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倒逼传统机构转型 教师质量最关键

2015年06月18日15:03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互联网+”思维下,近几年在线教育一直很热,而融合线上线下教育服务的O2O教育电商平台则是热得发烫。除了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的O2O教育电商平台吸金不断,其开启的“去中介化”模式颇像电商界的淘宝,出租车界的滴滴打车。O2O教育电商平台对教育培训行业的冲击毋庸置疑。然而,随着不少传统培训机构联合发声明禁止机构内专职教师涉足O2O平台。O2O能否颠覆传统培训机构已然成为行业之争。未来,二者将构建怎样的教育培训行业生态环境,又该往哪走?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O2O吸金不断 搅动行业生态

  O2O即Online To Offline(在线离线/线上到线下),是指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这个概念最早来源于美国。而在教育培训行业O2O模式的出现大概可以追溯到5年前,特点是老师和学生之间“去中介化”,培训服务像淘宝商品一样出现在互联网平台上。随着在线教育的升温,O2O教育电商层出不穷,在2014年出现“井喷”现象,并吸金不断,大量优秀师资和学生涌入O2O教育电商平台,向传统培训机构说“再见”。

  而现实中,面对O2O教育电商咄咄逼人的态势,传统教育培训机构显然坐不住了。6月,广州9家K12教育培训机构发表联合声明,矛头直指O2O教育电商。这是继5月27日上海精锐教育[微博]与上海昂立教育联合发布声明后的又一起与O2O教育电商的冲突事件。而其两次声明的内容基本大同小异,包括严禁机构老师在O2O家教平台兼职,斥责O2O教育电商所挑起的职业道德底线的行为。

  不可否认,当传统培训机构与O2O教育电商的矛盾不断升温,教育培训行业生态环境悄然发生演变。

  “去中介化”学生最受益

  倒逼传统机构转型

  与O2O教育电商正面交锋后,传统培训机构是否会被完全颠覆?这已成为业界热议的焦点。据统计,O2O教育电商大体分为两派:一是要高举填平价格鸿沟的颠覆传统培训机构的门派(“颠覆派”),二是不颠覆机构而是帮助机构招生的门派(“保护派”)。例如,“跟谁学”专门为培训机构开发相关产品,目前已吸纳1万个传统培训机构入驻;而请他教则专注学科教辅,不对传统培训机构敞开平台。

  不过,无论是否吸纳培训机构,O2O教育电商的关键属性就是“去中介化”,其最大的受益者将是学生,这进一步成为倒逼传统培训机构转型的重要因素。跟谁学副总裁吕伟胜在加入“跟谁学”前,曾是新东方的助理副总裁。他认为,传统培训机构规模越大经营越难,通常教师能拿到课时费的20%已经很不错。所以,当O2O教育电商“去中介化”,好老师们跳出传统培训机构后,自身收入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费用也会降下来。

  O2O很火,那么传统培训机构的出路在哪?从现实反应来看,传统培训机构显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逐渐进行转型。例如,学大教育[微博]已大刀阔斧入驻跟谁学平台,不少中小培训机构借助O2O教育电商平台吸引学员。互联网教育研究院院长吕森林认为,传统教育培训机构要发展,必须建立自己的教研体系和师资体系、营销体系,尤其是将教学能力和良好口碑作为核心竞争力,否则其在互联网时代将无法生存。对于未来的培训行业的场景,陈向东认为,传统教育培训机构会永远存在,教师和机构的关系不应该是纯粹的雇佣关系,取而代之的是合作关系。

  做好O2O教育电商

  关键把好教师关

  不同于传统培训机构对老师有严格的把关,O2O教育电商是一个近乎“零门槛”的开放平台。此前,上海精锐与上海昂立联合发声明的背景,就是有家长[微博]在O2O家教平台上受骗。吕森林认为,O2O教育电商的浪潮,如同打车APP一样,存在巨大泡沫和“李鬼”现象。如果把关不严,会有一批没有责任感的老师带坏企业口碑,甚至会对学生身心产生不利影响。所以O2O要良性发展,就需要企业具有极强的社会责任感,应对在平台上授课的教师有严格的质量管理措施,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对差教师进行扣费等管理措施。

  同时,据吕森林预测,O2O教育电商商业模式的形成,至少需要3~5年。在此之前,企业将以获取用户流量和交易量为目的,采用类似打车软件的分成模式或增值服务模式。这段时间内,各企业将不断融资,实质上是各自背后资本力量的较量!

  □文/本报记者 刘钰

文章关键词: 在线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