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作文赏析:花满楼

2015年07月03日11:38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读《人生若只如初见》有感

  陌上花开,华灯初上。现在正值绿上柳梢的季节。无论走到哪里,都少不了姹紫嫣红中的莺莺燕燕。在这美丽的季节,读一本美丽的书,再好不过了。

  《人生若只如初见》便和我相遇在这阳春三月里。上周末回家,一个温暖的午后,沏一杯清香四溢的铁观音,坐在楼顶捧着安意如的作品,在古典诗词的美丽与哀愁中行走,赏不尽的情仇爱恨,品不完的心花怒放。

  其实很多人都喜欢这本书的名字,是的,很多东西都会和我们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相遇。它们有可能像春日里的繁花一样开得如云似火,初见的你会为它的花枝摇曳而震撼。但是,既然以为你盛开过,那么往后的岁月便会物是人非,各安天命。仿佛它从未到过你的世界,若非指尖的残香,恐怕几年后你早已忘记它了。以前读那些经典的古诗文,看那些鉴赏的书,无非就是看作者在写这首诗时用了怎样的修辞手法、写了怎样的景物、抒发了怎样的感情之类的套话罢了,从未想过这些诗背后的故事。

  就像“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这句荡气回肠的爱情诗句,不知卓文君用了多少普通人无法理解的情愫在其中,不曾知晓这首诗背后又有怎样的爱情故事;也从未知晓过苏轼《江城子》中: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两句埋藏了千年前苏轼怎样的悲切。

  这本书很美,为什么说它美?安意如将我们品古典诗词中赏不尽的文字化成千丝万缕,连接千年,传递着每一句诗、每一个字下隐藏的点点滴滴。她将残碎的美累积起来,造就了这本绽放在世间的书。

  或许多年后,当我满头华发时,忆起当年的自己在一个温暖的午后,沏一杯茶,与安意如的《人生若只如初见》相遇在一起。

  行文间的点点滴滴,无论是千丝万缕的感情还是如繁星般唯美的语句,我相信,每一次的回忆过后,我都无从后悔过自己读过这本书。

  人生,若只如初见。对不起,是我们相遇的太晚。  

  彩虹中学南校区高一(15)班 成静雯

文章关键词: 中小学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