评价与形成性评价结合起来,发挥了评价的导向功能和教育功能。如:英语组的形成性评价研究总结出英语评价基本模式:终结性评价70%(口试10%+听力20%+笔试70%)+形成性评价(学习行为10%+作业检测10%+学习档案10%)设计出学习行为、作业检测、形成性评价量化表及学习档案评价表,坚持两年,学生英语学习兴趣浓厚,学校英语学科连续两年获中考奖励,这项科研成果在北京市外语教与学研讨会上典型发言,并获一等奖。

  四、取得的成效

  回顾学校几年来的成长,构建活力有效课堂,切实实现了教师的可持续发展、学生的可持续成长、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承担起了教育的职责,取得了真正意义上的优质均衡发展。

  (一)教师发展成果突出

  2009---2013年我校教师在师德建设和教师专业能力发展等方面佳绩喜人,有23位教师荣获了市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德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学校青年教师参加全国、市、区教学评优,共获得3个全国一等奖,4个市级一等奖,8个区级一等奖,其它奖项若干;教师发表、获奖、交流的论文达148篇;教师团度队整体水平提升,语文、数学、英语等多个学科教研组多次被评为区优秀教研组。

  (二)学生中考成绩捷报频传

  2009---2013年度我校连续获得区中考成绩一等奖,2012年,我校孙琨同学以562分的好成绩获房山区中考状元,70%以上的学生升入高中;今年中考,我校赵欣欣同学以569分获得房山区第二名,黄毅第八名、张可欣第十名的好成绩,80%以上的学生升入高中,学生、家长、社会对学校满意度大幅提升。

  (三)学校的示范辐射作用彰显

  2009年以来学校获得北京市教育先锋、北京市教科研先进校、连续4年获房山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综合评价一等奖、房山区教育系统文明单位等11项奖励。2012年10月18日,我校代表房山区成功举办了北京市教委基教一处和北京教育学会初中研究分会组织的“走进房山”大型教学展示研讨活动,到会领导教师达300人次,通过深入课堂听课、观摩、交流,会后北京市教委副主任罗洁,北京教育学会初中研究分会会长吴甡,首都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海燕,房山区副区长李江,房山区教委领导对我校的“活力课堂”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学校作为高效课堂培训中心基地校接待了来自云南、四川、贵州、河北、内蒙古等30多批来校学习交流的外省市教育代表团和中国教师报5批188人次的跟岗学习活动,也多次迎来本市其他区、县的领导教师来校学习交流,如延庆三中、潞州中学、劲松四中等,学校与本区的大宁学校、张坊中学、夏村中学、401中学、石窝中学等10多所兄弟学校经常友好往来,开展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教师开课200余节,大小讲座40多场,通过多样活动,促进了校际间合作交流和专业引领,我校的示范辐射作用得到彰显。

  实践证明,探索充满活力的课堂,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达到优质均衡发展是我校落实区教委1123工作思路,最终实现“建师生和谐家园,创优质教育品牌,办人民满意学校”的办学目标,实现学校管理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从外延型向内涵型转变的必由之路,仰望教育星空,房山二中信心百倍!

 

文章关键词: 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