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小学生致信市委书记:给您提几项建议

2015年07月06日11:0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小张同学在科学课上写下的作文,给市委书记提建议。 小张同学在科学课上写下的作文,给市委书记提建议。
小张同学在科学课上写下的作文,给市委书记提建议。 小张同学在科学课上写下的作文,给市委书记提建议。
南都7月3日对宝安小学正对“咸水涌”十年难治恶臭一事进行了报道。 南都7月3日对宝安小学正对“咸水涌”十年难治恶臭一事进行了报道。

  新闻追踪

  在上周南都报道之前,宝安小学正对“咸水涌”十年难治恶臭的问题已多次遭市民上网投诉,时间跨度从2013年9月至2015年6月。该校一名六年级学生,日前也给市委书记写了一封信“建议治污”。

  师生忧“臭水沟”散发臭味有害

  如果不是孩子在宝安小学读书,家住深业新岸线的刘先生或许不会那么关注“咸水涌”的臭味。他家所在楼栋深入小区里边,离“咸水涌”的距离较远,15、16栋住户逢暴雨、热天就得忍受的恶臭,刘先生得以幸运逃脱。不过,刘先生对“咸水涌”的治理非常关注,因为他有两个孩子在宝安小学读书,一个读小学六年级,一个读小学一年级。“送孩子去学校,开车经过时都能闻得到,孩子在家里也有说起。河水晒干的时候,差不多最臭了。也没留意水里是否有垃圾,闻到就赶紧走开了。”刘先生说,希望媒体关注后,这条“臭水沟”真能得到治理。

  家住25栋的毛女士,因所住楼栋不靠近新安六路,并未觉得“臭水沟”会对自己生活有什么影响,直到今年9月孩子要上一年级,也关注起这条“臭水沟”来。“孩子免疫能力没有成人强,长期生活在一种受污染的环境中,对身体肯定有损害的。”跟大多数家长[微博]一样,毛女士最关注的还是这种长期存在的臭味,是否会对孩子身体有害处。这点担忧,在宝安小学2013年有孩子患了白血病后更为显著。虽然当初那名孩子因何患病原因复杂,但已有师生在心中产生了这种隐形的关联。

  “给市委书记写信可能更有作用”

  张凯文是宝安小学六(7)班的学生,最初他并不认识那位患白血病的同学,“他当时是四(1)班的,我是后来才知道他的名字的。”即将毕业的张凯文给市委书记写了一封信,信的开头这样写道:“尊敬的市委书记,您好!不知您的‘马上’之气能否冲到我们这儿来。”紧接着,张凯文给书记介绍了门前“咸水涌”臭气污染的情况。描述完现状,这位张同学写道,“给您具体提几项建议:让有关部门尽快考察,并列出治理草案;要真抓实干,服务民生,说办就办,尽早治理;举行环保活动,让附近民众知道危害,不要往里扔垃圾,积极保护水源;整治排污水的工厂企业,让他们停止危害水源”。

  时间落款是2015年6月25日。据其班主任柯老师介绍,这是张凯文在科学课上写下的作文,因为六年级的孩子已经有独立思考能力了,不少孩子写了类似建议,但只有张凯文的作业是给书记写信的形式。

  张凯文告诉记者,当时以给书记写信的形式提环保建议,既是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也是觉得“可能更有作用吧”。科学老师潘老师布置了两个主题,一个是节约用水点滴做起,另一个是提环保建议。他很自然地想起门前“臭水沟”。当记者问他:你觉得市委书记会关注到这里来吗?他迟疑地回答:不知道。

  其他学校也存在臭味问题

  为什么这么臭?这种臭味是否对身体有害?为何十年未能治理好?即使是建校半年后就在该校任教的老师和住在附近的居民,也未能弄明白这些问题。一名林姓老师表示:早晨跑步经过,会有臭鸡蛋的味道,闻到会很不舒服。

  宝安教育局基教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门前的污染问题不属教育局管,应该找环水局和街道办。该负责人表示,除了宝安小学对面那条咸水涌,宝安其他学校如宝安中学、沙井街道上寮学校路段都存在环境污染导致的臭味气体问题。甚至,有时候在这些地方坐校车,校车离开原地方了,车里还带着很重的臭味。

  据了解,西乡街道办正在推进咸水涌二期截污工程,总投资约4100万元,力争设计阶段2015年底完成。工程真正动工,要等到2015年底之后了。 南都记者 王娟

文章关键词: 市委书记小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