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如何缓解孩子的“开学综合症”

2015年08月27日10:1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心理专家表示:典型的开学综合症厌学恐惧症状

  还有不到一周就要开学了,同学们都准备好了吗?有没有出现情绪低落、乱发脾气、注意力不集中,甚至不明原因的头疼、胃痛呢?小心,如果出现这些症状,那么你有可能得了“开学综合症”。

  心理专家称,“开学综合症”是人潜意识的心理防御机制将一些不愿面对、不认同、被压抑、不愉快的负性情绪转换成一些躯体症状而造成的,而且处于不同学龄段的学生,出现“开学综合症”的原因各有不同。

  孩子要换幼儿园家长[微博]先打“预防针”

  经过幼儿园时,大家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年龄较小的孩子拉着大人的手迟迟不愿松开,个别孩子哇哇大哭起来,不少家长安慰说下午早点来接,并承诺买个新玩具,孩子这才不情愿地走进校门。

  这样的现象,在经历一个漫长的暑假后,情况将会加重。内江市中医医院的心理咨询师宋玉美说,幼儿园的小朋友年龄小,在家里有很多人宠着,上学就会担心没有人喜欢,出现分离焦虑,不适应新环境。

  宋玉梅说,她的孩子下期要从私立幼儿园转到公立幼儿园,条件肯定会稍差,所以她提前告诉孩子:“我们要换个地方学习,那里也有很多小伙伴和疼爱你的老师,这样提前为孩子打下心理铺垫,上学就能够接受。”

  小学生排斥读书一上学就肚子疼

  来宋玉梅这儿咨询的患者中,学生占了很大的比例。她还记得,几年前,一位家长带着她的儿子童童(化名)来到咨询室声称,孩子可能患上了心理疾病。

  仔细一问,才知道,童童平时身体健康,很少生病,但是每次一上学,就闹肚子痛、反胃。于是,家长就带着童童到医院看病,虽然病因不明确,但是只要医生开一些保护肠胃、防治呕吐的药物,童童吃了药就能立刻缓解。好景不长,一去上学,病情又开始反复。

  宋玉美说,经过多方面了解询问,她确定童童患上了典型的“开学综合症”,从心理上产生了对学校环境、人物的恐惧,继而出现生理上的症状。遇上这样的学生,首先要纠正他不合理的心态,引导他意识到上学是一件美好的事。

  期望值过高中学生可吸取学长经验

  按理说,经过了幼儿园、小学的铺垫,中学生应该能够最快适应上学生活,其实,中学生一样存在“开学综合症”,主要原因是升学压力大,特别是家长期望值过高时,同学们会更怕上学。

  宋玉美分析,还有的中学生出现“开学综合症”与他们之前的上学经历有关,例如在人际交往上受挫,同学关系处理不好等情况,都会影响下一学年的入学心态。

  应对“开学综合症”,宋玉美建议,父母要常与孩子进行情感交流,及早发现问题,耐心询问及倾听孩子诉说的痛苦和困难,对孩子表达出真诚的关心和理解,并反复疏导及鼓励。

  而对于那些在学习上要求过高的学生,她建议同学们主动和高年级的学长、学姐做朋友,了解下一学年的学习计划,提前预习,做好准备。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黄晓庆

 

文章关键词: 开学焦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