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优秀作文赏析:家的记忆

2015年06月05日10:21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临渭区前进路中学七年级(10)班 靳婉婷

  或许在我们眼中,这一年年流逝的时光就如同出了山的溪水不可能往回流动。但却有一个地方,它总收藏着你的点滴,它总保持与你的温度。纵使你熟知的一切都面目全非,它也会以温暖的怀抱迎接你的到来,那个地方便是家。

  春节前夕,我和妈妈去奶奶家打扫屋子,在奶奶家过年。奶奶家是我儿时最常住的地方,儿时的欢乐,儿时的泪水,我儿时的一切都留在了那儿。为了使屋子焕然一新,我和妈妈绞尽脑汁才发现了问题:这屋子里的老物件太多了。这老物件可不是什么古董字画,而是挂历旁的小灯笼,墙上的画和小红花。面对这些已无用的东西,我和妈妈便打算扔掉它们。说干就干,我摘下挂历旁的灯笼正打算扔。奶奶突然叫停:“谁让你们扔了?”我连忙辩解说:“不是,奶奶,这灯笼都是好几年前的灯笼了,早该扔了!”见奶奶不说话我又嘟囔道:“用不着这么敝帚自珍吧!”“这灯笼好好的,线路又没坏扔什么扔!”奶奶说。“都挂在这儿好几年了!”我反驳道。“我看放着还挺好看的。唉,算了,反正都是你们小时候的东西,要扔就扔吧。”奶奶无奈,叫了妈妈,二人一起转身去了厨房。

  我一个人愣愣地站在那儿,打量着那个灯笼。它全身上下只有红黄两色,远看去活脱脱一个小胖子拎着一个中国结。可惜上面一层薄灰,花纹已看不清了。我打开开关一阵乐曲飘了出来,单调的三原色灯光交替着透过底层,在粉色的地板上留下了斑驳的花纹。

  这乐曲枯燥却有一种不知名的亲切。回想起那年,窗外大雪纷飞,一片粉妆玉砌的世界。而温暖的屋内,小小的我坐在沙发上把音响一开一关玩个不停,厨房里不断传来奶奶的嗔怪:“就那么好玩,当心没两天又坏了!”我吐吐舌头,把灯笼拉到房子里去了。不经意间瞥到小红花,那小红花是更早之前的事了。记得一次我拿着那朵小红花冲出幼儿园,一口气跑到爷爷身边把小红花举得好高,像一个战士炫耀他的丰功伟业般骄傲。爷爷慈爱地笑着摸摸我的头,我兴奋地跳上自行车后座,想快点让奶奶看到。爷爷不知从哪儿变出一包巧克力,我一把拿过来吃着,听着那时还不懂的君子协议,似懂非懂、装模作样地点着头。回到家里就帮爷爷隐瞒他吸烟的“犯罪”事实,却被姐姐指着我嘴边的巧克力渍一把拆穿,我只好尴尬地笑着,站着凳子把小红花贴在墙上,等到春节时再接受大人们的褒奖。如今小红花早已褪色,之前没贴好的也已残缺不全,可这快乐的记忆仍映在脑海里,这一切都如儿时的记忆一般完好地保存着。

  小灯笼仍在欢唱,小红花似乎也在对我微笑一般。我似乎明白了些什么,它们并不是一个单纯的物体,而是家的记忆,这个家曾经温暖欢乐的回忆,奶奶不扔是让记忆永存,让欢乐延续。我看着小灯笼,它里面也封存着我的回忆呀!我擦了擦小灯笼把所有东西放回原位。奶奶家又和以前一个样儿,有些凌乱。但我不得不承认,这,才是我的家,有爱便是家呀!父爱,母爱,亲人之间的爱包括对一切事物的爱心,撑起这个家的不是冰冷冷的柱子,而是存于每个人心中的那份爱!这家的记忆,不能丢!

  家饱含太多爱与温暖,我相信无论如何我都会好好珍惜和呵护,尽全力保护这家,留存这份温暖!

  指导老师:赵倩

文章关键词: 中小学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