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优秀作文赏析:我和母亲的童话

2015年06月05日10:23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临渭区育红小学五年级(3)班 郭荷丹

  童话,在字典中的释义为“儿童文学的一种体裁”。我爱读童话,但更喜爱我和母亲的童话,那是明快的旋律,流淌着我和母亲的亲情,饱含着我们对彼此的爱。

  母亲三十余岁,印象中她总是一身运动装,一头虽不算乌黑秀丽的头发总是高高盘起,耳边别着几枚黑卡子。但是后来母亲剪成短发,形象便有所改变。不过这丝毫不能改变她在我心目中的地位。母亲的面容也算不上清秀漂亮,但在我看来却是最可爱美丽的:一双大眼睛镶嵌在标准的瓜子脸上,鼻梁高挺。嘴唇略显苍白,一笑起来,便会形成一道优美的弧线。至于那弯弯的眉毛,更是为整张脸增辉不少。可是妈妈,有一个不太寻常的名字——王卓凤。我常打趣她为“王家卓越的凤凰”,而她也总是笑着不置可否。但我觉得母亲最大的特点便是相信童话,拥有一颗未泯的童心,尽管她的外表没有过多地表露出来。

  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母亲在临睡前必会为我讲几个生动有趣的童话故事,这些故事常常让我陶醉不已。我专注地听着,思考故事中的主人公为何如此作为?伴随着母亲的声音,我仿佛来到了童话世界,与故事中的主人公同喜同乐,或悲或忧。我们为白雪公主和灰姑娘的凄惨遭遇而心情沉重,而后又为她们得到幸福而感到快乐;我们为卖火柴的小女孩的命运多舛感到辛酸与无奈,也为阿凡提的聪明才智情不自禁地发出赞叹。在母亲的童话故事里,我认识了可爱的小红帽、无所不能的孙悟空、狡猾的狐狸、愚蠢的皇帝,以及变成天鹅的丑小鸭……母亲的一个个童话故事让我懂得了世间的真、善、美,假、丑、恶,让我有了明辨是非的能力,为我在以后的成长道路上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在母亲的童话故事中,我慢慢长大了。同时如饥似渴地喜欢上了看书,尤其是童话书。而且看完也喜欢讲给别人听。可能是因为我的年龄小,总是讲不清楚,他们总是会不耐烦地打断我,说:“去去去,我忙着呢。”

  可母亲从来不会这样,她总是耐心地听我把故事讲完。每当我向母亲讲述我所看过的童话故事时,她总是以一位听众的角色坐在我身旁,认真地听,从不打断我的言语。这时,母亲的神态就显得专注极了:她两手托着腮,眉宇间流露出只有小孩子才有的天真无邪的神态,脸蛋也因为兴奋而变得红扑扑的。末了,母亲还会用手轻轻拍拍我的肩,或者摸摸我的头,并且会由衷地说:“讲的真好!”“太棒了!”等诸如此类的话语,这让我享受到前所未有的满足感和愉悦感。同时,随着讲故事的兴趣迅速提高,我也变得越来越自信。

  母亲从不把我当小孩子,她总是尊重和征求我的意见,我们就像朋友一样快乐相处,互相给对方讲述着自己的童话故事。希望我和母亲能携手编织属于我们的童话——我和母亲的童话!

  指导老师:聂晓娟  

文章关键词: 中小学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