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优秀作文赏析:童心

2015年07月03日11:36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渭城中学高一(19)班 张雨心

  那时候,我们还是大人们眼中的小豆包。每天的广播体操不知道做的是第几套,成天哼着的是S.H.E的《不想长大》,以及《猫和老鼠》里的汤姆永远也抓不住杰瑞。

  那时候,叫小时候。

  星星是钻石,幸福很简单坐在家人身边,数着漫天星斗,一颗,两颗……

  眼睛也亮晶晶的,仰着小脸,对人世充满美好的期望。

  后来听到一首歌,“星星是穷人的钻石,幸福其实很简单。”

  给一颗糖就会开心一整天的我们,每天放学路上跑得飞快只为了按时坐在电视机跟前,看着每天都不想错过一分钟的大风车的我们,和朋友们在地上拍画片也不在意手上沾了多少灰的我们……

  小时候,幸福真的很简单。

  冲动是魔鬼,可它也珍贵很多时候,发生在孩子身上的问题让家长[微博]们百思不得其解,以至于他们总会说:“你再多想一想,考虑一下,不就不会发生了吗?”

  这种行为,被成年人称之为冲动,美其名曰年少轻狂。

  字典中,冲动被认为是感情特别强烈的、基本不受理性控制的心理现象。而实际上,冲动是一种生命的特性,是与生俱来的,是蕴藏在人类基因中的财富。

  只是随着人们年龄的不断增长,这种心理现象被人们逐渐锁进了一个“理性”的牢笼中去了。所以你才会发现,往往越是生活阅历丰富的人,他的冲动之石就越是被理性的洪流打磨得越加光滑。反而,那些不谙世事的少年,却往往能让人目瞪口呆。心中少了一些年少轻狂的冲动,多了一些淡定从容。殊不知,你的冲动之石也如他的一般圆滑的时候,你也失去了童心。

  你的心外窗,是个什么样忘了是在几年级学到的一篇课文,可题目却还记得很清楚——《窗》。

  每天,靠在窗边的病人都会定时为同伴描述他所看到的窗外美景。久而久之,这成了他和同伴生活中的全部内容。

  窗外俯瞰着一座公园,有一泓湖水,湖面上照例游着一群群天鹅,孩子们有的正在喂它们,有的正在摆弄飞机模型。鲜花盛开,五彩斑斓,争奇斗艳……

  后来,这位听众因为嫉妒同伴有这么好的窗户可供观赏,害死了对方。

  他被抬到窗户跟前的病床上时,看到的却只是光秃秃的一堵墙。

  于他,心窗外仅是一堵光秃秃的墙,可对他的同伴来说,心窗外俨然是一幅生机盎然的画面。

  而这一切,仅仅是因为他失去了童心。

  尽管我知道,这个世界有多少的不公平,多少的不美好与不如意,但我都希望,我也这么做着——永远用一颗童稚的心去感怀这个看起来不太美好的世界。

文章关键词: 中小学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