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辛小学教育集团:仁智和美育幸福

2015年04月23日16:3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师生共读书师生共读书

  均衡发展是义务教育的战略性任务,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体现。西辛小学教育集团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教工委、教委的大力支持下,以实现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在“顺天致性、仁智和美、多元幸福”教育理念的引领下,充分利用优质教育资源,注重学校内涵发展,不断提升教育品质。现将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首先介绍学校基本情况

  西辛小学教育集团成立于2013年8月,由原西辛小学和仁和中心小学组成,集团一校三址办学,分低年级部、中年级部和高年级部。现有在校学生2389人,63个教学班。其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040人,有残疾儿童随班就读生4人,2014年学生国家体质健康达标率93.1%(西辛94.8%、仁和85%)。

  我集团现有教师192人,师生比为1:12.4。有专任教师156人,均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区级以上骨干教师占20%;有中学高级教师5人,小学高级教师98人。师资配置合理,整体水平较高。

  三个校区占地面积近46000平方米,生均占地19平方米;各校区音乐、美术、科学、计算机教室数量达标,设施设备齐全,使用管理到位;学校每百名学生生均计算机数为22台;生均图书册数是32本;各校区有标准的运动场、馆,生均体育场馆面积为7.3平方米,体育设施齐备。丰富优质的教育资源很好地满足了教育教学的需要,为全面提升学生素质奠定了物质基础。

  我们在硬件建设达标的基础上,注重内涵发展,实现着优质高位均衡。

  一、级部管理一体化,保障优质高位均衡

  2013年8月集团成立,由西部城区的西辛小学和城乡结合部的仁和小学组成。这是顺义区在推动城乡均衡发展,优质师资和硬件设备共享,京籍和非京籍学生接受良好基础教育的创造性举措。为了顺应并保障优质高位均衡的落实,我们打破原有的人员和班级,实行级部管理:

  1.资源共享一体化,运动城管专用教室等硬件资源三个级部共享使用;根据教师年龄、学科背景、业务水平集团内部相对均衡,5位区级学科带头人,31位区级骨干教师平均分布到三个校区。

  2.学生编班一体化,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划片、就近、免试入学政策。不设重点班,不跨片区招生,不制定各项优惠政策抢挖他校优秀生源。按照标准班额安排招生,严格均衡分班,接受社会监督。

  3.干部流动一体化,每个干部分工依据特长并身兼集团和校区的不同工作角色,实现集团内部的流动化。

  4.文化融合一体化,仁和作为顺义区第一所小学具有百年历史、积淀深厚,西辛小学作为蓬勃发展的年轻学校理念先进,我们以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理念为总领,融合两所学校文化特色,依据教育要“顺天致性”,遵循学生的身心成长规律,遵循道德规范和教育规律,因势利导、因材施教,实现学生本性、德性、智性的统一,具有“仁智和美”的完美发展;并通过多元幸福的五个维度作为实现“仁智和美”人才培养的重要策略和手段。初步形成“顺天致性,仁智和美,多元幸福”

  是我校的办学理念和育人追求。

  二、队伍建设高端化,推进优质高位均衡

  1.走出去和世界接轨 集团坚持以提高教师专业素质为宗旨,扎实有效地开展教师教育管理和培训实践,取得明显成效。先后派118名教师赴北京、江苏、上海、广东、山东等地,展开考察、影子培训。先后选派20位干部教师赴美国、新西兰、新加坡、加拿大考查学习。外出培训达278人次,培训归来在全校教师会上分享培训体会,并积极进行实践,期末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实践成果。

  2.请进来与全区共享 仅2014年就先后聘请戚业国、吴志纮、张云杰等专家名师走进学校讲座、授课,每次高端培训都通过教委小教科、教改办等部门向区内学校发出邀请,共享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3.寻合作共同高位发展 我校成为顺义区考研[微博]中心教育研究实验基地,同时闫兴河、周爱东、邢颖杰等专家“菜单式”的因需培训、下校挂职,更是推动了立足课堂一线的专业化培训;与市外学校缔结姊妹学校开展深度合作;开展美国游学课程,迎接广东省雍景园小学28名师生为期18天的访学活动。

  4.多交流推动优质均衡 集团先后有3位干部走出学校成长为顺义区小学的校长、考研中心小学教研主任;有10位中层干部进行名校浸润、机关挂职、名校体验三种方式的交流学习与工作;刘桂银等13位教师到新建校、农村校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多层面、多梯度、多人员的交流推动着顺义教育的全面均衡发展。

  三、优化课程多元化,落实优质高位均衡

  开足开齐国家课程是根本,在此基础上我们对课程内容和结构进行整合。因为多元主体的多元幸福是以课程这个主渠道作为统领来实现的。

  1.形成了以人文素养为根基,科学、体育和艺术素养为特征的学生多元发展模式

  实施尊重课程特征、尊重儿童本真、尊重主动发展,在整合中一体化实现人文素养全课程培养。秉承课程发展学生的观点,创建了自主+自信主动发展模式 。以主题单元结构教学为依托,构建西辛小学读写一体的语文课程;数学进行着翻转课堂的研究。

  实施“自主选择、自主发展、自主达标”三个自主 ,实现科学、体育和艺术素养社团式、个性化培养。课程开发与实施以本校教师为实施主体,兼顾校外专业人员的“多师制”教师队伍。坚持每天锻炼一小时,做好两操。在此基础上秉承学生在西辛小学六年实现至少掌握一项科技、体育、艺术技能的目标,精心设计相应课程,学生在不同的年段进行自主选择、自由发展。我们将科学、体育和艺术素养的达标显性化、过程化、活动化,创设各种层次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引领学生成长。 

  2.探索以文化引导、科研先导和项目指导的三位一体课程推进体系

  (1)文化引导 在课程的构建、实施、优化中,注重外显环境文化和内涵修养文化的共同引领。比如以百年老校积淀文化内涵得出如下育人目标体系:由“仁”和“和”共同支撑起我们的教育目标。环境文化营造着花园、乐园、家园、学园的氛围,围绕“尊仁”、“睿智”、“行健”、“致和”、“尚美”等主题,精心设计文化活动区域。

  “科研”先导 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建设阶梯式、研究型发展团队,指导改进课程建设。十一五期间以“师生构建学科知识树,提高课堂教学效应的研究”以结构化、系统化、图形化的方式改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获得了北京市第三届教学成果的二等奖;十二五期间以课题《在课程实施中培养小学生人文素养的研究》2014年获得了北京市一等奖。以“希新”校报、“溪语”校刊、学生个人作品集、班级博客、微信圈等多彩方式展现成果。

  (3)项目指导 学校先后以市级“中国特色品牌学校共同体语文课程建设项目”,区教委“特色学校建设项目”、“美德项目”、“新型学校建设项目”等外力推动,融入学校各项工作,成为学校特色发展的重要力量。

  四、和而不同特色化,深化优质高位均衡

  我们坚持唯善呈和、和而不同的理念形成“集团统领、统一部署,级部谋划,彰显特色”为结构的集团校区共同发展模式。

  1.集团层面:融和思想和精神,集聚人心

  以“我就是正能量”、“让精神成长”思想统领、集聚人心,使每一个西辛人有归属感和进取心 六年级学生杨志明在风雨中掏水篦子被《北京您早》报道,他朴素的行为美了别人更美着自己。老师走进老舍茶馆感受厚重的首都文化,我校99届毕业生卢虎成和新婚妻子到西藏支教,2015年2月26日北京您早栏目做了专题报道。

  2.级部层面 :每个级部根据年级和学生特点发展自己的特色。

  我们将继续坚持顺天致性,尊重规律的理念,以期形成仁智和美的教育目标,让每一个来到西辛的孩子都得到最好的发展,让每一个西辛人做最好的自己,追求多元幸福。

 

文章关键词: 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