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作文赏析:读书自有乐

2015年06月02日18:56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汉台中学高三(15)班 申佳奇

  当黯淡的灯光照着雨脚,玻璃窗冰冷冰冷,被呵出的热气呵成一片迷雾。风不大,轻轻一阵立即转换成淅淅沥沥的雨声;转换成河中更密的涟漪;转换成路上更稠的泥泞。此时坐在屋中,捧起一本书细细品读,身心会变得超常宁静。我能看到的东西极少,却似乎又能看得很远。屋外的路泥泞难走,院中的花零落不堪,但天地间又有什么能干扰我肆意飞扬的情绪与放任自由的想象呢?只要手中有一本好书,我便是那无拘无束的鸟儿,在天地间自由飞翔。

  读书自有乐,乐在无穷尽的幻想。

  世界之大,仅凭我的双腿,怕是在有生之年也难以在世界的百分之一的地方留下足迹。即使我的步子迈得再大,即使我的眼睛再明亮,即使我有了孙悟空的筋斗云——一个跟斗翻个十万八千里,即使目眦尽裂,也无法阅尽世间的名山大川、人文古迹。但倘若我手中有书,仿佛世界尽在掌握中,任我畅游。

  在书中畅游,我仿佛与法显,与玄奘,与郑和,与徐霞客同行,访尽山川河流。

  书是昆仑的山,书是黄河的波涛,书是法老的陵墓与巴比伦的墙。当爱琴海夜潮起时,我感受到乌斯怀亚晚风的微凉。书是我的第二双脚,是我的第二双眼,引领我去任何我想去的地方。

  读书自有乐,乐在瑰丽的风景。

  历史的车轮滚滚走过,留下的是尘土飞扬。书是废墟的泪,是千年的伤,历尽铅华,经过时间的磨难与洗濯,向我诉说着无尽的欢笑与哀伤。

  滚滚狼烟、烽火四起,我惊见汨罗江畔楚国三闾大夫屈原为国纵身一跃沉尸江底;遥见猎猎战旗下,雄心万丈的嬴政挥鞭驱师,一统华夏。我听见有人高歌“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雄语,也听见有人发出“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哀叹和控诉。我伸手触摸到戍边人妻子流下的思夫泪,似乎比月光还要冰凉……

  读书自有乐,乐在咀嚼历史的荡气回肠。

  书陪伴我们一生,读书的乐趣更是数不胜数。书是我们成长的良师益友、是我们最好的精神食粮。

  读书自有乐,乐在读书中。  

文章关键词: 中小学生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