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小学开学 教委严禁以因材施教名义分班

2015年09月07日08:22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中关村二小百旺校区新学年开学,一年级新生在签名牌上写下名字,她的爸爸妈妈“各种拍”。 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中关村二小百旺校区新学年开学,一年级新生在签名牌上写下名字,她的爸爸妈妈“各种拍”。 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今天,全市中小学校正式迎来新学期。昨天,部分学校举行了开学典礼,其中,北京十二中的两个新校区和景山学校朝阳学校首次迎新。在迎新第一课上,部分学校主打“科技范”,受到学生们的热捧。此外,昨天市教委就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行为提出要求,严禁以所谓“因材施教”名义对学生进行分类分层式入学考查和分班教学。

  市教委重申不得设重点班

  昨天,市教委重申,义务教育阶段各级各类学校应按照平行分班的要求做好入学组织工作,不得设立重点班和以区分学生学业水平为目的的实验班,特别不得以所谓“因材施教”名义对学生进行分类分层式入学考查和分班教学。同时,市区教育督导部门和教研部门要加强对学校入学测试的监管指导,并建立相应的检查备案制度。

  为了帮助一年级“小豆包”顺利过渡入学适应期,昨天,北京市网上家长[微博]学校开通小学一年级家长专题指导课程,针对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中普遍存在的疑难问题提供建议。

  据介绍,北京市网上家长学校遴选出一年级新生家庭教育中的关键点,组织家庭教育专家和优秀小学教师,设计开发了小学一年级家长专题指导课程。专题指导课程涵盖入学适应、习惯养成、自理能力、学习指导、安全自护、亲子沟通、人际交往等主题,以多媒体形式为家长提供相关家庭教育知识、方法和经验。家长如果遇到疑难问题,可足不出户地向众多家庭教育专家、优秀教师和有经验的家长学习,并交流育子心得。

  作为北京市教委建设家校协同教育机制、构建现代化家庭教育指导模式的重要创新举措,北京市网上家长学校博客平台共发表博文20余万篇,评论31万余条,留言超过41万余条,已成为重要的家校沟通平台。

  小学新生注册1个月内完成

  为确保新生电子学籍档案的唯一和准确,教育部日前发布《关于做好2015年秋季小学新生和中职新生电子学籍接续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做好小学新生和中职新生电子学籍的接续工作。其中,小学新生学籍注册须在1个月内完成。

  教育部要求,相关学校要严格按照《小学新生电子学籍接续操作流程》、《中职新生电子学籍接续操作流程》的要求,在中小学学籍系统和中职学生系统中利用相关功能导入新生名单、接续学籍、补录新生其他信息、审核学籍档案,完成新生注册。按照规定,小学须在新生入学1个月内为其注册学籍,中职须在新生入学20个工作日内为其注册学籍,最迟不得晚于2015年11月20日。

  据悉,小学新生电子学籍接续是以小学(含附设小学班)为主体,在2015年秋季新生注册时,接续已建学籍幼儿的电子学籍档案;中职新生学籍接续是以中等职业学校为主体,在2015年秋季新生注册时,接续已建学籍中小学生的电子学籍档案,避免学籍重复。

  □首次开学

  十二中

  两个新校区开门迎新

  昨天,北京十二中教育集团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师生们共同上了题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开学第一课。来自高中本部校区、科丰校区、郎悦学校、附属实验小学等校区的师生代表近4000人参加开学典礼。

  今年,集团下属的郎悦学校和附属实验小学两个新校区正式投入使用,同时,洋桥学校也正式加盟集团,首次有近200名小学一年级新生与初、高中学长在一起共同开学。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标志着北京十二中已经发展成为跨区办学、跨越幼小中高多学段、一校七址的教育集团。

  北京十二中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学后,学校还将组织开展抗战胜利纪念主题系列教育活动。通过重走简师路、参观抗战馆、进行国旗下演讲、召开抗战主题班会、传唱抗战歌曲、讲述抗战故事、开展征文比赛等多种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景山学校

  朝阳学校正式开学

  昨天,位于望京金茂府的北京景山学校朝阳学校正式开学。

  景山学校朝阳学校2013年落定望京,今年是首次开学。它是一所专门进行城市中小学教育改革试验的学校。景山学校朝阳学校将继承景山学校的办学思想和办学特色,纵深发展九年一贯制教育体制,实行“小学、初中九年一贯、五四分段”的学制改革试验。

  所谓“五四学制”,即小学五年,初中四年。景山学校1984年就在全国首个提出并实行“小学、初中九年一贯、五四分段”的学制改革试验,实现了小学直升初中的无淘汰制度。景山学校校长范禄燕曾表示,这种学制试验大大缓解了小升初家长择校的压力,也解决了初中阶段时间短、课程多、负担重、质量低的问题,减轻了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

  □主打科技

  二中

  机器人相关课程将成必修课

  昨天,北京二中的师生以学习生活开放日方式迎接新学期的到来。今年二中的校园开放日“科技范儿”十足:家长与机器人对话,高一新生体验机器人制作课,学生和家长感受到了一次特别的开学第一课。

  昨天一早,来到北京二中参观体验的家长们就被教学楼入口一个穿着二中校服的机器人吸引。家长和同学们纷纷拿起麦克风与机器人对话。“你吃早饭了没?”“我太胖了,在减肥呢。”高科技的机器人引来大家围观。

  据悉,今年学校引入了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北航、北交大[微博]等各类机器人,包括迎宾机器人、移动机器人、直角坐标机器人、球形机器人、变形机器人、翻滚机器人等。

  学校今年还将在高一开设机器人相关课程,昨天,高一四班的十几名同学已经率先体验了课程。在机器人实验室内,两名学生一组,在听完老师讲解原理、概念后,学生们动手创作,大胆尝试。“连杆机构应该搁偏心位置,才能带动机器人”,在老师高山的指导下,最终有一组同学制成了小机器人,并能够正常行走。

  高山介绍,体验课主要让学生先感受,开学后这将成为必修课,每周一节,固定主题,让学生逐步提高动手能力。

  开放日现场,学生与家长还进入未来工程师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等高端实验室,前往汽车模拟驾驶工作室、服装设计工作室、技术与设计工作室等通用技术实验室内,体验科学探索的快乐。

  三十五中

  高端实验室探究课被“秒杀”

  昨天,北京市三十五中学举行开学典礼。这是该校首次在位于新街口的新校址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初中、高中和国际部的全体3000多名同学同上“开学第一课”。今年,三十五中在高一和高二全面铺开“学部制、学分制、导师制、学长制、走班制”,选课阶段不少课程非常热门,比如依托于学校9个高端实验室的科技探究课程,学生们甚至需要“秒杀”。

  三十五中校长朱建民介绍,五制改革实行之后,将不再有年级和班级的概念,取而代之的是科技学部、艺术学部、人文社会学部等。每个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能力层次和兴趣,选择各学部的不同课程。

  开学前,学生们就通过网络选课平台选定了新学期的课表。据三十五中副校长王红军介绍,不少课程非常受欢迎,比如由学校的12名中科院博士和博士后共同研发的科技探究课程就遭到了“秒杀”。由于课程太过火爆,学校还设置了一些选课“门槛”,想选这门课的学生要提前做课题申请,还要进行答辩。

  “选课平台开放当天我的电话就被打爆了,好多家长说孩子想选的课没选上。选课系统10点开放,不少都是一家三口3台电脑同时开机,从9点半就开始等,但还是有没选上的。”王红军说。

  据悉,三十五中的科技探究课是依托于学校与中科院和北航合作建立的9个高端探究实验室开展的,涉及智能科学、纳米化学、生命科学、航空航天、空间信息技术及计算数学等多个领域。

  学校的在职员工中,有12名是毕业于中科院的博士或博士后,他们专门开发了一系列面向中学生的科技探究课,这些课程同时也向初中生开放,作为他们的科学实践课,也将通过互联网面向社会开放,有兴趣的人均可通过线上学习,并预约在周末或寒暑假到实验室体验。

  三十五中各学部的课程分类非常详细,比如艺术类课程包括国画、篆刻、茶道、棋道、香道等,音乐课程包括民乐、管乐、京剧、戏剧等,体育类课程则有形体、拉丁、健身操、游泳、瑜伽等,学生均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选择。

  □花絮

  中关村二小

  “小豆包”走红毯家长“各种拍”

  昨天早上,中关村二小三个校区的700多名一年级“小豆包”全部在百旺校区开学,与爸爸妈妈同上开学第一课。伴着乐队的演奏,小学生们牵着父母的手走上红毯,穿过欢快的“我上学啦”拱门,正式成为小学生的一员。

  家长和孩子们不忘在红毯上摆出各种造型。一年级19班的李清仪还穿上了蓝色的公主纱裙,拖着长长的裙摆,妈妈笑着说,“我一早上像狗仔队一样各种拍”。

  新生们来到热闹的操场上,每个班级都准备了签名牌,他们歪歪扭扭地写下自己的名字,并按上了五彩的手印。第一课,便是父母为孩子们佩戴姓名牌。孙展宁的妈妈认真地写下了“健康快乐每一天”的祝福,并很庄重地将姓名牌戴在了孩子身上。这成为一年级“小豆包”们入学后的第一份礼物。

  □链接

  北师大

  新生写信给四年后自己

  昨天,北京师范大学[微博]迎来了2015级新生,包括2571本科生、4390名研究生和818名博士生。来到校园后,新生们纷纷在学校设置的“青春梦想邮局”中写下梦想,寄给四年后的自己。

  昨天,校团委、校学生会等联合发起“青春梦想邮局”活动,并在迎新现场设置一个邮筒。新生们可在工作人员处领取明信片,写下自己的梦想邮递至“青春梦想邮局”。学校会将明信片送至各院系分团委保管,然后慢递明信片给学生们。许多新生对未来满怀憧憬,纷纷写下梦想。

  今年,北师大教学楼继续开放“新生绿色通道”,学校投资37万元资金用于帮扶贫困新生。这些学生可免费领取价值1000元的实用物资,其中包括价值500元的住宿寝具包、200元超市购物券、300元购书卡等,以及价值千元的爱心手机。截至昨晚,所有物资全部发放完毕。

  此外,北师大连续第三年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赠送“爱心单车”。

  学校保卫处老师介绍,这些爱心自行车皆由保卫部工作人员利用废旧自行车重新拼装而成,重新配备了车筐、车锁。变废为宝的同时,也方便了新生。

  城管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记者昨天从市城管执法局获悉,城管执法部门近日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今天,全市各中小学正式开学,城管部门已经提前对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秩序进行排查,重点针对无照经营、店外经营、散发小广告、非法运营等违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

  昨天,记者了解到,开学当天,城管执法部门将安排执法力量对辖区中小学校周边加大巡查力度,特别是重点中小学校、环境秩序问题突出的中小学校要重点看护。城管执法人员将在7日早7时前到位,在开展执法检查的同时,加强对学校周边的交通疏导,确保社会车辆有序通行。城管执法部门提示,如发现影响环境秩序的违法问题,请及时拨打城管热线96310举报。

  此外,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自8月20日针对世界田径锦标赛等活动开展战时保障以来,城管执法部门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6204起,罚款61万余元,城管热线受理举报13699件,同比下降43%。

  8月份以来,城管执法部门联合相关部门,重点对施工扬尘、渣土运输、重点地区燃气安全以及露天烧烤进行执法检查,拉网式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其中共查处施工工地违法行为919起,取缔露天烧烤1500余起。

  京华时报记者郭莹张晓鸽任珊袁国礼

文章关键词: 中小学开学分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