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名师指点2007高考冲刺各科复习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1:15   北京娱乐信报
九大名师指点高考冲刺各科复习要点(点击名称查看详细)

  距离高考还有不到7周时间。许多考生开始忐忑不安起来,尤其是那些基础较差或发挥不稳定的考生更是如此。精华教育机构的梁德海认为,在剩下的一个半月的时间里,考生与其心神不安,倒不如脚踏实地。事实证明,很多考生的高考成绩都会高于平时。因此考生完全有理由相信自己,满怀信心地去做准备,冲刺高考,做到忙而不乱。

  光华鼎立的武俊杰校长分析说,高考试题中基础题(容易题)、能力题(中档题)和选拔题(难题)的大致比例为3∶5∶2,很少出现超过考试说明的知识和能力要求。因此,不提倡花许多时间去攻偏题难题。另外,冲刺阶段一定要处理好轻课本、重资料,轻基础、重难题,轻试题变化、重传统模式等关系。要注意增补内容的学习,不要迷信所谓的“捷径”、“宝典”、“真题”。考知识、方法和能力是高考永恒的主题。

  近日记者采访了9位北京高考辅导名师,请他们给考生介绍一些实际可行的高考冲刺复习方法,以帮助考生争取好的成绩。

  语文

  减少盲点 弥补弱项

  精华学校的梁德海表示,语文是高考的第一科,考生要相信自己可以考个好成绩。关于最后的冲刺复习,建议如下:

  1.分类整理 理清脉络。通过专项复习和综合模拟训练考生积累了不少知识。现在是总结浓缩、梳理归类的时候了。要及时将所涉及的知识进行整理归纳,做到针对每一种题型都储存一定量的知识(字音、字形、词语、病句、实词、虚词、句式修辞、表达技巧等)减少“盲点”,提高能力。

  2.阅读是关键 争取考高分。阅读题也是拿分的关键。现代文阅读一卷部分,主要考查学生的逻辑思维(概念、推理、判断)能力。现代文阅读二卷部分,考查理解重点语句、筛选信息、分析作者观点态度情感等能力。解答时应把握步骤:第一,阅读全文,抓住关键语句?穴段首句、过渡句、段尾总结句?雪,分层把握内容,理清思路,把握作者情感。第二,阅读题干,按序做题。题干中涉及的语句要回归原文,位置确认要准确,切忌凭自己的主观印象答题。第三,整理答案,使语句通顺,符合题干的要求。

  3.有的放矢 弥补弱项。所谓弱项就是屡次考试失分较多或自己很发憷的题。首先弄清楚考查目标是什么,在做这一类题时,要知道考查的是什么知识、什么能力,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

  最后,争取考高分,必须重视写作,除了字数要够外。巧立意,精拟题,辨文体,开凤头,结豹尾,多积累,炼语言。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9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