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5招缓解家长的“开学焦虑症”

2015年08月28日10:5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刘道溶 南山区中小学[微博]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

  名师上课

  还有几天就要开学了,许多父母心情激动,毕竟这是孩子迈向“独立生活”的一大步。同时,父母内心不免有些忐忑不安,甚至出现焦虑情绪。孩子喜欢上学吗,喜欢自己的老师和同学吗?上学、放学路上安全吗?在学校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呢?

  几个小建议:

  1.父母接纳自己的焦虑情绪。所有的情绪都可以找到缘由,父母的担心和焦虑主要是因为孩子年龄小,一直非常依赖自己的父母,突然之间把他们放在一个陌生环境,难免不放心,这是一种合理的情绪。父母要进行自我探索,清楚自己的个性及面对应激事件和压力时的情绪反应模式,接纳自己当下的焦虑,不要一味排斥焦虑情绪。接纳了当下情绪,把它合理化。

  2.去除不必要的焦虑,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心理学研究表明,人们在压力面前所预测的危险,99.99%,甚至根本就不会发生,比如坐飞机之前担心飞机坠毁。所谓“焦虑”,是人们对危险的不确定感和无助感。既然自己都不确定危险会发生,还长期陷入焦虑状态,那不就是杞人忧天了?焦虑既消耗自己的精气神,又会给孩子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父母可对自己的观点进行一一自我驳斥,建立积极思维模式。

  3.别太在意孩子的负面情绪。父母希望孩子整天高高兴兴、乐呵呵地上学放学回家,这是不可能的。负面情绪是一个人完整情绪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孩子在新的学校环境里学习和生活,有令他们开心的事,当然也有让他们感到困惑、不知所措的事。孩子年龄越小,对情绪的体验和加工能力就越弱,多数情绪都是一过性的,比如孩子今天和同桌闹别扭,第二天一大早就忘了。

  4 。激发孩子爱上学的情感。通过“开放式”提问,鼓励孩子从积极正面的角度来描述学校班级生活,比如问孩子:下午课间活动很开心地玩了什么游戏,是怎么玩的?建议父母尽量不要只问学习方面的事情。小孩子爱上学,基本上是因为在学校有同学在一起玩,这符合儿童的天性。

  5.父母营造积极和谐的家庭生活氛围。家庭成员经常会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闹得夫妻关系紧张。在孩子的教育方式上,夫妻之间的观点未必完全一致。这些都是常见的家庭实际现状。做父母的要有“第三只眼”,当遇到让自己困扰的问题,控制不住要当众发怒时,那个“第三只眼”就是年幼的孩子在看着你呢。

 

文章关键词: 开学家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