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彩学校: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走向优质

2015年04月23日16:1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南彩学校综合楼南彩学校综合楼

  南彩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始建于2006年4月12日,由原来的南彩中学和南彩中心小学合并而成。几年来,伴随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在市、区各级政府与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南彩学校软硬件水平“比翼齐飞”,学校的育人条件与育人质量达到一个崭新的高度。

  2011年11月,我们学校有幸参与了顺义区与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城乡联动教育改革合作项目。在北师大专家的引领下,我们确定了学校特色为养正教育,围绕养正教育,构建起五大文化体系。并以五大文化推进学校均衡发展。

  一、  润物无声的环境文化

  (一)   

  整洁优美的校园

  2013年9月,在区委、区政府和区教委的大力支持下,改扩建的新校园落成。占地面积58600平方米,绿化面积16812平方米,占总面积30%。建筑面积22300平方米,涵盖教学楼、学生宿舍楼、综合楼三座。其中,教学楼可容纳38个教学班,专业教室21个。学生宿舍楼男女宿舍101间,可容纳606名学生住宿。现有400米田径场一块,室内体育馆一个。新的教师办公室、学生教室、各学科专室更加宽敞明亮,新建的运动场地更加适合孩子们上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先进的教育教学设备设施,完全能够满足我校师生工作学习需求。

  (二)   

  先进的教育教学设备

  1、学校共有专业教室19间,30间教室配备了先进的70吋触控屏多媒体教学设备。

  各专业教室具体情况如下表

表1表1

  2、   

  现代教育设备配备齐全,校园网络基础建设先进,核心交换机采用光纤接入,保证校园网运行速度,便于其他网络应用开展。教师和学生用计算机达到要求。

  3、   

  学校图书馆藏书数量充足、比例分配合理;中学部图书馆藏书20924册,生均97册。小学部图书馆藏书23138册,生均40册。学校总生均56册,图书馆均采用图书馆管理系统,实现数字化管理。

  4、   

  体育、卫生设施齐全,建立了学校卫生室、体质健康测试室、资源教室和心理咨询室。

  (三)付予养正特色的景观标识

  以儒家学派代表人物简介为主的砂岩浮雕已建成,充满了浓重古朴的文化气息;目前正在教学楼内门厅墙壁,装饰以学校特色文化和我国古代“孝”、“悌”、“谨”、“信”等文化,着力营造养正育人氛围;楼内一至四层楼道设计,准备分别以校训“四正”为主题,强化各年级养正侧重点。此外,学校在每栋大楼内的所有门、门牌和安全疏散示意图,以印有校标和“养正教育”四个字,来凸显学校养正教育特色,教化并指导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二、凸显特色的理念文化

  学校文化是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创造和积累的物质成果和精神成果的总合,是一所学校的价值取向和办学理念的综合反映。我们结合学校实际,经过与专家的反复研讨、打磨、修正,进行了养正教育特色的顶层设计,最终将学校养正教育特色文化确定为七项内容,具体表述为:

  (一)办学理念:涵养浩然正气,滋润智慧人生。

  (二)办学目标:具有良好社会声誉与养正教育特色的北京知名学校。

  (三)育人目标:培育心性端正、行为规范、学业日新、志存高远的合格小公民。

  (四)校训:正衣冠、正言行、正学业、正心性。

  (五) “三风”建设

  校风:“勤奋、自律、和谐、进取”。

  教风:“爱生敬业、诲人不倦”。

  学风:“读书明理 、学而不厌”

  教育是生命影响生命的事业,这些理念文化,都是学校文化的关键所在,是优质的、高远的目标,在学校文化中起统领作用。如校训,它是我们追求的核心的精神目标。

  三、知行并进的管理文化

  高质量的均衡要求学校必须加强内部建设,办出学校特色,这就为学校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从实际出发,从提升干部领导力入手,目标是行“五会”干部迈进,即会想、会说、会做、会写、会合作。

  (一)校长引领

  1、价值领导

  包括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环境。以特色校建设项目推进研究为例,在管理上的做法是:以成立特色学校建设委员会(由北师大徐志勇教授、学校领导、老师、学生、家长[微博]、社区、企业代表组成)为组织保障;以制定出特色校建设五项制度(校长牵头制;专人负责制;保障优先制;定期研讨制;过程管理制)为制度保障;以凝炼学校特色文化为突破口;以特色鲜明的校园环境建设,物化养正文化。

  2、教学领导

  包括领导课程教学,引领教师成长。在学校课程设置方面,包括国家课程的扎实推进,引导教师在研究学情的基础上,要对教学目标校本化、对教材实施校本化、对教学过程校本化,寻找适合自己学生的学习方法。同时,校长直落教学的核心环节---课堂,如,和教研组一起进行听评课,参加各年级的质量分析会,给教师做讲座,如2014年10月,给准备参加区级竞赛的中学部教师做“如何上好一节课”的讲座。

表2表2

  3、组织领导

  包括优化内部管理,协调外部关系。比如强化管理,形成良好的教育教学及管理秩序。坚持“三严格、一关注”。即严格执行“就近招生入学”、“随班就读”、“学校不设重点班”、“减负八严格”等相关规定;严格控制学生课外作业量,提倡布置灵活性、实践性家庭作业;严格落实上级“减负”要求,合理安排考试次数和考试难度。关注弱势群体教育,包括困难家庭子女教育、随班就读学生的管理、学习困难学生教育、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等。

  对待这些孩子,我们一视同仁,并给予特殊关怀。如,随班就读学生管理,中小学都有专门领导和心理老师负责,经常和他们及家长座谈,并进班观察。和班主任老师沟通,及时了解情况,班主任每个学期给他们制定计划。

  (二)团队跟进

  鲍传友教授在他的《从夹心到核心:学校中层领导力的认识与培养》中谈到:“领导就是能够激励并带领他人一起去实现大家共同目标的活动。因此,领导力就是在这一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能力”。那么,在特色校建设过程中,我们的领导集体如何发挥自身的作用的呢? 

  以学校计划的制定与落实为例:制定学校计划过程,我们采取“五步走”策略:一是校长讲办学思路,目的是引领大家学会计划自己学校的事;二是各部门制定计划前找准自己的问题点,保证计划制定要有的放矢;三是各部门形成能操作的计划初稿,目的是学会集体定计划;四是召开计划研讨会,各部门间相互了解新学期工作目标与任务,借鉴好创意,完善部门计划;五是学校教科室整合各部门计划,形成学校计划。落实学校计划采取四项措施,一是学校办公室牵头,每学期制定一张学校工作安排总表;每周五结合总表安排与临时性工作,制定下周的周历,让计划落实到位;二是干部例会上加强研讨,让计划实施有保证;三是重视对落实计划起关键作用的大型活动进行策划。每项策划都要求制定标准、设计流程;四是干部述职,总结反思计划落实效果。就是这样,学校各项工作得到了扎实有序地推进,并取得了很好的实效。

  学校要发展,管理必须到位。在工作中,我们结合自身实际,在管理中知行并进,如两周一次的干部例会,都要学习管理方面的文章,同时,要求大家要做到“四讲”:讲读书心得体会;讲自己进行理论学习的收获;讲自己《工作日志》中的常规工作落实和创新点;讲自己听评课情况。

  四、身正为范的教师文化,在教育均衡发展中起关键作用

  教育质量均衡发展,包括教学水平和效果的均衡,其关键在于教师,教师的言行,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自己的学生,所以,我们倡导教师在养正教育中要立言、立行,做养正教育的典范。

  (一)引入激励机制,激活学校向高质量均衡发展

  根据学校实际,我们制定了教师考核与评价方案。方案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评价体系构成与实施三个方面内容。其中,评价体系构成与实施又包含评价主体、任课教师评价指标体系与权重和非任课教师评价体系与权重等内容。考核与评价方案的制定与实施,为公平公正、公开透明评价老师提供可靠依据。更重要的是,竞争机制的引入,激发着教师教育教学热情,增强着学科间、教师间发展的活力。如,我校树立中学化学学科、小学英语学科为标杆学科,以此带动其他学科的发展,学科间的互相促进,引领学校向高质量均衡发展。

  (二)以活动促发展,提高教师师德修养和专业素养

  每学期我们都开展师德、师能演讲、评选等活动,通过讲故事、写案例,分享教育智慧,在相互激励中提升育人水平。如:开展“养正杯”班主任论坛,“我讲我的教育故事”等活动;通过“学生养正课堂量化表”的应用、教学设计融入养正内容及“课堂观察表”的应用,着力打造养正课堂;读书活动是我校教师发展主线之一,每学期我们都以年级为单位开展读书交流活动,滋养心灵,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关注教师成长,重要的是关注教师精神的成长和自我价值的实现。近三年来,我们多次接待北师大、首师大、市区教研部门、外省市的听课与参观,老师们多人次参加市区讲课评比,如刘亚萍老师、王爱霞老师都获得了实际一等奖。我们的特色建设从理念走向实践,老师们的授课水平和学生们的素质明显提升,进而带动了学校整体发展。中小学老师参加市区级讲课、撰写的论文多人次获奖,如小学部刘亚萍老师、中学部王爱霞老师都曾在市级讲课和说课活动中获得一等奖。

  五、求正创新的课程文化  

  从学生发展看,教育均衡指的是学生能否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均衡发展、全面发展,而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依靠的就是课程。

  (一)扎实落实国家课程

  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齐规定课程,开足规定课时,保证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中学不超过8个小时,小学不超过6小时。开足、开齐国家课程,上好每节课。

  在教研方面,我们逐步构建了基于学情分析的“四级立体教研体系”,即以学科教研为主,以学校大教研、年级教研、联谊教研为辅的四种教研形式的融合,建立教师研究共同体,开展课例研究等。

  为了鼓励学生自主探究,让学生自己找问题,走进实验室,制定计划,提出假设,设计实验,进行探究,孩子们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2011至2014年,初三学生在理化实验展示中成绩突出,一直位居全区前列。

  根据国家课程要求,努力上好“两操一课”。如:在上好体育课的基础上,上、下午都安排半小时的体育大课间活动,各一次眼保健操。由于措施得力,我校学生体质有了明显提高。

  (二)有机融合地方课程

  1、将地方课程融入国家课程。将《顺义地理》、《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课程融入国家课程《地理》中;《顺义生物》、《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融入国家课程《生物》中;将《民族政策知识》、《中小学毒品教育》融入国家课程政治课学科中;《写字教学》融入到语文、美术学科。

  2、将地方课程及专题教育中的《中学生礼仪》、《我爱北京》、《预防艾滋病》、《安全预防与人防知识》等纳入校本课程。

  (三) 尝试构建特色校本课程

  1、立足于“五个基于”的校本课程思路

  基于品行培养:必修养正教育课程:蒙童养正—攒习惯。

  基于文化科学:必修结合顺义区彩虹读书活动,开设《好书伴我成长

  课程;选修在国家课程之内,精选部分重点、难点,为部分达到国家课程标准有困难的同学开设的课程。如:《英语口语》、《英语棋盘》。

  基于实践探究:选修在国家课程之外,为满足部分好奇心强,喜欢动脑、

  动手,实践能力较强的同学开设的课程。如:《生活中的小实验》。

  基于学科整合:必修,把地方课程《舞蹈》、《综合实践》纳入校本课程;

  选修,在国家课程基础上,拓展各类知识和技能,为在某学科有所发展的

  同学开设。如:《数学拓展》、《数学思想、规律的探究》、《我可爱的家乡—

  南彩》。

  基于兴趣爱好:选修在国家课程之外,为满足学生兴趣需要,促进学生

  个性发展开设的课程。如:《程序设计》、《乒乓球》、《合唱》、《十字绣》、《中国画》《跳绳》。

  基于品行培养:利用班会课时间,开展“诚实守信、敬师爱友、遵规守矩、善学好问、生机活力、自立勤劳 ”六个主题养正教育的必修校本课程;结合顺义区彩虹读书活动,开设“好书伴我成长”课程,阅读中小学规定课外读物、学校提供的书籍和学生互助书籍,每学期10次,隔周定期导读;增设地方课程中的礼仪教育为校本课程,每学期4--8节,集中开课。

  基于文化科学:在国家课程之内,精选部分学科中的重点、难点,为部分达到国家课程标准有困难的同学开设选修课程。初一 的“英文歌唱起来”、“阅读指导课”、“数学基础计算专项训练”;初二的“数学基础计算专项训练”、“典范英语课”。每学期4--8节。

  基于实践探究:在国家课程之外,为满足部分好奇心强,喜欢动手、动脑,实践能力较强的同学开设选修课程:如,“生活中的小实验”、“电子报刊制作”、“安全应急与人防知识”等校本课程。

  基于学科整合:在国家课程的基础上,拓展各类知识与技能,开设必修课程“社会大课堂”、“我爱北京”、“预防艾滋病”。

  基于兴趣爱好:选修艺术类,合唱、舞蹈等;运动类,踢毽子、球类、跳绳等。

  校本课程的开设,为学生搭建了个性成长的平台,例如,在2014年4月参加的全国金太阳杯英语情景剧大赛,我们参赛的两个节目分别获得顺义赛区一等奖和二等奖;在2014年春季全区中小学运动会上,初二年级的彭可欣获得初中组300米栏第一名,五年级万瑞林获得百米赛小学组第二名;在北京市校园集体舞比赛中,2011年我们获得一等奖,2013年获得三等奖;小学生刘海奇在相声比赛中获得全国未来之星奖。

  2、以“养正教育”为特色的校本课程实践

  课程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主要载体。在特色建设课程设置方面,我们通过认知课程和体验课程这两方面载体,努力培养学生“诚实守信、敬师爱友、遵规守矩、生机活力、善学好问、自立勤劳、尚体育德七项品质。

  一是认知课程

  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教育与养心悦读课程,培养学生道德认知,积蓄道德正能量。如:每周的升旗,国旗下讲话的内容设计、讲稿都由学生自己设计,孩子们讲的有自己身边的感人故事,也有生活学习的体会和感悟,因为是学生自己设计和撰写,国旗下的讲话不仅感动着自己,也感动着所有同学,更重要的是孩子们责任意识、协调能力和组织能力得到发展和历练。

  二是体验课程

  通过一日常规、社团活动与校外生活评价,进行体验教育,让学生在体验中思考,在思考中成长。如:开展三环节社会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小组学习,初步感知。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实践,避免盲从。第二环节:亲身参与,实践感悟。提升同学们实践能力,锻炼其意志品质,培养互助精神。第三环节:总结交流,反思提升。同学们利用多种形式介绍实践活动的所思所悟,并进行自评和小组间评价,选出优秀养正之星,三环节,学生们学会了查找资料、学会了合作、学会了倾听、学会了评价……

  特色课程的开设,学生的品质明显提升。

  例如三年级(3)班王蓉同学,因为脑瘫,腿不灵便,三年级其他班都随和年级增长搬到二层,但为了方便王蓉,这个班一直在一层,而且靠近有坐便的厕所附近。她的助学伙伴是肖垚,五年级杨子[微博]涵同学把她们互相帮助的故事写在《手拉手》一文中,被区精神文明办推荐到“北京少年美德故事会”上, 杨子涵同学在国家大剧院讲了肖垚帮助王蓉的故事。

  再比如,初二年级刘浩同学,在四月拾到一个钱包,交给了学校,马校长多方联系,物归原主,失主非常感谢。

  我们认为,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有利于学校育人目标的培养;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个性发展;有利于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和素质;有利于学校特色的形成。

  近几年,教育均衡发展引领学校各项工作持续向好:

  多次获得各级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认可。如:2013年9月5日,区人大[微博]主任胡尚云走进我校,对学校在提升教育质量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特别赞赏了“涵养浩然正气,滋润智慧人生”的办学理念。2014年4月22日区委常委、纪委书记肖韵竹来我校调研,对富于特色的育人环境及先进的教育教学设备,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特别是对校训的内涵表示赞赏。北师大鲍传友院长在2014年5月8日特色校建设阶段展示会上对我们的评价:理念正确; 特色校建设的系统很全; 干部教师做事很实; 效果非常好!

  多次荣获荣区级多种誉称号。如:顺义区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顺义区教育教学管理先进奖;顺义区“书香校园”;顺义区教育系统先进党组织;顺义顺义区优秀少先队大队;顺义区关工委先进集体;顺义区先进工会;区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

  接待不同省份的教育同仁来校参观交流。如:来自新疆、云南等九省市骨干校长学习班、北师大影子工程校长高研班、首师大内蒙古校长研修班等。

  连续在市级报刊上发表文章情况:

  2012《北京教育》第9期发表“弘扬中华文化,成就辉煌人生”一文;2013年1月《北京教育》分别对学校特色校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2014《北京教育》第1期再次发表文章,标题为“以养正教育为特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一文。2014年第32期的《现代教育报》刊登了“特色建设让南彩更精彩”一文。2015年1月,《现代教育报》再次以“养正教育为农村孩子涵养正能量”为题宣传学校特色建设工作。这些报道更加扩大了我校养正教育的影响力,也让学校向办学目标即“具有良好社会声誉和养正教育特色的北京知名学校”迈进一步。

  总之,在追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南彩学校越来越优质!

 

文章关键词: 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