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学生领导力展示会进入第三轮赛程

2015年08月06日18:0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参赛选手 参赛选手
参赛选手 参赛选手
评委 评委
评委点评 评委点评

  7月29日,在北京牛栏山一中,第六届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展示会进行第三轮个人展示。经过前两轮团队比赛,最终共有来自阳泉一中、郑州外国语学校、北京中加学校等全国多所高中的150名学生,角逐中学生领导力领袖。

  个人展示环节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每五人一组,就指定话题进行12分钟讨论。话题以社会热点为主,在每组上台前12分钟告知选手。评委们依据选手在小组中展现出的个人见解、倾听能力、负责调解能力、表达能力等打分评判,最终每组得分最高的选手获“年度中学生领袖奖”,每组排名第二的获“年度中学生领袖提名奖”。

  “孩子们才几岁啊,表现得真令人吃惊”

  学生素质提高明显

  在个人展示现场,广州市秀全中学的杨钊同学在分析应对网络黄牛对策时,从价格需要、网民素质、网络购物的漏洞等多个方面进行分析。随着杨钊的发言,无领导小组的讨论被带入“透视现象——分析根源——商议对策——评估可行性”的讨论流程中。

  而在“冰桶挑战作弊”现象的讨论小组展示中,香港培正中学的钱远煦从社会诚信、慈善本质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将组内讨论带入一个新的维度。组内其他同学的补充发言更是博得阵阵掌声。

  对此,评委之一的中国青年报主编堵力表示,如今学生的个人能力更强了,面对观众不再那么羞涩,“像面对可能相对陌生的失独家庭等社会问题,他们能从中国、美国等法律角度剖析,分析得也比较清楚,说明这代中学生的知识面是非常广泛的。”

  关于组织能力,堵力也给予了肯定:这五个学生会很自然地形成中心人物——他(她)有尖锐或明确的观点但能照顾到方方面面,保证这个团队既有争锋又能共同推进话题。她认为,在这一点上,可能是这代学生比80后、90后更厉害的一方面,“他们的这种社会责任感已经从关心社会的方方面面到达了去影响周围的人。”

  民生银行私人银行高级总裁张咏也表示,选手们在答辩时表现出的领导力和心理素质比较出色,“很感谢中学生领导力展示会能让你们承受压力、努力成长。”

  “对于自己切身的东西有些‘灯下黑’”

  部分话题的两面性探讨不够

  评委们除了对中学生们的表现予以赞赏,也指出了存在的缺陷。

  堵力表示,同学们对网上热门话题谈论得非常好,思考得也深入,但对于自己切身的东西有些“灯下黑”,对身边可能会发生的事没法进行一个很清楚的判断,讨论也不够全面。她指出,像高中生的留学[微博]现象很普遍,所以一般来说,同学对留学信息会了解得比较清楚,但是同学恰恰对此一无所知。

  又如校园暴力问题,“每个同学都是中学生,从小学到中学难道没有遇到过‘小霸王’或‘霸王花’?”堵力表示,可能有些人被骚扰过,但同学们不能拿出身边的例子来论证自己的观点,说明这代孩子更多的是把精神世界着重于网络,善于组织网络上各种的知识来形成自身观点,但不善于把自己的亲身感受,尤其是同学的经历来融入自己的观点。

  此外,她还指出,在部分话题的两面性探讨方面有些不足,“他们可能说的是堂而皇之的大话。比如网络搜索也有民主的一面,有时通过网络爆料把坏人肉搜索出来,这对社会有积极的意义。”同样地,在谈论大学是否应该揭发逃课学生时,“这些孩子没有想到多种可能性,没去上课可能是去图书馆、去创业等,他们只是说揭发别人是不好的,仅仅是一个普通判断。”

  “讨论的话题可能变成将来的高考[微博]题”

  多数话题紧扣现实

  在本次个人展示环节,话题以社会热点为主,包括“冰桶挑战”作弊、失独家庭赡养、网络黄牛、网购后悔权、十面霾伏等多类型题目。

  对此,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展示会副秘书长张鹄认为,话题选得很有代表性,像留学问题对于学生或是家长[微博]而言都是热门话题。

  而中国青年报主编堵力表示,像手机打车、网购退货权等问题与中学生生活比较相关,“这些题目紧扣着社会现实,它们很可能就变成将来的高考题”。

  她还表示,如果同学们对问题有清晰的辩论、查找资料、反思总结的过程,将来对很多问题都能触类旁通,在不知不觉的过程中积累很多自己的想法,比如若以后考公务员[微博]时,考题一定会涉及社会现象,那就能通过今天的题进行深发。

文章关键词: 中学生领导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