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是一项终身投资 搜集信息选准学校是其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 12:23   新浪教育

  主持人:按照您以前的经验来看,现在社会上大家非常关注一个问题就是“海待”,出国留学回来之后发现找工作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这个问题出现在哪儿?

  宗瓦:“海待”这个问题是个别的现象,比较引起大家关注也是因为毕竟出去留学,家里面也好,个人也好,时间也好,投入都很大,尤其是经济上的投入。回来肯定预期要找一个感觉比较好的工作,回报也比较好,特别是工资比较高的位置。我觉得“海待”的现象,把那些案例你再回来分析一下,不是找不到工作,不是像我们现在上百万的大学生毕业以后找工作很困难,而是他暂时没有找到他期望比较高的合适的位置。

  通过“海待”的现象还要提醒留学生两方面,一方面留学只是一个你在海外获取一些知识的经历,并不代表你的工作能力就能提高多少。所以,回来找工作还是应该踏踏实实地尽量找一些能够发挥你在国外学到东西的一些工作或者是今后有这方面发展前景的一些工作。因为毕竟工作单位还是看能力,看你最后的工作成绩来决定。现在工作单位很明确,不是以看学历为主,学历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敲门砖。第二,提醒这些留学的,在国外学完以后,有机会的话,尽量在国外参加一些实习,到一些单位,到一些机构里去参加一年至两年的实习工作,或者是先工作一段,积累一点海外工作的经验,对今后回来工作应该是有相当大的帮助。

  主持人:在国外学习,你拥有的是在海外学习的经历,但并不意味着你有在海外工作的经验和工作上的能力。所以,你刚才也建议我们,在毕业之后也能够在国外工作一定的时间。

  宗瓦:现在有不少国家也都有这方面的政策,包括英国、美国,留学一年、两年以后,允许以学生的身份继续留在这个国家参与一些实习和一些锻炼的工作的机会。

  主持人:而且很多国家都给的政策很优厚,比如美国有招贤纳才计划,都会帮助你解决很多问题。您刚才说到大家有一个特别大的期望值,留学回来之后想尽快收回成本,相当于投入产出比。现在这种情况,你付出了很多,但是你收回成本不像你想象当中那么快,于是有很多家长打退堂鼓,对于这些家长,你有没有什么话想对他们说?

  宗瓦:这应该是属于一个智力的投资,属于给自己的孩子是一个全方位的素质的提高,具有国际化视野。这不是一个短期的像股票或者是什么投资,完全按照金融或者是其它方面的投资回报来计算,这是一个比较长线的,牵扯到孩子本身的长期发展,具备以后这方面的能力。短期几年内没有达到他们的预期也没必要,这还是要根据孩子个人,特别是在社会上,因为现在可能独生子女比较多,在社会上发展和跟人沟通、跟人打交道这方面的能力,还有一个继续锻炼和培养,不是在国外拿了一个文凭回来就什么都具备,人的发展,尤其是像现在社会发展那么快,知识经济的成分越来越高,你还要再进行不断的学习,不断地提高,在工作中也是要进行不断提高。

  所以,我们说学无止境,尤其是你具备了海外学习的经历以后,可能你就掌握了比人家获取信息和知识更多的手段,你还要继续努力,不是说留学非常好。当然有些商学院过来宣传的时候,他就明确一种宣传的口号,明确告诉你投资回报率最高的、最快的就是读个什么名校的MBA,它只是一个宣传的口号,你还要正确理解,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它是能够实现这样的一个状态。

  主持人:没错。好像没有任何一个高校说所有的学生都能够怎样怎样,只是绝大部分同学能怎样。

  宗瓦:对。

  主持人:按照您刚才说的,像出国留学是一个终生的投资,不是像您说的炒股,我今天投入明天就产出的,而这种人生经历实际上是带来一生的,不可能说过几年人家就不承认你有这种留学经历了。

  宗瓦:这种受益应该说是能够享用一辈子,而且应该说都有回报,不是说你投下去就一定没有回报,它是一定有回报的,只是回报的表现形式不同,表现的结果可能也不同。

  主持人:刚才跟您的谈话当中,我突然间有一个想法,比如中国现在学生可能习惯于接受几个选项,比如在考大学的时候可能只有一个高校供你选择,因为你分数的限制。或者考高中的时候限制就更多了,只在自己的区片里。但是牵扯到出国留学,会发现有无数国家、无数个学校,在这么庞杂的可选择的空间当中,大家究竟该怎么样选择自己最适合的学校呢?

  宗瓦:这确实是留学跟我们走高考这条路的差别,留学对有些家长有吸引力也在这方面,起码你可以选择一个我自己愿意学、有兴趣的专业,这是能基本保证的,因为国外的学校还是宽进严出,但是有些名校也不是那么容易进,也是要经过竞争。所以,这方面就更需要找一些专家或者是自己搜集一些信息和资料,尽早地这方面能够做一些规划,尤其是牵扯到留学,一般都要提前一两年做一些准备。包括来参观我们的展览之前,也要做很多的准备工作,因为毕竟展会人很多,能够跟院校代表谈上话、轮到你的机会也不是很多。所以,重点要做一些分析比较,比方说选好四到五所重点学校,首先当然你要了解自己想要什么,这是最主要,完了再去比较这些信息,到底选择哪些国家,每一个国家的情况还不一样,学费不太一样,人文环境不一样,语言的环境也不一样,都要跟你今后想要成什么样的一个人才或者是就业,或者是移民等等,这些都要结合起来考虑。

  也没有一个很直接的答案,还是要多看、多比较、多问,才能找到一个最适合的。当然能找到很好的专家,甚至已经在国外亲戚朋友的指点当然更好。

  主持人:没错。您刚才说的这点对大家特别有帮助,我们去参加展会也是要提前做功课的。我参加过好多次的留学展,我发现里面真的是人山人海,学校也很多,如果你真的没有把准备工作做好,进去就像走马灯一样走一圈,但实际上你根本没有任何目的。除了我们做好了解信息之外,我特别想知道这些信息怎么样才能获取,比如我也不知道今年参加展会究竟有什么学校、哪些地区?

  宗瓦:可以到我们主办单位网站上事先哪些国家、哪些学校参展都已经在网上予以公布,这些学校大概是哪些项目。当然我们这些方面的服务还再继续完善,可能到明年、后年就会更个性化把某些学校想准备在这次展会上宣传的一些亮点的东西,我们事先在网上都公布。这次我们工作跟不上。经过我们这些年的比较,基本上参加我们展会的还都做了不少的准备,我们只是提醒一些新参加的。而且有一些学校可能已经是它的目的学校,这样有机会跟学校的代表问一些,比如我特别想去的学校,这个学校比较难进,可能问一些关键的问题,哪些方面还能增加我被录取的可能性,或者有的在几个学校中间犹豫,到底选哪个好,可能有一些关于毕业以后,有些东西是没法完全在文字上公布,更适合于当面交流一些学校的情况,这样能够了解到。

  主持人:而且像这些事情都是与个体相关的,老师也只能针对你来给你说你需要注意哪些东西,你的这个条件并不见得适应另一个学校。通过这个展会我们了解了很多信息,我在访谈之前有的学生也问过我,在会场当中会有我们主办方的展位吗?有什么问题可以向你们咨询吗?

  宗瓦:可以,我们主办方有展位。

  主持人:里边是不是也有很多咨询的专家,对这方面了解很深的专家来帮助?

  宗瓦:有一些,但是跟我刚才说的,我们中介服务这一块的工作人员也跟其它的中介机构差不多,也没有那么多资深的专家能够全面地帮你来分析。目前阶段学生和家长也只能是多跑几个展位,多跑几下机构,进行一下信息的分析和比较,我们接触到不少家长,几个地方跑下来也快变成专家了。

  主持人:其实他们的观点有的时候也挺重要的。

  宗瓦:对。

  主持人:因为他们接触了很多学校,而主办方的主要职责是把这次展会协调好,帮助大家把信息整理好、收集好。

  宗瓦:对。另外提醒家长注意有机会,或者是学生本人有机会,关注一下在北京、上海、广州比较多的说明会,这些说明会比较有针对性,你在这些说明会上也能找一些专家询问一些最关键的问题。

  主持人:不仅仅是我们观会走走看看,有些说明会可能会更有针对性。

  宗瓦:对。

  主持人:这些说明会是所有人都可以参加的吗?

  宗瓦:都可以参加,参加这个展会的人都可以去参加,而且有的地方因为位置有限,你要事先去。

  主持人:而且到时候一定会采取一定限流的措施。

  宗瓦:我们已经安排人把所有都拍了,会后会挂到网上去,让大家更多分享这个信息。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