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微问答第6期:初三的儿子不和我们交流

2015年08月05日16:4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编者按:新浪“家长[微博]课堂”全新打造“爸妈微问答”栏目,特邀请家庭教育专家、升学资讯专家、行业金牌教师为广大中小学家长解疑答惑。您在生活当中遇到的各种家庭教育困惑、升学相关疑问都可以发给我们。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家长来信:

  我的儿子现年16岁读初三,儿子两年前就和他爸生活、我们是离异家庭,我们很难与他沟通,什么事都不和我们说,问他也回答的很不耐烦。该怎么办?

  专家回信

  这样的现象,并不少见。通过调查,我们发现主要有如下几点原因:一、青春期心理。初中的孩子正处于生理和心理的发育时期。在心理上自主意识在不断增强,自我表现也日益突出。尤其到了初三,随着知识的增加,眼界的开阔,思维的完善。这种自我意识就更强烈,他们强调自己已经长大了,对事物有自己的看法,不再依赖父母。喜欢和同龄人交流。有了困惑,更愿意求助朋友、同学,而不愿和父母交流,解决问题。

  二、缺乏共同语言。父母找孩子谈话多半围绕学习,而谈到学习,大多数家长又一味要求成绩好,分数高。对孩子心中喜欢的事物却不置可否,甚至直接扼杀制止。另外,对事物的看法不同,处理问题方式不同,也成了亲子之间无法交流的原因。和父母的不同意见发生冲突时,初一的孩子偏向服从,初二、初三的孩子大多选择沉默,少数选择言语或行为上不同程度的反抗。

  三、来自于父母的伤害。每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都有自己的禁区,他们或是怨恨父母;或是渴望父母之爱;或是拒绝父母。由最初的恐惧变成厌恶,最终变成沉默。

  怎样消除孩子们的“家庭沉默症呢?”

  作为家长:给孩子一个自由、自主的空间。青春期正是一个人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时期,孩子们正处于成长的十字路口,需要我们指引,而不是替他们做主。家长应当允许他们在自己的空间里思考、锻炼,接受考验,接受挫折,迎接挑战,体验成长。关键的时候引导他们,帮助他们,而不是一味地野蛮强制。

  网友辣评

  要使青春期的孩子逐步懂事、成熟,帮助他们解除青春期的种种烦恼,父母们就要用对待青年、成人的态度,来引导少男少女明确自己“准青年”的身份,父母应尽早放手,做一个称职的孩子的“成长参谋”,让孩子对面临的各种问题,学会独立地思考,自觉地积极行动。顺应,才是因势利导的科学态度和家教上策;顺应,才可能被孩子视为朋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爸妈微问答往期汇总:

  爸妈微问答第5期:一年级孩子识字量少咋办

  爸妈微问答第4期:儿子对语文失去信心了

  爸妈微问答第3期:小朋友写作业磨蹭怎么办

  爸妈微问答第2期:孩子为啥对什么都无所谓

  爸妈微问答第1期:孩子偏科该怎么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浪“家长课堂”特邀家庭教育专家、升学咨询专家、行业金牌教师为家长朋友们答疑解惑。您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遇到的各类情感问题、升学困惑以及任何家庭教育相关问题,都可以通过我们,向教育专家寻求专业的指导和帮助。

  提问方式:

  提问应尽可能详细,最好可以把孩子的行为表现,心理状况,做法或是家长的想法,做法以案例的形式描述出来,避免太过宽泛的的提问,如“孩子成绩下降怎么办?”“孩子不好沟通怎么办?”等一句话提问,以便专家进行全面具体分析和提供个性化的解答。

  专家解答后,会以案例分析解答的形式在微信公众号“家长课堂”(公众号zxx20140303)发布。

  联系方式: 

  1、微信:家长课堂(公众号20140303),关注可直接微信留言;

  2、微博:@家长课堂,编辑微博并@家长课堂进行提问,或直接发私信留言(由于家长课堂微博账号未关注人私信较多,建议先关注微博账号再发私信,以免出现遗漏。)

  3、邮箱:eyesonme_1891#sina.cn(#改为@),发邮件留言。

文章关键词: 爸妈微问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