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初中生抢同学手机:我没有就想抢一个

2015年07月07日09:55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看着身边同学用高档手机,就想着自己为什么不能有,而后竟勾结校外社会青年,让其抢劫同学的手机。近日,三原县警方成功打掉一个在校园周边、专抢学生高档手机的抢劫团伙,三人被抓获,一人网上追逃。

  今年3月,三原县警方连续接到多起报警,称自己的手机财物被抢,大部分受害者都是三原县池阳中学在校学生,受害者描述的抢劫团伙体貌特征,都是中学生模样。

  三原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苏涛介绍,经过民警缜密侦查,发现池阳中学初二学生祝某有犯罪嫌疑,“当时主要是有学生反映,祝某家境一般,但今年开始先后换了2部苹果手机,而且与祝某同班的一位被抢学生也反映,祝某曾用的一部苹果手机像是自己被抢走的。”

  在确定祝某身份后,民警很快将其控制,经过讯问,17岁的祝某很快交代了自己因看到班上其他同学用高档苹果手机,心生羡慕,便伙同另外三人实施抢劫的犯罪事实。“根据祝某的交代,民警随后将犯罪嫌疑人20岁的陈某和19岁的田某抓获,另一犯罪嫌疑人李某在逃。”苏涛称,到案后经讯问,祝某等三人系小学同学相互熟识,从今年3月起,由在校上学的祝某充当内应,他看到用苹果手机的同学,告诉辍学在家的陈某及田某等人,随后在校外伺机抢劫。

  “目前落实三人共作案5起,抢得苹果系列手机5部,涉案价值2万余元,所抢手机大都被卖掉,所得赃款也分掉挥霍。”苏涛说,据祝某交代,其曾先后用过两部抢来的苹果手机,先用的苹果5,后来抢了一部苹果6之后,就将苹果5转手卖掉了。目前,祝某、陈某、田某因涉嫌抢劫罪已经被警方刑拘,另一犯罪嫌疑人李某也被警方网上追逃,具体案情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对话嫌疑人:好的自己用,一般的转手卖掉

  华商报:为啥专门抢同学的苹果手机?

  祝某:看见他们用,我没有,我也想有但家里买不起,就想抢一个。

  华商报:你是怎么知道哪个同学有苹果手机的?

  祝某:有时候是在校园里看见他们打电话,有时候是听别人说的。

  华商报:发现同学有苹果手机,之后呢?

  祝某:打电话给陈某、田某,让他们在学校外面找机会抢手机。

  华商报:你参与过几次抢劫,抢来的手机你用过没?

  祝某:参与过一次,抢来的手机我用过两部,一部是苹果5,一部是苹果6。

  华商报:你合伙抢同学的手机,对同学是不是一种伤害?

  祝某:……(长时间不说话,低下头流下泪水)

  华商报:你们是怎么抢手机的?

  陈某:有的是祝某给说的,有的是在学校周边转悠时学生打电话看见的。

  华商报:抢来这些手机怎么处置了?

  陈某:碰见好的就留下自己用,一般的就几百到上千块钱卖掉了。苹果手机用的人多,能卖上钱,其他的手机不值钱。

  延伸调查:学生用智能手机大多用来聊天玩游戏

  昨日中午,在咸阳实验中学门口,一名高二年级的同学表示,学校虽然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园,但还是有很多同学偷偷摸摸把手机带进校园,“平时上课时一般不敢带在身上,都是藏在书包里或者宿舍柜子里,放在柜子里金属检测仪查不出来。”该同学称,他们班有70多人,偷带手机的有一半左右,大部分同学用的都是一两千元的智能机,也有用苹果或三星的高档手机,“平时只能躲在角落里玩,上课时调静音或关机,一旦上课玩手机或手机响了被老师发现,除没收手机外,马上就会降为“旁听生”,不让参加学校的考试,而再被发现一次就会被学校劝退。”

  学生用智能手机都为打电话吗?钱同学坦承,学生的手机一般除了给家里打电话之外,很多时候都用于同学、朋友之间的聊天、发短信、玩游戏、看小说,也有的用来谈恋爱发消息,很少用来上网看新闻,查资料。

  学校禁止学生带手机 有些家长[微博]不理解

  “我们学校明文规定禁止学生带手机进入校园,一旦发现学生在课堂上或校园里玩手机,学校就会按规定进行处理。”昨日上午,咸阳实验中学政教处主任谷志伟表示:对于学生带手机进校园,学校的态度是坚决禁止,但也总有一些家长不理解,认为给孩子配手机是方便自己联系、管理孩子,而且认为现在手机这么普遍,孩子用个手机没什么大惊小怪的,“但实际上家长给孩子配的手机,很多学生将手机作为上网、聊天、玩游戏的工具,用于学习的机会很少。”

  专家:“堵与疏”相结合一味禁止不可行

  陕西阳光心理研究所所长助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杜翠红说,学校强行禁止学生带手机根本做不到。

  一方面是家长考虑孩子的安全因素,不可能杜绝学生手机的来源,另一方面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说,越不让接触的东西越会好奇,相反会产生逆反心理,不让在学校玩,可能在校园外玩得更厉害。学校对学生带手机的行为要采取疏导方式,一味禁止不可行。此外,学校和家长还要给孩子灌输正确使用手机的意识,智能手机不仅是通讯工具,还是学习工具,而不只是聊天、游戏的工具,要教会学生有限使用手机,要按照学校规定在正确的时间、地点,使用和管理自己的手机。

  华商报记者 张林 

文章关键词: 手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