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意外伤害清单:跑步机也能成为隐患

2015年07月15日16:15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你注意到跑步机的安全隐患了吗?你注意到跑步机的安全隐患了吗?

  爸爸跑步机上跑步,宝宝在旁边转悠,手指被夹掉一块肉;跟着哥哥跑出门,弟弟手指被门夹住,大拇指骨折……

  中小学生放暑假刚过一周,儿童意外伤害事件接二连三跟着来。昨天头伏,又是周一,各大医院的儿科就诊人数上升,各家中医院的冬病夏治门诊,儿科成为最闹猛之一,而省儿保和综合性医院的儿科,多是发生意外的患儿。

  钱江晚报记者请儿科医生列了一份暑期意外伤清单,请家长[微博]们一定留意看一看,把防范做在之前,钱报微信“浙江名医馆”还制作了一份杭城大医院儿科急诊表,也请收藏,以备急用。

  两三岁的宝宝烫伤最多

  家长最需留意吃饭那功夫

  依据省儿保往年就诊情况,钱报记者发现,2~3岁的宝宝,暑期最易中招开水烫伤。

  省儿保滨江院区急诊外科,昨日上午10点,一位妈妈抱着女儿来找急诊医生茹伟。“烧伤科号子已经挂完了,只好麻烦你帮我们换下药。”2周岁多的女儿,右脚缠着纱布,一进诊室门就哭个不停。

  妈妈说,地上放着盆热水,大人一时没管牢,女儿一脚踩进脸盆,烫伤了。来换药,没想到10点不到上午烧伤科的门诊号就挂完了。

  该院烧伤整形外科姜润松副主任医师告诉钱报记者,烧烫伤中“小候鸟”特别多。“最近碰到的几个孩子,都是小候鸟,爸妈不在家,孩子自己烧水烧饭……。”

  茹医生提醒家长说,最易发生烫伤的情况不是在洗澡时,而是在吃饭时,“从急诊情况来看,夏天的烧烫伤,热汤打翻引起的比较多见哦。所以宝宝伤在胸口、大腿上的很多。”

  医生提醒:

  1、 孩子被烫伤后,需冷水冲至少15分钟以上,不要在伤口上涂抹任何物品。

  2、 家中有宝宝尽量不用桌布,以防孩子拉扯桌布导致盛放热汤的容器翻倒;给孩子洗澡时,应先放冷水,再放热水,

  小学阶段的孩子很顽皮

  小男孩手指被夹进跑步机

  小学生有点懂事,探索心理增强,家中的设备、电器都是他们的玩具。意外也容易发生在游戏之间。医生总结发现,10岁以内的孩子,暑期最易发生四肢伤。

  省儿保滨江院区门诊4楼,集中了普外科、骨科等外科系科室,候诊区里,不少骨折的孩子,还在调皮地玩闹。有个小学一年级的男孩,大拇指绑起来了。

  “他爸爸在家里跑步机上跑步,他在边上玩,手一下夹进去,肉都掉了。”孩子的奶奶说,医生告诉他们,这伤得植皮,大腿上的皮肤移植过去,还要麻醉,做手术一天不能吃东西,想想都心疼,先自己养养。

  “我们这个,被门缝夹住了,骨头都断了。”妈妈说,家里有个10岁的哥哥,晚上吃过饭,一家人准备去外面逛逛,哥哥在前面走,顺手拉了一把门,没想到弟弟的手正好趴在门框上,重重地砸在了大拇指上,到医院检查,大拇指骨折了。

  手指外伤的紧急处理:检查孩子的皮肤无破损,可用水冲洗,进行冷敷,如果出现紫色的出血现象或肿胀时,可能是手指部的骨骼发生了骨折,应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治。

  小孩坐在副驾驶座

  车祸发生时安全气囊成杀手

  最严重的暑期意外是车祸、坠落造成的严重颅脑损伤。最易中招是小学后半段、初中的孩子。

  省儿保脑外科最近明显忙了。看着个头已长高的孩子,会让他们坐在前排副驾驶座上。如果没有系安全带,一旦发生碰撞,安全气囊会成为杀手。

  脑外科医生沈志鹏告诉钱报记者最近遇到的事例,驾车出游,10岁孩子坐在副驾驶座,没有系安全带,安全气囊弹出来,正好卡在脖子下,头不能动,又遭到硬物撞击,送到医院时人已经处于昏迷状态,抢救4天之后意识才有一点恢复。

  “坐副驾驶座这个问题,实在要提醒一下家长。”急诊创伤外科副主任医师赵国强说,今年以来他碰到两例是家长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座。结果一个脑外伤,另外一个嘴巴磕烂,面部几乎毁容。

  1、副驾驶座是整个车内安全系数最低的位置,用双手给孩子当安全带,意外发生时只会让孩子受更大的伤害。身高不足1米的孩子不要单独坐在前排,也不要让家长抱着坐。

  2、大孩子坐前排一定要系安全带。

  3、孩子在小区内玩,捡玩具时要注意周围的车辆,看看有没有司机在,如果有先打个招呼。孩子俯身的刹那,对突然发动的车辆来说是视力盲区。

  暑假频频上培训班

  少年不堪压力突发耳聋

  即使家中孩子已是初中生、高中生,家长也别大意。杭州市中医院有位初中生突发耳聋就诊,给家长提个醒,孩子的健康比学业更重要。

  今年刚考上初中的小毅,是个刻苦的孩子,小升初考试,他考上了一所知名中学。为了让他在中学也继续保持优势,父母给他安排了各种补习班,让他趁暑假提前预习初中课程。

  上周四,小毅上完补习班,晚上自学了一会儿后,到了11点多才睡。第二天早上妈妈来喊他起床,他发现自己左耳好像听不清楚。到杭州市中医院就诊,检查发现小毅左耳听力明显减退,诊断为突发性耳聋。

  学生暑假补课要适当;发生耳聋后治疗越早效果越好,发病一周内及时治疗的,70%的病人可以恢复听力,发病两周后再治疗效果就差一些。

 

文章关键词: 暑期意外伤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