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避免中介陷阱 做好出国留学的时间规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 12:23   新浪教育
避免中介陷阱做好出国留学的时间规划(图)
“2008中国国际教育展”组委会负责人宗瓦主任

  主持人:展会就是把所有的高校都摆在一起,家长可以跟学校的老师面对面去交流,有什么问题可以当面解决。很多家长会担心这次展会当中会不会出现中介机构,我们在中介机构上是持一种怎样的观点?对他们又做了哪些工作?

  宗瓦:我们这个展会原则上不让中介机构参加,必须是一个办学单位,而不是一个社会中介服务机构。当然有些院校因为跟中介机构都签了约,有合作关系,希望一些中介机构代表学校在展会上做一些辅助的咨询工作,这是允许的。但是它作为一个展位来说,都必须由校方的代表直接向我们申请。而且它应该对它提供的信息负主要责任。我们这个展会上没有中介机构。

  主持人:很多家长特别想听听您的看法,因为现在很多学生出国都觉得如果不找中介的话出去就很麻烦,您本人是如何看待中介机构的呢?

  宗瓦:本身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下面也有一个中介机构,叫中国国际教育国际交流中心,我本人是主任,也负责那个事情,同时我也在协会里面负责展览的工作。所以,对两方面的工作应该都比较熟悉,我们办这个展览,办得越好,信息量越大,可能对一些不规范的中介机构,可能业务上会有一些影响、会有一些冲击。但是我想经过教育部这么几年来市场的规范和行业协会自律的协调,有教育部认可资质的这些中介机构,能够真正为学生提供一定的服务,因为留学整个过程还是比较复杂的,不是每一个人都很清楚,往往有一些非法的中介或者是不太负责任的中介,会利用这方面的信息不对称,或者有些信息不够全面,也不是很容易了解到这方面的信息,可能会达到它更大的商业目的,这种情况也是有。但是只要是有机会让学生和家长上涉外监管网,看看预警和公布的一些陷阱,应该也没什么问题。也不是一两个展览能完全解决整个留学的问题,整个行业当然中介机构也是问题。真正全面交流情况的咨询顾问,帮助学生和家长能够策划出今后跟自己的职业发展人身规划都能够结合起来的咨询顾问还不多,主要这些中介机构还是根据签约学校的情况向社会推销国外的学校。当然根据商业利益方面,可能这些机构宣传那些学校多一点,这就要家长更多来比较,同时我们办这个展会,也是希望这些国家、这些大学推出的项目,到我们的展会上亮一亮、比一比。今后我们也想请更多的专家来介入这方面,更多地把国外的项目进行一些分析,哪些更适合中国学生,根据你不同的目的,你想出去留学,回来想很快就回国服务,那你更多地应该选择哪些项目。有些人就抱着移民目的,就报一些有移民目的地国所需要的人才。

  家里花那么多钱,我们说的更多的还是自费留学的学生和家长是我们主要的服务对象。今后我们还要加强这方面的服务和信息的筛选、比较,来引导留学市场的选择。

  主持人:我们未来展会的方向就是越来越朝向人性化服务,可能会不断地给大家推出好的服务的项目。

  宗瓦:我们也会尽量地考虑一些个性化的东西,因为现在毕竟量比较大,我们预计这个展会巡回七个城市,将近能达到7万人次。我们还要考虑大的面上的服务。我们以后根据自身能力的提高,我们尽量更多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能够让每一个想出国留学的学生和家长,得到更多的信息。

  主持人:宗主任,您是在出国留学方面的专家,现在媒体上有一个话题特别特别热,就是低年龄学生的出国,现在很多人都呼吁出国读本科、读大学。因为现在很多学生都是选择本科毕业出去读研究生。您个人来看,我们在什么时候出国是最合适的?

  宗瓦: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尤其是比较低年龄阶段就想出去留学的家长,确实要慎重考虑。考虑的因素应该比较多,你想把这个孩子到底培养成一个什么样的人,这个孩子本身的性格特点,还有他的自立能力、交际能力等等这方面你要结合起来考虑,不是每一个人你想把它培养成什么样(就能培养成什么样),因为毕竟我们还是作为中国政府来说,还是希望或者要求家长们把中国的孩子在中国完成九年义务制教育,这以后家长愿意送出去读高中还是读本科,还是读研究生,还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要盲目地随从。我的一个邻居、我的一个同事把孩子送出去了。这个孩子在国外低年龄也好、高年龄也好,成功,不代表你的孩子成功。这方面还是要请一些专家好好探讨一下,跟你最终希望培养成什么样的人很有关系。

  包括前几年出去国外留学以后,留在当地工作发展,他们也有问题,第二代的孩子中文只会听说,看不懂,也不会写,反过来学英文容易,学中文可不容易。再加上中国现在在国际上发展的趋势和地位增强,可能更多的人考虑孩子今后还要在国内发展为主。其实选择很多,因为你在高中阶段也可以出去留学一年再回来,在大学阶段也可以有出去留学一两年再回来,到研究生阶段那就相对时间比较短一点,只是读个硕士也就一两年,要读博士就另行考虑。

  别忘了我们的目的,要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今后才能帮助中国的企业也好,帮助自己也好,我们国家是希望有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具有国际上经历的这样的人才,才能帮助中国的企业也好、其它方面真正走出去,也同时能够把国外的东西请进来。

  主持人:您刚刚提了一点特别好,不要随大流,在这个问题上好象没有一个很固定的答案就是读高中的时候出去好或者是读大学的时候出去好,要依照孩子自身的情况。如果他更加适合在国内接受高等教育,他不妨出去读一个硕士和博士。

  宗瓦:对。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