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第十三中学:向阳花

2015年04月23日16:3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礼仪教育礼仪教育

  北京市顺义区第十三中学坐落于燕山脚下,潮白河畔的北小营镇,是一所普通农村寄宿制学校,距顺义城区12公里,是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研究实践基地,顺义区信息技术研究实践基地。   

  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过程中,市区镇各级政府依法履职,教育投入不断增加,办学条件得到改善,硬件水平不断提升,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3年9月,全校师生喜迁新校区,新学校占地100亩,拥有容纳36个班的教学楼、40个专业教室的综合楼、800人同时进餐的师生食堂、960个床位的学生公寓、高标准体育馆和标准400米塑胶运动场,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目前有教学班27个,在校生943人,其中进城务工子女占25%,随班就读生9人,专任教师107人,其中研究生学历3人,区骨干教师23人。

  硬件设施完备,达到北京市中学办学标准:体育设施、理化生计算机等专室完备,且得到充分运用;学生每6人拥有1台计算机,有外挂校园网,学生人均图书50余册;人均占地面积63m2。

  北京市副市长张延昆、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林向阳、副区长燕瑛、市教委副主任罗杰、区教工委书记教委主任刘克祥、镇党委书记马强、外区县领导、学生家长[微博]等走进校园指导工作,对学校所发生的变化感到欣慰,对学校工作给予肯定。

  第一篇章  管理育人——为有源头活水来

  顺义十三中学就如阳光下灿烂的向阳花---积极、阳光、乐群、向上。在这种教育情怀下,“人人有潜质,个个能发展”成为我们的办学理念,以促进学生终身健康发展为办学目标,以学校文化为引领,以队伍建设为支撑,以规范管理为切入点,打造高效课堂,以课程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社会满意率不断提升。

  学校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办公室内,有老师们耐心辅导学生的身影;晚自习时间,老师们将自己孩子留在家里,来到学校陪护学生;学生宿舍休息时,有老师在楼道间默默地守护。周五放学,有领导和老师亲自护送学生过马路,呈现出一片井然有序的温馨画面。

  第二篇章:文化育人----发挥文化育人功能

  “美言可以加人,美行可以市尊”,学校确定了文化核心为“美”:即学校有美景、教师有美德、学生有美行、社会有美誉。建立了评价体系:即闻有美言、见有美行、品有美德,最终达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美”的教育浸润在学校发展整个过程中,学校通过专家讲座、评价引导、活动推进、表彰激励、媒体宣传等,努力发现师生闪光点,弘扬正能量,形成主流文化。

  学校不但注重整体的布局,而且更注重细节的渲染和衬托。校园里醒目的标语、教学楼内的主题教育。班级内学生自己制定的班训、班规、设计的班徽;教室和专用室里的标语,使学校的每处细节建设都能发挥育人的功能。

  让每面墙壁都说话、让每片土地都传情、让每块草地都育人、让每方园地都富有生命力,这里步步是景、步步育人,德育气息充满整个校园。

  第三篇章:教师成长-----打造高效教师团队

  学校虽然地处农村,但有很多倾斜政策:教师每月有交通补贴,教委为学校配备了教师班车,食宿条件得到改善,优秀教师能安心热爱农村教育。学校抓住机遇,将打造和谐高效教师团队作为重点工作。一是加强干部教师交流。通过区名师工作室、区内交流、异地挂职、出国培训等多种途径,对干部教师进行了系统培训,成为学校的中坚力量。二是打造优秀团队。带团队就是带雄心、带梦想、带状态、带智慧,团队建设常抓不懈。三是干部榜样示范。全体干部树立包容之心、服务意识,大部分干部都兼课,与教师一起办公,做到三勤:腿勤、眼勤、嘴勤,发现问题,做到早不过午,晚不过夜。

  第四篇章:特色校本-----促进师生全面发展

  为了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遵循校本课程要符合办学思想,使之有魂;符合学生成长规律,使之有序;符合学生实际,使之有效的原则,结合本校特点,努力构建校本课程。分为基础型、拓展型、探究型三类。基础型课程,重在二次开发,将国家课程校本化处理。拓展型课程,重在个性培养。包括学科拓展类、体育竞技类、艺术类、兴趣类、学法指导、安全教育、礼仪教育、生命教育等八种。探究型课程,重能力提升。实施校本课程,使师生充满活力、个性得到发展,校园充满生机。

  第五篇章:活动育人——提高德育工作实效

  学校将社会义核心价值观扎根在日常教育实践中,遵循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原则,以活动为载体,不断增强学生道德体验,逐步内化为道德认知,培养具有正确“三观”的合格学生。

  学校通过干部垂范、骨干引领、纳入课程、提供支持、搭建平台,活动提升开展“彩虹读书”活动,引领全校师生开展读书活动。

  每年的开学典礼,学校都对学习等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进行表彰,设有道德之星、礼仪之星、孝敬之星、学习标兵、希望之星、进步之星等,同时请获奖学生家长同台领奖,努力激发学生的潜能。

  利用学期初,加开一次家长会,便于各方在起跑时就形成合力,家长走进课堂,理解了老师辛苦,协同育人的效果好。学校实施全员德育,每位教师带领4-5名学生,以交朋友方式,全方位指导他们,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并为每位随读学生配备导师,让孩子们开心生活,快乐成长,每年学生的巩固率达100%。

  第六篇章:教学管理-----聚焦课堂教学主阵地

  学校坚持贯彻“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思维为主线,以能力培养为主题,以学生发展为根本”的教学理念,的教学管理可以概括为:落实常规促规范、创新研修促效益、整合资源促提升、聚焦课堂促发展。

  教师研修改变专家讲大家听的方式,推出了“主题参与式研修模式”,核心就是教师全员主动参与。确定以“核心知识点”为主要教研内容,将教研工作落到实处。

  学校是牛山一中盟的成员校,参加了多层次的教研活动,开阔了视野。多次接待调研、参观,每次都尽可能请专家们走进课堂。《中国教师报》、《现代教育报》等对教师进行专题报道,提高了教师职业幸福感。

  为了提高教学的实效性,构建“三声课堂”。即构建活力课堂,课堂上有掌声、有表扬声、有笑声。开展小组合作学习,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第七篇章:春华秋实——累累硕果尽飘香

  沐浴在均衡发展的春风里,学校得到了跨越式发展。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先后获得:

  1.国家级探索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有效途径试验项目学校;

  2.北京市“探索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实验项目基地学校;

  3.北京市中小学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先进学校;

  4.代表顺义区参加北京市体能测试获北京市第五名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5.顺义区中小学田径运动会连续四年获初中普通校团体总分第一名

  6.北京市健康促进学校;   

  7.教育育系统先进集体;         

  8.教学管理先进单位。    

  9.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  

  10.“彩虹读书”先进单位。

  11.德育体系建设先进学校;  

  12.校园文化建设优秀学校等市级荣誉20余项,区级集体荣誉100余项,教师获奖400余人次,学生获奖800余人次。

  这既是一种荣耀,一份喜悦;更是一份激情,一种责任。

  潜龙在渊,蓄势腾飞,顺义第十三中学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向太阳花一样,乐观勇敢,自强不息,抢抓机遇,奋力同心,走上科学发展的快车道,办人民更加满意的教育。

  校长寄语:

  感谢各级政府对学校工作的指导;感谢社会各界对学校工作的支持;感谢教师们辛勤工作;感谢家长们的大力配合。顺义第十三中学将继续秉承“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努力拼搏,超越自我,永争第一”的精神,继续“坚持师生全面发展、关注师生个性发展、倡导师生自主发展”的教育理念,让每一位学生成才、让每一位老师成功、让每一位家长满意,扬帆起航,驶向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文章关键词: 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