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微问答第5期:一年级孩子识字量少咋办

2015年07月28日15:1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编者按:新浪“家长[微博]课堂”全新打造“爸妈微问答”栏目,特邀请家庭教育专家、升学资讯专家、行业金牌教师为广大中小学家长解疑答惑。您在生活当中遇到的各种家庭教育困惑、升学相关疑问都可以发给我们。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家长来信:

  晚上老师来电说我孩子在这次语文考试中考[微博]的最差,是因为不认识字,题目看不懂,要家长多加强孩子的识字量。但是现在拼音都还没也学完,每天为了把拼音弄清楚,常常要读到8点多,不光孩子费力,大人也感觉精疲力尽,怎么才能快速的多认字呢?

  专家回信

  教孩子识字,特别是一年级刚入学的孩子,如果不注意孩子的年龄特征,会挫伤孩子学习的积极性,甚至会带来许多后遗症,使孩子不再愿意学习。如果我们采取科学的方法,培养孩子识字的兴趣,就能够使他们很快学会许多汉字。

  一、将识字和认识事物结合起来我们都知道“望梅止渴”的故事。在教孩子识字时,同时展示实物,这样字和实物之间就发生了联系。用这种方法,可以使孩子很快识汉字,而不会感到识字是一件痛苦的事。

  二、让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识字

  前面说过,孩子们在识字上的差异很大。因此要鼓励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识字。有的喜欢读儿歌、故事就在语言环境中巩固;有的喜欢抄写;有的善于联想……只要能够尽快地记住汉字,方法不求统一。

  三、在游戏中学习和复习生字

  卡罗琳说:孩子们的工作就是游戏,在游戏中激发他们的思维是他们最愿意接受的。汉字是最古老又最富有生命力的文字,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关于汉字的趣文、故事举不胜举,孩子听了这些故事,会不由自主地对汉字产生好奇心。

  另外例如猜字谜等的游戏,也是帮助孩子识字的好方法。

  网友辣评

  我觉得,你先要分析试卷,什么原因造成成绩较差?然后针对问题,进行补救。我作为语文老师,认为你平时可以这样学习语文:认真选择一位散文家,就他的某一本书反复读,反复思;不清楚的字词及时查阅词典。半年你不但能提高语文素养,还能大幅度提高写作能力:你的作文中将有大家的风格,大家的思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爸妈微问答往期汇总:

  爸妈微问答第4期:儿子对语文失去信心了

  爸妈微问答第3期:小朋友写作业磨蹭怎么办

  爸妈微问答第2期:孩子为啥对什么都无所谓

  爸妈微问答第1期:孩子偏科该怎么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浪“家长课堂”特邀家庭教育专家、升学咨询专家、行业金牌教师为家长朋友们答疑解惑。您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遇到的各类情感问题、升学困惑以及任何家庭教育相关问题,都可以通过我们,向教育专家寻求专业的指导和帮助。

  提问方式:

  提问应尽可能详细,最好可以把孩子的行为表现,心理状况,做法或是家长的想法,做法以案例的形式描述出来,避免太过宽泛的的提问,如“孩子成绩下降怎么办?”“孩子不好沟通怎么办?”等一句话提问,以便专家进行全面具体分析和提供个性化的解答。

  专家解答后,会以案例分析解答的形式在微信公众号“家长课堂”(公众号zxx20140303)发布。

  联系方式: 

  1、微信:家长课堂(公众号20140303),关注可直接微信留言;

  2、微博:@家长课堂,编辑微博并@家长课堂进行提问,或直接发私信留言(由于家长课堂微博账号未关注人私信较多,建议先关注微博账号再发私信,以免出现遗漏。)

  3、邮箱:eyesonme_1891#sina.cn(#改为@),发邮件留言。

文章关键词: 爸妈微问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