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优秀作文赏析:听雨

2015年05月21日14:14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城固一中 李德彪

  对雨,我是情有独钟的。先不说天边几片阴云是如何的随意凝汇,树梢几阵冷风是如何的肆意恣行;也不说织天罗地的丝雨是如何的洒脱弥漫、云销雨霁的景致是如何的清亮幽谧;单是那琼露降临时的天籁,就足以让人沉醉不已。

  也不知,是风先从林中拉起舒缓的小提琴,还是灰白相间的云朵先轻轻地哼唱出低沉的基调,但是,那些恭敬站立挥枝轻摇的树木和簇簇拥拥窃声私语的禾苗小草,以及忘了吐露芬芳的花儿,不敢随便造次的鸟儿,都告诉我,一场震撼寰宇的交响曲已经悄然开始。

  当风用小提琴或缓或急地把前奏流畅演绎时,那些树,那些禾苗小草,那些花儿,都忘情地随着节拍欢舞,那些鸟儿,也忍不住从檐间、枝头窥望,甚至有些还在和着轻唱。而那些云,则忙碌地负责变换着灯光和幕布。

  天变暗了。“隆……隆……”忽然几槌大鼓,天地间顿时哑然,静默、等待、酝酿,一阵黄尘腾空而起,几片纸屑漫天而舞。一切,如同在慢镜头中一样,了然无声。“咔嚓”一道闪电劈空而下,聚光灯霎时照亮了原本昏暗的舞台。真正的演奏开始了。

  几乎是同一时间,鼓声再起,风声大作。那雨,倾盆而下。落在干燥的土地上,厚实低沉,溅起几缕黄尘,空中弥漫着泥土的气息;落在舒展的叶子上,清脆响亮,惹得树枝欢笑一团,忍不住地前仰后合;落在古朴灰蒙的青瓦上,浑厚悠远,仿佛历史的足音,它们顺檐而下、晕染出多少墨客的凄凉;落在微波轻泛的湖面上,淅淅沥沥,吐发无数冒泡的水花,丰盈出满载愁肠的春水;落在五颜六色的花伞上,“咚咚、蓬蓬”如同瓦缶轻叩,音韵清雅,幻化出无数丁香般的姑娘;落在窗外的石阶上,点点滴滴,牵引了古往今来的哀伤;落在心头,渗入梦里,构筑出铁马冰雨的沙场,滋长了灯下人无限的遐想……

  不知何时,雨声慢慢显出倦意。渐稀渐少,雨滴的间隙中似乎透着思索。檐下的雨柱,慢慢地收敛,最后只剩下一点一滴的滴答声,好像一个时间的钟摆,在点点地敲击着生命;或者,又像一个生命的沙漏,在一滴滴地过滤着光阴。万物凝神屏息,静静沉思。太阳悄然入出光芒,及时调亮灯光。几只田蛙忍不住响亮的叫声好哇。风把大家从幻境中唤醒,树木、禾苗、小草用勃然的拔节声为之鼓掌、为之欢呼。而在我心里,那天籁的余韵依旧绕梁不绝。

  有一种声音,天籁般的美妙,灵境似的神奇,那是雨声;有一种声音自然而流畅,清纯而透明,那是雨声。雨声是寰宇之声,是自然的合奏,是天地的交响。用心去听雨,就能体味到喜怒哀乐的情调,就能感悟出大自然变幻莫测的神奇。用心去听雨,人的灵魂和思想就能得到洗涤和净化。

  但得小楼夜听雨,迷醉幻乡不愿醒。

文章关键词: 中小学生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